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5天:克里米亞連環爆! 俄媒:空軍基地遇襲 盧甘斯克俄軍總部被夷為平地 100多名俄軍官死亡

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俄羅斯佔領區日前傳出多起爆炸事件。(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5天。

8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塞爾維亞總統放棄俄軍事基地進駐 改投北約懷抱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路透)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隨著戰爭的發展俄軍開始處於劣勢,原本立場親俄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xandar Vucic)宣布,將不會讓俄羅斯在其境內設置軍事基地。

推特帳號「@Flash43191300」在推特PO文表示,武契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塞爾維亞已經放棄在其境內設置俄羅斯軍事基地的想法,並將按照北約的標準訓練他們的軍隊,負責協調塞爾維亞軍隊與五角大樓聯繫的,美國國防合作辦公室主任佩德拉茲(Alexandro Pedraz)表示,他們計畫發展南方基地,並將其作為以北約標準來訓練塞爾維亞的軍隊或特種部隊的主要訓練中心。

武契奇表示,任何人都不應該懷疑塞爾維亞對和平穩定的承諾,他希望美國與其西方的夥伴都能尊重塞爾維亞的努力,武契奇強調塞爾維亞將盡最大努力維護和平穩定,但不會僅依賴一方。

西方武器可否打擊克里米亞?德國總理回答了

瑞典總理安德森(右)16日迎接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美聯社)

被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再傳「一系列爆炸」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被問及烏克蘭是否可使用西方援助的武器打擊克里米亞時,間接回答說,西方用武器支持烏克蘭,以便它能夠捍衛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歐洲真理報》報導,蕭茲16日訪問瑞典,他告訴記者說:「我們提供武器支持烏克蘭,這樣它就可以捍衛其其主權和領土完整領。」他向烏克蘭保證,武器交付將繼續,對此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支持。

安德森說:「俄羅斯絕不能贏得這場戰爭,這對烏克蘭和歐洲都很重要。只要戰爭繼續下去,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

克里米亞16日的連環爆炸地點如同上週爆炸的空軍基地,都不在西方國家承認交付烏克蘭的主要火箭彈攻擊範圍內。不過,一而再的爆炸事件提高烏克蘭已經掌握新作戰能量的可能性。有軍事專家認為,西方國家可能已秘密援助烏克蘭射程更遠的武器。

俄國前總統、現任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維傑夫此前警告,任何對克里米亞的攻擊行為,都會引發「審判日」報復。

俄軍補給卡車被烏無人機跟蹤 最後被越野地雷擊中

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時常有烏克蘭武裝部隊襲擊俄軍補給車隊的消息傳出,有消息指出1輛俄羅斯軍隊的卡車與APC裝甲車被烏軍無人機追蹤,結果卡車被德製DM22 HEAT火箭反裝甲地雷摧毀。

「烏克蘭武器追蹤站」在推特帳號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1輛俄羅斯卡車與APC裝甲車正在道路上奔馳,結果在經過一處灌木叢時,突然發生了爆炸,直接命中前頭的卡車,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一輛俄羅斯補給卡車和APC被烏克蘭無人機跟踪,直到卡車被隱藏在灌木叢中的德國 DM22 HEAT 越野地雷擊中。」

英國國防部日前發布俄烏戰報,表示烏軍近日接連炸毀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通往赫爾松的「安東尼夫斯基橋」(Antonivskyi Bridge)與「赫爾松鐵路橋」(Kherson rail bridge),這2座橋樑為俄軍運送物資和增援部隊的主要路線。

克里米亞連環爆! 俄媒:空軍基地遇襲

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半島繼一處俄軍空軍基地9日發生爆炸後,16日再度發生多起爆炸事件。俄羅斯《工商日報報》(Kommersant)報導,當天克里米亞中部的辛費羅波空軍基地(Simferopol Airfield)也疑似遭到攻擊型無人機襲擊,這已經是克里米亞一週內第3起疑似烏克蘭發起的攻擊!

報導中說,據目擊者描述,這座位於克里米亞首府辛費羅波附近格瓦德斯柯耶村(Gvardeyskoye)的空軍基地,16日傳出幾聲爆炸聲,隨後冒出陣陣濃煙。

該報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國軍方與執法部門正在調查攻擊型無人機襲擊的可能。目前俄羅斯官方尚未對此事件發表評論。

烏克蘭官方未證實或否認涉及克里米亞的爆炸案,但烏克蘭官員對當地發生的事件喜形於色。莫斯科掌控下的克里米亞直到上週仍看似安全,不在烏克蘭攻擊範圍內。位於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為烏克蘭所有,2014年遭到俄羅斯兼併,但多數國家並不承認。

英國防部:克里米亞多起爆炸 俄指揮官擔心安全情勢惡化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目前將重心放在奪回先前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故土,英國國防部今日在推特發布了俄烏戰爭最新戰況,指出克里米亞多起爆炸事件,讓俄軍指揮官越來越擔心克里米亞的安全形勢逐漸惡化。

英國國防部在官方推特PO文表示,不論是烏克蘭或俄羅斯的官員,都承認克里米亞北部的迪贊高爾(Dzhankoi)附近的彈藥庫發生爆炸,該處附近的鐵路和變電站可能受損,俄羅斯媒體還報導,克里米亞中部格瓦德斯柯耶(Gvardeyskoye)空軍基地附近冒出濃煙。

