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关心基层百姓民生 委员代表提案需接地气

作者:資深媒体人  纪硕鸣

最近几天,网络上满是自媒体讥讽北大教授梁建章建议征收失业者失业税的言论。 失业者断了财路还有钱交税? 想到新一届两会正紧锣密鼓,期待多一些关心基层百姓的声音,多一些接地气的提案。

这几天,网络上普天盖地的不少议论北大教授梁建章的文章,指他面临当前社会躺平的年轻人,显得忧心忡忡,然后就一拍脑袋说:要“向失业者征税”。 他表示,因为他们躺平了,不去找工作。 征收失业税可以逼迫他们去找工作,这样人人都有工作,有饭吃,也可以去掉他们的懒惰。

在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有查到梁教授是在哪一天,在何场合下说的这番话。 反到查到去年6月14日网易新闻有一篇文提到有专家作出相关的建议。 中国最不缺的是专家,但文章也没说是那位专家。

问题是,不管是那位专家作出这样的提议,都违背了常识,缺失逻辑。 就好比一位穷人买不起衣服而衣着破烂,城管说不文明要罚款一样。 他本来因为没钱买不起衣服,你还要罚他的款,可能会让他连破烂衣服都没有了。

马太福音中的寓言指,“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 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这就形成了经济学中的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越弱的现象,即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 中国目前的失业者绝对不是主动失业,不是因为懒惰不想工作,而是无工可开,是无奈的结局。

梁建章先生,被称为商界精英,他创办了著名的携程旅行网; 他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领域的著名学者。 他参与发起了废止计划生育倡议书,算主张了正义。 如果问,携程网裁员要罚款,他觉得能接受吗?

但他不符逻辑的怪论也是有的。 去年6月16日,梁建章在「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上建议,如果年轻人找不到工作,「那么就接受更多的教育培训或者自我培训,去提升技能水平,然后等待经济好转」这本来没错,然后他又加了一句:「或者去结婚生子也行」。 就是这「去结婚生子」,让人怎么都无法想明白之间的逻辑,丢了工作生存都有问题,还有能力可以先结婚生子?

难怪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不满:「等同于没饭吃何不食肉糜」; 「没工作谁会跟你结婚? 开玩笑“; 「先结婚后再要饭吗」; 「孩子喂白开水啊」。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教授如果补充建议,没有工作,先结婚生子可以有数百万补贴,网友们应该不会有意见了。 所以呀,专家提建议要切合实际,要多为底曾民众想想。

马上要召开新一届的「两会」了,好在梁教授不是什么委员或者代表,他的建议应该不会收入提案中,只是专家自己的表述,说过、听过也就罢了。

本次两会换届,新代表、新委员不少,期待新一届两会委员和代表们可以更接地气,向中央多一些反映、表达来之基层的建议,多反映民意,多关心民生。

委员代表们,记得多提能实际解决问题的提案,起码要符合基本逻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