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3天:烏克蘭反攻奏捷 俄羅斯稱對前線大規模空襲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表示,烏軍在反攻時釋出情報讓俄軍以為攻勢集中在南部,但南部反攻只是輔助,東部攻勢才是主要。圖為收復伊久姆烏軍士兵手持俄羅斯國旗。(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3天。

9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總統顧問揭「情報虛實交錯」戰略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在烏克蘭東部收復大片國土,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烏軍在反攻時釋出情報讓俄軍以為攻勢集中在南部,但南部反攻只是輔助,針對東部的攻勢才是主要。阿列斯托維奇強調,烏軍仍在持續反攻,但步調有所放緩。

根據美國《CNN》報導,阿列斯托維奇指出,目前大多數烏東烏軍都為了占領利曼(Lyman)而戰,利曼是烏東重要鐵路樞紐,距離先前烏俄激戰的北頓內茨克僅有60公里。阿列斯托維奇表示,烏軍部隊占領利曼是為了打開通往盧甘斯克州的入口,烏軍將加強攻擊力度,並以不同方式解放新領土。阿列斯托維奇透露,在近期攻勢中,烏軍設法奪取了俄羅斯軍備,這些武器可裝備3個旅。

由於烏克蘭政府至少在一個月前就釋出烏軍即將在南部戰線反攻的消息,使得俄軍不斷從烏東抽調部隊前往南部,然而烏軍在南部發起反攻後,不常對外公布戰況,隨後烏軍便在烏東發動突襲,讓俄軍措手不及、大規模撤退。

阿列斯托維奇提到,烏軍利用「假情報」騙過俄軍,讓俄軍認為烏軍攻擊赫爾松(Kherson)將會是主要攻勢,烏軍的確朝赫爾松進攻,但此次攻勢為「輔助攻勢」,在烏東的行動才是主要攻勢,俄軍對此十分驚訝,因為烏克蘭在兩個月前只有說要打赫爾松。阿列斯托維奇強調,這就是為什麼烏軍能在4天內收復俄軍佔領約4個月之久的領土。

烏克蘭反攻奏捷 俄羅斯稱對前線大規模空襲

被俘虜的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收容所內。(圖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烏克蘭南部區域發起反攻,有許多俄羅斯的軍武設備及士兵被烏軍擄獲,推特流傳俄羅斯士兵成為戰俘,與大批俄羅斯戰俘湧入烏克蘭收容中心的照片。

推特帳號「@WarSvitl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有7名俄羅斯士兵雙手被反綁趴在地上,旁邊的烏克蘭士兵則在看守中,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哈爾科夫地區,被捕獲的法西斯分子,一切按照計畫進行中。」

推特帳號「@WarNewsPL1」也分享了另一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俄羅斯戰俘站成一排,他們背靠著牆壁臉眼無神的望著前方發呆,1名烏克蘭士兵則站在他們前面講話,後方還有持槍的烏克蘭士兵看守著,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俄羅斯戰俘的晨報」。

烏克蘭收復哈爾科夫大片失土 美擬再增軍援打持久戰

烏克蘭在東北地區發動閃電反攻,逐退來犯的俄羅斯部隊之後,現將目標轉向收復所有失土。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將是一個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達成的目標。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今天傍晚的演說中表示,烏克蘭軍隊這個月迄今已奪回約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這顯然全都位在烏國東北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 Oblast)。

澤倫斯基表示,收復失土中,約一半已經完成「安定措施」,而「另一邊大小相當的解放區中,安定措施仍持續進行中」。

路透社無法立即核實烏克蘭戰場捷報的全貌。澤倫斯基所說的失土收復總面積,粗略與希臘克里特島(Crete)相當。

被問到烏克蘭在這場6個多月的戰爭中,是否已到了轉折點。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這還很難說,「烏克蘭顯然取得重大進展,但我認為這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

白宮稍早表示,美國可能於「未來幾天」宣布加碼提供烏克蘭新的軍事援助方案。美國迄今已提供烏克蘭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支援。