迪贊高爾與格瓦德斯柯耶是俄軍2個最重要在克里米亞的軍用機場地點,迪贊高爾也是俄軍鐵路與公路最重要的樞紐,它在供應、補給俄羅斯南部行動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這些爆炸事件的原因與損失程度尚未明朗,由於克里米亞是俄軍的後方基地,俄羅斯指揮官越來越擔心克里米亞安全情況逐漸惡化。

盧甘斯克俄軍總部被夷為平地 100多名俄軍官死亡

盧甘斯克的俄羅斯佔領區的1棟大樓被烏軍攻擊,造成100多名俄羅斯軍官死亡。(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從各國拿到了軍事援助,其中「海馬斯」高機動型多管火箭系統,讓烏軍可以開始精準打擊俄羅斯後勤補給與指揮設施,有消息指出盧甘斯克的俄羅斯佔領區的1棟大樓被烏軍攻擊,造成100多名俄羅斯軍官死亡。

推特帳號「@ZMiST_U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可以看到影片中的建築物幾乎被夷為平地,鋼筋混泥土與管線散落在各處,旁邊還有懸掛著俄羅斯國旗的旗桿,其他俄軍正在殘骸中走動查看情況。

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盧甘斯克俄羅斯佔領區的前烏克蘭國安局大樓被炸毀,俄羅斯軍方將這種大樓當作總部,烏克蘭官員已經證實了有100多名俄羅斯軍官喪命。」

除了這起爆炸事件外,16日也傳出多起爆炸事件,位於克里米亞北部的梅斯科耶村,一處彈藥庫發生爆炸,距離占科伊市(Dzhankoy)約20公里的一處變電站亦發生起火燃燒狀況。另外推特也傳出克里米亞占科伊的阿佐夫西克(Azovsk)發生彈藥庫爆炸,該地區距離前線200公里,但烏克蘭政府並未針對這些爆炸案做出正式的回應。

英國防部:俄黑海艦隊不敢駛離克里米亞海岸線

烏俄戰爭持續中,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4月間被烏克蘭飛彈擊沉,黑海艦隊自此之後多扮演在海上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各城市的角色。英國國防部16日公佈最新戰情分析,表示黑海艦隊不敢駛離克里米亞的海岸線,僅在海岸線可視範圍內巡邏。

英國國防部指出,黑海艦隊的活動狀況與俄軍其他艦隊在其他海域的活躍表現形成鮮明對比,黑海艦隊持續使用遠程巡弋飛彈來支援俄軍的地面攻勢,黑海艦隊失去莫斯科號、大批海軍戰機,以及蛇島控制權,目前僅在克里米亞周邊海域持續維持極端性的防衛態勢。

英國國防部認為,黑海艦隊目前戰力有限,已破壞俄羅斯的整體入侵戰略,對敖德薩的兩棲威脅目前已消除,這也代表烏克蘭軍方可以將防備黑海艦隊的軍事資源,轉移至其他地區,進而對其他地區的俄軍部隊施壓。

烏克蘭防空司令部:過去2天擊落侵略者3架Ka-52直升機

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表示,烏克蘭的防空部隊在過去兩天擊落了3架Ka-52直升機。(歐新社)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掌握領空的控制權後,就常有俄羅斯空軍部隊被擊落的消息傳出,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表示,烏克蘭的防空部隊在過去兩天擊落了3架Ka-52直升機。

根據《烏克蘭媒體中心》報導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的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受訪時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在過去的兩天內擊落了侵略者的3架Ka-52直升機,而且在過去的24小時內,防空飛彈摧毀了2架鷹-10(Orlan-10)無人機和一枚巡弋飛彈。

伊格納特補充,目前俄羅斯的空軍部隊仍持續遠離烏軍所控制的空域,但入侵者們持續從鄰近地區發射飛彈襲擊,在克里米亞西南部的薩基空軍基地(Saki Air Base)被炸後,俄羅斯加強了貝克空軍基地(Belbek)的空軍與防禦,並正在採取一些措施。

俄聯邦安全局:烏邊境庫斯克核電廠高壓電力線遭烏軍炸毀

烏俄戰爭持續已近半年,雙方近期互控對方發動「恐怖襲擊」。俄羅斯週二(16日)指控,烏克蘭炸毀緊鄰兩國邊界附近的核電廠電力線,影響該核電站運作

根據《CNN》報導,近期圍繞在俄軍佔領之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核災威脅尚未消停,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週二又指控,烏軍炸毀6條連接庫斯克核電廠(Kursk nuclear plant)的高壓電力線,導致供電異常,核電廠運作受到影響。

庫斯克核電廠庫斯克市(Kursk)以西約40公里的謝伊姆河沿岸。FSB還宣稱,烏方曾於本月4日和9日兩度試圖破壞電力線,涉嫌核恐怖主義。

《CNN》表示,目前還無法證實FSB說法。

500俄軍控制歐洲最大核電廠 烏控俄儲放飛彈等武器

俄烏戰爭持續數月仍未平息,烏克蘭16日指控俄軍,使用烏克蘭境內、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廠,來儲放包括飛彈系統在內的武器,並指當地情勢極度緊張。

俄羅斯於今年2月下旬侵略烏克蘭,戰事延續至今已快5個月,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負責人科廷(Petro Kotin)16日指出,先前被俄軍佔走的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情勢極度緊張,因為俄羅斯在廠內儲放包括飛彈在內的軍武。

外媒報導引述科廷的話指出,從戰爭初期以來,該核電廠就被俄方控制,但目前核電廠仍是由烏克蘭的人員進行運轉,並指有多達500名俄軍士兵控制和電廠。他也指控俄軍利用放置在那邊的武器,對周邊的尼科波爾及第聶伯羅地區進行炮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