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逝世 港人同哀怀缅”事头婆” 中国网民热议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英国当地时间周四(8日)下午逝世,享年96岁。女王的遗体预计将被运回伦敦白金汉宫,或将停留5天。大批民众冒雨涌到白金汉宫外表达悼念,当中也包括不少移英港人。中国互联网上有众多网民哀悼,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巴尔乔夫、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逝世情况大不相同,不过也有网民抱怨女王逝世的消息掩盖了对毛泽东逝世46周年的讨论。

虽然英国女王离世为英国时间9月8日,但正值中国当地时间9日凌晨,与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6周年纪念日相同,因此有网民不满英国女王逝世的消息盖过对这位中国前领袖的纪念,指“今天最应该缅怀的,是毛爷爷,而不是啥英国老太太”。

有网民这么写道:“满网都是英国女王去世的消息,她和我们的开国领袖逝世的时间只差一天。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中国人,老人家不该被忽略,更不应该被遗忘! ”

不过,网民除了有些许不满的声音之外,大部分的讨论多为哀悼、缅怀,与之前苏联前领导人戈巴尔乔夫、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世时,有著明显差距。网民对于戈尔巴乔夫的评价较为分歧,不少人批评戈尔巴乔夫倒向西方并摧毁了苏联;但也有人肯定他结束苏联冷战。不过对于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绝大部分网民却是兴高采烈。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阿根廷主持人得知英国女王去世的消息后,在直播节目上开香槟庆祝的视频,鉴于英国与阿根廷长年恩怨,有网民就称“跟我们听到安倍去世了后的反应差不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国女王为扩大中英两国友好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女王是第一位访华的英国君主,也曾接待多位中国领导人访问英国,为增进中英人民理解、扩大两国友好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继续同英国王室和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前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推特上致哀,并附上他与女王会面的照片,刘晓明提到自己驻英11年中多次与女王会见,也曾当面向女王递交国书。

除此之外,中国官方媒体也进行大篇幅报导,不仅回顾女王生平,也强调她在位期间的中英关系。中国互联网上也有许多网民留言“见证历史”,感叹“伦敦桥塌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张她与菲利浦亲王1986年访中时共游长城的旧照,也被网民转发。

一位旅居英国的中国人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本来对这些并不感兴趣,但我确实有被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庆祝英国女王登基70周年)的氛围感染,就了解了一下。一个时代结束了,结合我以前对不列颠历史的认知,在我看来,女王的去世代表着英国巅峰时期残存的最后一点余晖消失了,这个世界上可能不会再有一个人的离去会在全世界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和关注。”

在英港人同哀怀缅”事头婆” 多人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献花悼念

虽然女王灵柩仍未返抵伦敦,但大批民众已拥往白金汉宫悼念。白金汉宫下半旗致哀,外围一带出现长长人龙,民众扶老携幼在雨中耐心等候,只为向女王作最后致意。白金汉宫外放满鲜花和心意卡,民众写下给女王的最后话语 ─ “陛下,感谢你克尽己职,服务国家”。

到白金汉宫悼念的人潮中,不乏居英港人。刚移居英国一、两年的Shirley,带同儿子一同到白金汉宫献花。她说,在香港的成长过程中,到处都有女王的印记。听到英女王离世的消息,她感到很突然,也很伤感。

Shirley说:“我们小时候,学校会有女王的相片,还有我们用的钱币,都会认识女王是怎样的。以前我们小时候会叫她‘事头婆’(粤语意即老板娘),很亲切,又有很尊敬她的一种感情。”

而移民英国后,她的儿子也从学校了解到女王如何守护国家,在艰难时候仍鼓励人民,尽心尽力为国家服务。因此她希望和儿子一同以鲜花悼念女王,向其家人送上祝福。

港人林先生和朋友阿文手持白花来到现场,即使他们生于英殖最后日子的香港,对女王印象未必深刻,但家人的叙述以及历史片段,使他们总觉和女王有特殊连结。而女王逝世,对他们而言,象征一个时代的终结。

林先生说:“世界这么多变化,她一直是一个很稳定的存在。她离去后,我更有一个感觉是踏入了新时代,早前戈尔巴乔夫走了,现在英女王也走了,好像二战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踏入一个充满未知,充满各种危机的新时代。”

居英港人Theresa表示,作为生于殖民地时期的香港人,即使对皇室未必有深入认识,却仍有着“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而近年香港美好且值得回忆的事物逐一消失,到今天,就连女王这个标志性象征也离港人而去,对此感到可惜。她表示,在香港的家人仍有“皇室情意结”,身在英国的她就代家人送上鲜花致意。

英女王任内跟多位中共领导人交手

她任内曾与多位中共领导人会晤,但当中对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明显不好,曾在私下交谈间明言习近平团队「无礼貌」。至于英女皇的继任人查理斯三世,对中共的观感似乎亦并不太好,曾形容中共官员是「可怕的老蜡像」。

在中共1949年建政之后,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地位的国家。两国在1954年建立代办级外交关係,并且在1972年把这一关係提升为大使级。1979年,中国总理华国锋访问英国并会晤英女皇,成为中共建政之后第一位访问英国的中国政府首脑。

1984年12月19日,中国总理赵紫阳同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又译撒切尔夫人)在北京签署有关香港主权移交的《中英联合声明》,标誌着中英两国终于解决了这一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也标誌着一个为期4年半蜜月期的开始。在这一段时间裡,赵紫阳和胡耀邦分别以中国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访问英国。

赵紫阳于1985年6月在《中英联合声明》刚刚签署的良好气氛中访问英国,英女王在白金汉宫设午宴招待。1986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英国。但是,胡耀邦没有在英国见到英女王。外界分析,胡耀邦这次出访的随行人员中包括着名保守派、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英女皇故意避而不见。

1986年10月,英女王访华,这是历史上首名英国君主、最高元首访华(此前包括戴卓尔夫人等多名首相外相曾访华)。此行英女王会见了邓小平、国家主席李先念等中国领导人,并首次登上长城、参观兵马俑等,而且首次用筷子。

但英女王和习近平的互动,又是另一番光景。2016年5月,英女皇出席一个场合时与伦敦警察厅指挥官闲谈,提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2015年访英,英女皇得知警察厅指挥官Lucy D’Orsi负责安排习夫妇行程时,即以同情的语调表示对方「真倒霉」(Bad Luck),又说中国代表团特别无礼貌。这段对话被英女王随行摄影师Peter Wilkinson拍下来,连同其他片段发放给当地各大传媒。

至于英女王的继任人查理斯三世,对中共的观感似乎亦并不太好。1997年,查理斯代表英女王出席中国接收香港的仪式。按照王室人员外访惯例,查理斯回到英国后写下名为《香港主权移交》的回忆日誌,并分发给约100名亲友作内部传阅,尖刻地批评当时江泽民发表「样板」演说,又形容中共官员是「可怕的老蜡像」,并质疑「解放军腐败威胁港人」。

而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外,亦有大批市民带同鲜花及在吊唁册留言悼念。悼念。行政长官李家超哀悼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离世,向英国人民致以深切慰问,又形容英女王备受英国人民尊重和爱戴。

英女王分别于1975年及1986年两度访港,前政务司廖本怀曾有份陪同英女王巡视公共屋邨及新市镇,他形容英女王无架子,对香港公屋印象好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