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葬禮:誰會參加、誰未受邀請?倫敦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中國政府代表團到西敏宮吊唁受阻

英國將在下周一(9月19日)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行國葬儀式,多位世界領袖和王室成員都將到英國出席喪禮,預料規模將是數十年來最大。倫敦正在進行迄今為止最複雜的一次保安布置。在英國為逝世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行隆重葬禮之前,中國政府一代表團被禁止進入倫敦西敏宮瞻仰女王的靈柩。

女王靈柩停放在西敏宮內,英國公眾排長隊吊唁。

葬禮邀請函上周末已經寄出,預料將會有大約500名外國政要出席,包括國家元首和王室成員。

大部分領導人被要求搭乘商業航班前往英國,而非使用私人飛機,同時他們也被告知將從倫敦西邊的一個地點一起乘坐大巴士到儀式舉行地點。

國葬儀式將在倫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舉行,現場能夠容納大約2200人。

葬禮邀請函上周末已經寄出,預料將會有大約500名外國政要出席,包括國家元首和王室成員。已經確認將出席葬禮的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在英國的邀請名單中,但預計他將不會參加。9月15日-16日,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會晤。這是習近平自新冠疫情開始近三年來第一次出國訪問。

中國外交部說,北京「正在考慮派出高層代表團」。王岐山將到英國參加女王的葬禮。

英國女王去世後,王岐山曾經前往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吊唁。

王岐山表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是中英關係發展的推動者和貢獻者,是首位訪華的英國君主,曾接待多位中國領導人訪英,為中英關係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倫敦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英格蘭銀行前的遊行:歷史傳統儀式當中夾雜著現代武器

在周一(9月19日)女王葬禮前,包括日本天皇,一些國家的國王和女王,美國總統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的首腦將在倫敦匯集。他們都將前往西敏寺參加葬禮,該處並沒有常設的安全界限。

世界各地的電視觀眾將能看到那裏舉行的葬禮活動的細節,那也會成為國際恐怖主義分子試圖攻擊的目標。

這就要求把安全反應措施擴大到前所未有的規模。軍情五處和負責監聽的政府通信總部(GCHQ)在幕後同反恐警察密切合作,倫敦都會警察也從英國其他地方得到警力支援,軍人和非軍人管理人員也參與發揮作用。

目前等待瞻仰女王靈柩的人群從泰晤士河上的蘭貝斯橋(Lambeth Bridge)一直到南岸(South Bank)排隊聚集,成為安保最薄弱的環境。通宵達旦排在那裏的長隊一直會持續到周一上午。

作為針對恐怖主義威脅的第一道防線,警察要求公眾通過提高戒備,彼此關照,信任自己的直覺本能,發現任何可疑跡象立即報告。

政府從私營安保公司僱用了成百上千的管理人員幫助維護公眾排隊秩序。從周二夜間開始已經部署了約1,500名軍人,其中有廓爾喀戰士和傘兵,皇家海軍憲兵和皇家憲兵,穿藍灰色制服的皇家空軍官兵。還有一架軍用「山貓」直升機在西敏寺區上空巡邏。

安全機構軍情五處一直在幕後進行監視,尋找任何被稱作「興趣點」的可疑行為,以及被懷疑參與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人。政府監聽機構也一直監聽所有形式的通訊。人們已經可以看到,在西敏寺地區的建築屋頂上,武裝警察用望遠鏡在進行監視。

負責觀察排隊人群的是一些警察專家,他們在甄別企圖發動恐怖攻擊的可疑分子方面受過專門訓練。在位於蘭貝斯橋南邊的主要的警察監控中心,警官在查看街頭大量監視攝像頭的視頻。另外在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地點和一些攝像監視盲區還部署了更多的攝像頭和移動的攝像頭。在人群中,受過專門訓練的保安犬被用來搜尋爆炸物和槍支。

每天在倫敦市中心都有成千上萬的警察在執勤,但是倫敦都會警察特別強調,他們得到了其他地區警察的人力支援。他們不希望在倫敦生活在人們認為警察停止了日常的警務。

在這種被稱為「互助」的安排中,都會警察從倫敦以外地區借調了成百上千的警察——有的警察來自遠至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這些地區。這是為女王葬禮做全國動員的一項長期安排中的內容,抽調人員裏面有在不同領域裏的專業警官。例如從西約克郡和蘭開夏郡來的尋找爆炸物的警犬團隊,他們本周一直在白金漢宮前面的林蔭路(the Mall)巡邏。

都會警察希望強調,雖然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安保行動,但裏面許多具體的警務內容對於他們的警官來說並不陌生。

