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0天:烏軍再傳捷報 俄軍放棄伊久姆 網民譏諷落荒而逃

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隊可能已經撤出哈爾科夫區域,皮安斯克與伊久姆區域的戰鬥仍在持續。(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0天。

烏克蘭東線大反攻再傳捷報,繼收復巴拉克列亞市之後又奪回哈爾科夫州重要的鐵路樞紐庫普揚斯克市,同時,烏軍包圍東北部軍事補給重鎮伊久姆,俄國防部緊急宣布將伊久姆和巴拉克列亞駐軍撤至頓涅茨克,有中國網友則譏諷怎麼“把落荒而逃說的這麼冠冕堂皇”。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撤出伊久姆,發生在佔領庫普揚斯克俄軍投降幾小時之後,庫普揚斯克是鐵路樞紐,對於部署在烏克蘭東部的俄軍補給至關重要。俄羅斯國防部為掩蓋失敗,稱放棄伊久姆是“為實現解放頓巴斯既定目標,決定把駐紮在巴拉克列亞和伊久姆兩地的俄軍重新集結。”

路透社引用西方一批軍事專家分析,烏軍收復庫普揚斯克市,很有可能斬斷頓巴斯與俄羅斯的補給線,從而整體削弱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的部署,致使失去屏障的伊久姆數千俄羅斯軍人陷入烏軍重圍之中。

一些中國網民對俄羅斯國防部“重新集結”的說法抱持懷疑,在中國央視網題為“俄國防部確認:已將伊久姆和巴拉克列亞的部隊撤到頓涅茨克”報道的評論區,有網民說:“這是準備投降了吧!”

還有網民說:“把落荒而逃說的這麼冠冕堂皇”。並指俄軍 “明顯中了聲東擊西調虎離山之計,腦殘的俄粉還在洗”。

另有網民跟帖:“俄羅斯離投降可能還有點遠。什麼時候烏克蘭開始進攻莫斯科或者聖彼得堡,使其岌岌可危的時候,俄羅斯就有可能和烏克蘭討論是否向烏克蘭投降了!”

更有不少網民對俄軍敗退吃驚之餘有點怒其不爭:“俄軍的實力居然如此不堪么?真是辜負了中國大量網友的支持和期待。”

目前烏東整個軍事形勢似乎對烏軍相當有利,在收復多處重鎮,迫使俄軍撤出伊久姆的同時,另一座俄軍5月初佔領的利曼也岌岌可危。親俄領袖Denis Pouchiline周六稱,利曼“處境非常困難”,一如頓巴斯北方其他多座城市“。

周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烏軍已在俄烏邊界地帶收復30幾處居民點,收復面積超過1000多平方公里。

烏克蘭方面周六宣布,在烏南地區同樣取得重大進展,在南部“多處地帶,向前推進至少兩公里以上,最多深入佔領區幾十公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0日在每日例行夜間談話中提到,烏軍自9月初各戰線積極行動以來,已收復「2000公里國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當地建設嚴重毀損,估計重建經費至六月初已高達至少三四九○億美元。圖為九日遭到俄羅斯攻擊的哈爾科夫商業娛樂中心。(路透)

9月1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赫松反攻應為佯攻 成就烏軍哈爾科夫大捷

夏天以來大部分俄軍一直部署於頓巴斯,但上月烏克蘭在南部赫松(Kherson)地區發起宣揚已久的反攻,部分俄軍被抽調至南線阻擋烏軍。目前看來赫松反攻很可能是佯攻,為東北的哈爾科夫戰場鋪路,烏軍在南北兩路策畫周詳,也投入為數眾多的地面部隊,不過烏軍在南路的反攻雖奪回幾座村莊,卻傷亡慘重。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軍事分析師李伊(Rob Lee)說:「我們仍需觀察烏軍的反攻能走多遠,但這次烏軍南北兩路反攻告訴世人,他們有人力優勢且能有效運用。看來烏軍非常有效地整合戰車、機械化步兵、特戰、防空與砲兵等發起協同作戰。」

原本俄軍控制烏東重要補給、交通樞紐的伊久姆,迫使烏軍必須把兵力放在附近阻止俄軍西進,如今伊久姆易手,情勢反而變得俄軍沒法把兵力與資源轉投其他前線。隨伊久姆周邊防線被斷、補給據點丟失,俄軍砲兵也將承受越來越大壓力。

美媒:烏軍反攻奏捷印證西方武器有效

圖為烏軍收復哈爾科夫,軍人們在一處地標旁合影留念。

「華爾街日報」指出,本週稍早發動反攻前,烏軍已好幾週使用包括海馬士(Himars)機動多管火箭系統等西方武器,轟擊俄軍補給線和前線陣地。

烏軍持續反擊成功,讓西方了解美歐提供武器的有效性。對於西方來說當前更是關鍵時刻,俄國無限期斷供歐洲天然氣升高今冬能源情勢嚴峻後,需要看到烏克蘭拿出有效反攻。

位於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戰略研究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O’Brien)說:「俄軍這是徹底潰敗,他們在頓巴斯部署比其他地方更多兵力,現看來他們連這樣都沒法守住。」

烏克蘭收復東北2500平方公里失土

「華盛頓郵報」指出,俄軍目前仍占有廣大的烏克蘭土地,包含像馬立波(Mariupol)、梅利托波爾(Melitopol)與赫松(Kherson)等東南部與南部城市,2014年遭兼併的克里米亞也仍在俄國手裡,但軍事專家認為烏軍這次反攻告捷,代表戰況有翻轉可能。

華郵也引述李伊說:「反攻告捷雖不代表俄軍很快會被逐出,但仍有高度意義。俄國依然沒在戰爭記取教訓,很多基本的東西依然都沒做到。如今整體態勢對烏克蘭有利。」

軍事分析家表示,烏克蘭在哈爾科夫地區收復超過2500平方公里失地。

位於基輔研究俄國軍事的智庫「衝突情報小組」(Conflict Intelligence Team),專家米哈伊洛夫(Kirill Mikhailov)指出,隨俄軍撤出伊久姆,俄國實現占領整個頓巴斯地區戰略目標的能力,現已遭受質疑。

俄軍可能撤出哈爾科夫 與烏軍伊久姆區域激戰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烏克蘭東部取得重大進展,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隊可能已經撤出哈爾科夫區域,皮安斯克與伊久姆區域的戰鬥仍在持續。

頓內茨克親俄領導人傳去職 街頭貼懸賞單

烏克蘭有些城市張貼著普希林的懸賞單。(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成功大舉收復烏克蘭東部國土,有消息指出親俄頓內茨克地區領導人普希林(Pushilin)已經辭去了領導人的職務。

推特帳號「@realzaidzayn」在推特PO文表示,親俄頓涅茨克地區領導人普希林已經辭去了該地區領導人的職務,推特帳號「@alexmazuka」也在推特PO出烏克蘭境內城市,貼著普希林的懸賞單。

普希林先前在自己的「電報」(Telegram)頻道中證實「頓內茨克北部局勢艱困」,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在受訪時也提到俄羅斯官員正在匆忙離開市區,包括通敵烏克蘭人、軍方高層都在逃離利西昌斯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