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试图安排方习会,遭中方婉拒

教宗和习近平本周三(9月14日)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习近平当时正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斯坦,教宗则是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世界宗教领袖大会,但双方并未见面。

梵蒂冈一位消息人士周四(9月15日)表示,梵蒂冈曾告诉中国,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愿意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斯坦时,与同时也在该国出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但中国表示“没有足够时间”做相关安排。

该消息人士没有透露梵蒂冈如何或何时与中国接触,但梵蒂冈向中国表达教宗有时间举行会面 ,中国则回復他们“感谢”梵蒂冈的表态,但习近平行程中没有空档时间。

教宗15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他(习近平)来此进行国事访问,但我没见到他。”当教宗被记者要求评估中国宗教自由情况时,他补充道:“要理解中国人的心态并不容易,但我们必须尊重它。我尊重它(中国的心态)。”

教宗和习近平本周三(14日)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习近平当时正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斯坦,教宗则是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世界宗教领袖大会。在13日出访前往哈萨克斯坦时,教宗曾被记者问到是否可能在哈萨克斯坦与习近平会面,以及是否准备好出访中国。他当时表示:“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但我随时准备去中国。”

教宗15日也被要求评论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即将受审一事,但他拒绝评论该事,称他没有资格评断中国是否民主。教宗仅表示:“可以确信的是,有些事在我们看来是不民主的。”

但他也重申,梵蒂冈一直有意持续追求与北京对话,并维持一个监督中梵协议的双边委员会。教宗说:“这是一件缓慢的事情,但它总是向前迈进。”

梵蒂冈与中国预计本月底会续签中梵协议。教宗方济各今年7月承认梵蒂冈与北京秘密签署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并不理想,但仍希望能在10月续签,教廷会从长计议。该协议签署于2018年,每两年更新一次,旨在缓解整个中国大陆忠于教宗的地下教众与国家支持的官方教会之间的长期分歧。根据该协议,中梵双方承认教宗是天主教会的最高领导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