美國發言人表示,俄羅斯軍隊已撤離多處防禦位置,特別是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 city)內部以及周邊地區。

莫斯科10日棄守他們在烏克蘭東北的主要陣地,遭逢戰爭爆發以來最大挫敗。反觀烏克蘭軍隊迄今已收復數十個城鎮,石破天驚地扭轉戰局。

目前俄軍仍在烏克蘭東部、南部控制約1/5的領土,但基輔現在已在這2個地區展開進攻行動。

烏克蘭戰場有斬獲 可能贏得西方更多軍火援助

烏克蘭軍隊一週來的行動,展現他們能在戰場上擊敗俄軍,可能因此獲得西方國家更多的軍事援助,也動搖了某些歐洲人士力促烏克蘭作出讓步的立場。

路透社指出,在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0日抵達基輔訪問僅數小時之前,烏克蘭軍隊在庫皮揚斯克(Kupiansk)市政大樓升起了藍黃二色國旗。這座位於哈爾科夫(Kharkiv)以東的城市是主要鐵路交匯點,可為烏克蘭東北部的俄軍提供補給,如今因俄軍前線潰敗,烏軍不費一兵一彈就將其拿下。

到了當天傍晚,俄方宣布棄守這個地區主要根據地伊久姆(Izium),等於承認已遭遇數月來最嚴重的挫敗。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可向到訪的貝爾伯克傳達一項訊息,即俄軍可被擊敗,但烏克蘭此刻需要更多協助。

外界如今對這個論點已較難置之不理,一名北歐國家外交官告訴記者,「只要打贏了,要別人提供軍事援助就比較容易。我的直覺是,烏軍的斬獲正助長一種理解,即各國運交的軍備已奏效,我們有可能結束戰事」。

支持烏克蘭最力的波羅的海3國長久以來主張增加對烏軍援,如今表示,烏軍一週來的成功正說明各國現在應加強援烏。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昨天推文說:「懷疑烏克蘭實力的人應該道歉,烏克守護了我們大家,現在是我們表達深刻謝意的時候了。」

藍斯柏吉斯呼籲西方國家送交烏克蘭大批先進軍備,由陸軍戰術飛彈到戰車不等。

有些人甚至察覺出德國有行動跡象,而烏克蘭一向指控德國因為仰仗俄羅斯能源過冬而對援烏過度謹慎。烏克蘭希望取得德國現代化的主戰戰車。

烏克蘭反攻奏捷 俄羅斯稱對前線大規模空襲

俄羅斯今天表示,正對烏克蘭前線各地發動「大規模空襲」,並且指控烏軍在劇烈反攻收復的領土上凌虐平民。

法新社報導,莫斯科發動這波報復性攻擊前,俄軍因基輔的閃電式反攻,已被迫撤離烏克蘭東北部大片地區,尤其是哈爾科夫州(Kharkiv)。

俄烏戰爭已打了近7個月,上述疆土易主標誌俄羅斯自戰爭初期被逐出基輔以來的一大挫敗。但莫斯科暗示仍堅定不移不接受媾和。

俄國國防部在每日簡報中表示:「空軍、火箭、砲兵部隊正在所有作戰方向,對烏克蘭武裝部隊各單位發動大規模空襲。」

簡報並提到,部隊也朝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斯拉夫揚斯克(Sloviansk)和康斯坦丁諾夫卡(Konstantinovka)周邊區域的烏克蘭陣地發動「高精準」空襲。

克里姆林宮並且指控基輔部隊在已收復的失土上凌虐平民。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哈爾科夫州傳出平民遭到「駭人」待遇的消息。他告訴記者:「有大量苛刻措施…人們遭到虐待、不當對待等等。」

俄國提出指控前,烏克蘭當局宣稱在已收復的東部村莊扎利茲尼奇涅(Zaliznychne)發現4具「有遭酷刑跡象」的平民遺體。

當地檢察官辦公室宣布啟動戰爭罪調查,表示居民回報俄軍曾殺害村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