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月30日新冠病毒疫情:增8848宗 多13名患者離世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稱不排除BF.15源自香港

 

羅湖、福田、龍崗和龍華區嚴格管理4日,部分地方暫停堂食。(深圳福田區居民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8月30日訊)香港新增8848宗新冠病毒確診,本地個案佔8611宗,多13名患者離世。確診數字持續高企,本地個案有8611宗,另有237宗輸入個案。

瑪嘉烈內科及老人院爆發感染組,病房有一名76歲男病人確診,經追查後再發現多6名病人及3名員工染疫,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有關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

再多6間安老院及2間殘疾院舍出現個案。

學校方面,有140間學校呈報319宗陽性個案。

另外,再多13名患者離世,年齡介乎54歲至97歲,有10人未完成接種三針疫苗,當中5人更從未接種。

教育局向學校發信,今年11月1日起提高接種要求,完成三劑疫苗的學生要達九成或以上,才可以安排全日面授課堂。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需視乎死亡率及重症率會否急增。

政府放寬黃碼人士參與企業對企業會議展覽後,首個相關博覽會開幕。

港大醫學院首次運用本港大數據,分析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

黃大仙彩雲邨豐澤樓圍封強檢,目標明早九時完成行動

彩雲(二)邨豐澤樓下午5時起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晚上11時前接受檢測,政府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9時完成行動,視乎檢測結果,行動或會延長。

14日內曾經檢測呈陽性結果的人士,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毋須檢測。

任何於本月24日至今日期間曾身處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在9月1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疫苗及近日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均仍須接受檢測。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中國內地新增1717宗新冠病毒本土個案,廣東佔了36宗,除了1宗在東莞,其餘全部在深圳。深圳龍華區加強管控至周五。

深圳過去一天新增35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羅湖、福田等四區嚴格管理4日,部分高風險街道採取封控措施。當局表示,近日大多數個案感染BF.15病毒株,即是隱匿性和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 BA.5進化分支,是深圳首次發現,未來一段時間是防控壓力最大的時期。

在台北街上,民眾戴口罩防疫。(shutterstock)

台灣新增31178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再多27名患者離世。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增27宗本土死亡個案,涉及12男15女,年齡介於30多歲至超過90歲,其中26人有慢性疾病。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11萬5638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71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314萬人染疫,26689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591人,較前一天減少6人,連續七天保持在500宗以上。韓聯社報道,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超過7萬宗,主要是因為檢測人數在周末減少後,在工作日恢復正常。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稱不排除BF.15源自香港

深圳近日首次發現BF.15病毒株,即是Omicron BA.5的進化分支,羅湖、福田、龍崗和龍華區嚴格管理4日,外賣、快遞不進入社區小區、部分地方暫停堂食等。

負責收治患者的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BF.15病毒株屬於BA.5.2.1的子分支,與香港衞生署於7月上傳的一株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不排除感染源來自香港,而BF.15在世界範圍鮮有發現,病毒學和臨床特徵有待進一步研究。

他表示,已有數據顯示BA.5的免疫逃逸能力,顯著強於其他毒株,除了能逃逸疫苗接種誘導的免疫反應,亦能逃逸BA.1感染誘導的免疫保護作用,理論上BF.15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較強,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亦需要警惕可能更強的傳播能力。

身兼國家疾控專家委員會委員的盧洪洲表示,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對目前流行毒株的中和活性下降,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都有非常好的效果,BF.15只是Omicron眾多突變株的其中一個,因此沒有必要過度擔心。

他指出,這次深圳疫情的患者多數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但有基礎疾病或者長者在感染後可能發展為重症,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就可阻止病毒對身體的傷害,並防止發展為重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