周日晚上各國領導人在白金漢宮參加國王舉行的招待會。周一上午他們將前往西敏寺參加葬禮。起初警察希望所有的政要都使用英國政府提供的交通工具前往葬禮地點,但是現在這個計劃已經被修改。拜登總統被允許使用他們自己的被稱為「野獸」的防彈轎車,一些其他國家元首也會使用自己的車輛。

在葬禮前,西敏寺周圍很大的區域將被納入警戒範圍。街頭所有的下水道井蓋都被打開,經過檢查後密封。每個電線桿都被打開並經過檢查。任何可以藏放自製爆炸裝置的地方都需要被檢查一遍。炸藥搜尋犬會進入西敏寺和周圍地區反覆進行搜索。

在舉行葬禮的上午,附近建築物頂部將部署更多的警察進行監視。持槍警察也被秘密部署在警戒區域的不同地方。同時英國陸軍的特種部隊也處於待命狀態。

在英國女王去世後警察已經面對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即反君主制的抗議活動,抗議者在王室的儀式上高喊「(他)不是我的國王」之類的口號。一些人被捕,兩個人已經被警方指控。

自那以後英國全國警察總監委員會給警官發出了一個指南,介紹如何平衡抗議權利和表達悲痛和默哀的權利,不過這個指南內容並沒有被公開。

泰晤士河邊,大批民眾開始排隊等候,以期有機會近距離悼念女王。

中國政府代表團到西敏宮吊唁受阻

英國下議院議長林賽·霍伊爾爵士(Sir Lindsay Hoyle)因中國對五名英國下議院議員和兩名上議院議員實施制裁而拒絶了中國代表團進入西敏宮吊唁女王的請求。

而女王的葬禮下周一(9月19日)將在與西敏宮只有一街之隔的西敏寺內舉行,之前,女王靈柩在西敏宮內的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停放四天。

首相府唐寧街10號拒絶置評。一名發言人說,能否進入議會由議會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9月16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表示,還沒有看到相關的報道。她說:「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國葬是英國的重要活動,外國代表團應英方邀請出席活動,是對已故女王的尊敬和對英國的重視。英方作為主人理應秉持外交禮節和待客之道。」

據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到英國參加女王的葬禮。但是毛寧在16日的記者會上只是說,中方正在考慮派高級別代表團出席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國葬,「將適時發佈有關消息」。

目前並不清楚,被下院議長禁止進入西敏廳的是否是指這個「高級別代表團」。

2021年3月,中國宣佈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

周四(9月15日),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的英國保守黨議員伊恩·鄧肯·史密斯和蒂姆·勞頓等七名議員寫信給英國外交大臣,呼籲英國撤回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女王葬禮的邀請。

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按照慣例,所有與英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代表都獲得參加國葬的邀請。

本次中國代表團被禁止到西敏宮吊唁女王並不是中國官員第一次有此待遇。

2021年9月,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上任後不久應邀在議會下院參加一次由跨黨派中國小組組織的招待會。但他被英國議會議長告知,在中國解除對多名英國議員的制裁之前,英國議會將不歡迎他前往議會大廈訪問。

媒體注意到英國議會與英國政府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時的不和諧。最先爆出中國代表團被禁止到西敏宮吊唁女王的美國政治媒體「政客」(Politico)記者寫道:(西敏宮和西敏寺)相距只有160碼(約合146米)但卻隔了數英里之遠。

英國政界人士對這一決定也有不同的看法。保守黨議員理查德·格雷漢姆(Richard Graham)在倫敦電台(LBC)中表示,如果英國不邀請習近平出席女王的葬禮才是「非比尋常」。

他說在全國哀悼女王擱置所有政治問題的時候,這個爭拗是對女王葬禮的重大干擾。

中國代表團為什麼去不了西敏宮?

西敏宮堪稱英國政治的中心,西敏廳建於11世紀最古老的部分,至今仍保留中世紀的木屋頂。女王的靈柩就停放在木屋頂下的靈柩台(catafalque),供英國公眾瞻仰吊唁。

而西敏寺是英國國王與女王接受加冕的地點,1953年女王曾在這裏進行加冕儀式,她和菲利普親王1947年也在此結婚。

根據議會規則書(Erskine May),1965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同意西敏宮的控制權由君主任命的掌禮大臣與下議院議長和上議院的議長三人共同分享。

雖然規則書沒有提到瞻仰靈柩等重大場合由誰控制和決定,但關係到「邀請外國政要在西敏宮向上下兩院發表講話」這類事宜時,邀請「通常」是經以上三人的同意才發出。

因此,在下議院議長不同意的情況下,中國代表團無法到西敏宮內吊唁女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