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慕尼黑發言怒指美方歇斯底里

王毅表明中方在所謂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為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美聯社)

氣球事件延燒至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週六發表的講話中批評美國的反應「近乎歇斯底里並且匪夷所思」,他也談到了台灣和烏克蘭問題。

在俄烏戰爭爆發一週年之際,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昨日週五(2月17日)開幕。德國總理肖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王毅的講話被安排在週六。面對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大廳滿座各國政府代表和安全專家,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周六怒指美國擊毀中國氣球的做法“歇斯底里”。王毅還批評美國是百分之百的保護主義。他在發表講話時說:「天上有來自許多國家的那麼多氣球,所以美國會把所有氣球都擊落嗎?」他批評道,派出戰鬥機,導彈擊落氣球,「這種行為令人匪夷所思,幾乎是歇斯底里的,是百分百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他還表示,中方要求美國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這已經損害了中美關係。

中國的“高空偵查氣球”1月末進入了美國領空,盤旋一周多以後,2月4號被美國擊落了。法新社報道,王毅周六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憤怒地質問美國”:“天空那麼多的氣球,你們難道要把每一個都打下來嗎?”這位中國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指責美方這是“百分之百地使用武力”。

王毅振振有詞的依據在哪裡呢,他重複了中國外交部的說法,這是一顆收集氣象資料的氣球,但是美國寧肯相信這是一顆間諜氣球,這顆氣球因為不可抗力偏離了軌道,誤入美國,但是美國不相信這顆先進入美國,後進入加拿大,再度進入美國,而且在美國敏感區域上空盤旋數日的氣球誤入了美國。況且,中國的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後,中方也未事先對美方進行任何 解釋。

王毅還指責美國擊落中國氣球是為了轉移美國的內部問題,“我們警告美國不要做這種荒唐的事情”,“我們曾要求美國冷靜地專業地處理這一事件”。“很遺憾,美國不顧事實,動用尖端戰鬥機,用導彈擊毀了氣球,這在我看來,是荒唐的,歇斯底里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慕尼黑開會,外界輿論之前分析,這次會議可能為美中化解氣球危機創造了一個機會。美國媒體報道,美中外交渠道一直在私下溝通,布林肯與王毅有可能會晤。而且,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這件事,當然美方不會向中方道歉,拜登顯然不認為美方做錯了什麼。從王毅周六的發言來看,似乎沒有與美方和緩氣氛的意思。

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有關消息稱,王毅批評“無人飛艇事件”,“這其實是美國製造的一場政治鬧劇”,他稱這樣一起“意外偶發事件”,竟然在中美關係中掀起軒然大波,深層原因是“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和戰略誤判”。

中國外交部網站的消息說,王毅說中國的對美政策清晰透明,即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但美國的對華政策卻截然相反,視中國為最嚴峻地挑戰和戰略競爭對手”。王毅除了對氣球事件動怒,還批美國在經濟上實施保護主義,“百分之百的單邊主義”,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

不過,根據法新社報道,王毅激烈地抨擊美國,但在周六的發言中仍然把中國介紹為“愛好和平的冠軍”,他在發言中使用了三十多次使用“和平”一詞,重申莫斯科和基輔應該坐下來和談。

但是,出席同一會議的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對中國扮演的“中立”角色提出質疑,她說,“讓美國震驚的是,自從戰爭爆發以來,北京加深了與莫斯科的關係”。

她警告說,“任何中方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的做法形同鼓勵侵略,繼續屠殺以及破壞國際秩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