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6天:拜登警告普京不要讓烏克蘭戰事升級,烏克蘭伊久姆亂葬崗遺體疑遭虐死 西方領袖憤怒譴責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資料圖片 © 路透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6天。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談節目《60分鐘》將於周日播出總統拜登(Joe Biden)自今年2月10日以來的首次電視專訪。在提前播出的採訪片段中,拜登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不要使烏克蘭的戰事升級,並說如果克里姆林宮使用化學或核武器,後果將不堪設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月16日在出席記者會時提及,中印兩國領導人近日對烏克蘭戰爭表達的關切“反映了全世界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影響的關切,不僅僅是對烏克蘭人民……而且是對整個地球上的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影響”。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當天出席活動時表示,她認為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便利的關係,不一定是信任的關係,也不一定是在所有事情上都會合力的關係”。

美國白宮十五日批准再贈烏克蘭六億美元軍援,同日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基輔表示,支持烏克蘭成本很高,但是「自由無價」。至於烏克蘭在收復的伊久姆發現四五○具屍體的亂葬崗,烏國總統澤連斯基痛斥,俄羅斯須為此負責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明表示,總統拜登承諾將支持烏克蘭人民直到戰爭結束。本次價值六億軍援包含反砲兵定位雷達、反制無人機系統、掃雷裝置。自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美國已經提供超過一五○億美元軍援。馮德萊恩十五日表示,自由是無價的,歐盟堅定做為烏克蘭支柱。

9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士兵乘步兵戰車進入順利收復的伊久姆市。(法新社)

協助訓練烏軍士兵 英國出力、法國迴避

烏克蘭軍隊月初展開大反攻,憑藉外援精良武器和高昂士氣步步收復失地。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歐洲版16日指出,烏軍現階段亟需大量受訓過的士兵,但在這方面出力的歐洲國家僅有英國,已協助訓練數千人,另一個軍事強國法國則僅40人。

據報導,從律師到泥水匠等不同社會階層的烏克蘭人,6月以來陸續抵達英國接受軍事訓練,目標是在5週內掌握基本軍事技巧,包括步兵戰術、武器操作、巡邏、急救和疏散等,從而赴前線作戰。

英國在「Interflex行動」計畫下,已訓練將近5000名烏軍新兵,預計在1年內訓練1萬人。在此之前,英國自2015年到今年5月為止,就已透過Interflex行動的前身、「Orbital行動」,訓練超過2萬2000名烏軍士兵,接下來還將持續依據烏軍不同需求協助訓練。事實上,瑞典、芬蘭、丹麥、立陶宛、加拿大、荷蘭和紐西蘭等其他軍事盟邦,也都認為英國提供的軍事訓練頗具成效,紛紛派人前去受訓。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近日表明,烏國需要西方盟友協助進行「大量訓練及共同行動計畫」。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則說,有信心可以提供「更多協助」,「我們設定了1萬人的目標,但我認為不管烏克蘭派來多少人,我們都會繼續協助訓練。」他也提到,已看到這種方式對於烏軍打擊能力帶來的差異。

然而,同屬西歐軍事強權的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表示,法方已決定不會協助訓練大批烏軍,因為總統馬克宏希望法國保持一個「平衡的力量」。法國政府統計顯示,自烏俄開戰以來,法國協助訓練的烏軍士兵僅40人,主要是指導法產凱薩自走砲的使用方法。

勒克努說,「總統說得很清楚,烏克蘭將會、也必須打贏,但一定不能羞辱俄國。我們的方式是展現與烏國團結,幫助烏國邁向勝利,但若無法如此,法國也要能在衝突停止時扮演一個角色。」

勒克努進一步解釋,法國其實是選擇一個比較謹慎的途徑支持烏克蘭,例如馬克宏出面協商,以保護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等;他還暗示,雖然法國並未如同英國一樣,針對烏軍士兵基礎訓練提供幫助,但或許是在暗中協助其他「專門」項目的訓練。

烏克蘭伊久姆亂葬崗遺體疑遭虐死 西方領袖憤怒譴責
烏克蘭軍隊從俄羅斯手裡奪回烏東城鎮伊久姆後發現一處亂葬崗,哈爾科夫州州長西涅古波夫16日說:「今天挖掘出來的遺體中,99%有暴力致死的痕跡。」

烏克蘭軍隊從俄羅斯手裡奪回烏東城鎮伊久姆(Izyum)後,發現一處亂葬崗,並指稱幾乎所有挖出來的遺體身上都有遭受酷刑的痕跡。西方領導人今天紛紛表達反感和憤怒。

法新社報導,烏軍最近收復了伊久姆,在附近林地發現一處亂葬崗,經統計約有450座草草挖掘的墳塚,有些墓上豎著粗糙的木製十字架。

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在社群媒體上說:「今天挖掘出來的遺體中,99%有暴力致死的痕跡。有數具遺體的雙手被綁在身後,還有一人被埋時繩索繞頸。這些人顯然是被凌虐及處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猛烈抨擊俄羅斯,他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說:「俄羅斯只留下死亡和痛苦。殺人犯、施虐者。」他還說,當地發現超過400具遺體,甚至有兒童。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俄軍在這場打了近7個月的戰爭中留下亂葬崗,歐盟對這個最新發現「深感震驚」。

他在聲明中表示:「俄軍的不人道行為,完全無視國際人道法和日內瓦公約,必須立即停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這些墳塚可能提供更多證據,證明俄羅斯正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在推特發文說:「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在俄羅斯占領下的烏克蘭伊久姆發生的暴行。」

烏克蘭官員:伊久姆亂葬崗遺體99%有暴力致死痕跡

烏克蘭軍隊從俄羅斯手裡奪回烏東城鎮伊久姆(Izyum)後,發現一處亂葬崗。當地行政首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今天說,挖出來的遺體中,99%有暴力致死的痕跡。

法新社報導,烏東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 Oblast)州長西涅古波夫在社群媒體上說:「今天挖掘出來的遺體中,99%有暴力致死的痕跡。」

他還說:「有數具遺體的雙手被綁在身後,還有一人被埋時繩索繞頸。這些人顯然是被凌虐及處決。」

今天稍早,法新社記者在伊久姆郊外林地的亂葬崗,看到至少有一具挖出來的遺體雙手被縛。由於遺體狀況不佳,不清楚這名死者是平民裝扮或是著軍裝。

在官員開始挖掘亂葬崗的遺體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猛烈抨擊俄羅斯,他在社群媒體發布聲明說:「俄羅斯只留下死亡和痛苦。殺人犯、施虐者。」他還說,當地發現超過400具遺體,甚至有兒童。

俄軍剛吃敗仗中印傳雜音 普京稱奪烏東計畫不變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16日表示:「我們在頓巴斯的攻擊行動不會停止下來,將以緩慢的速度進行,俄羅斯軍隊正在攻佔更新的領土。」圖為普京16日出席上合峰會。

俄羅斯9月以來在烏克蘭東北部遭烏軍反攻擊退,戰場失利連向來視為挺俄的中國、印度都出現雜音;俄國總統普京表示,「解放」頓巴斯不受烏軍反攻影響,也暫不打算動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是普京首度就俄軍戰場失利後發表公開相關談話;烏軍9月初以來在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地區反攻告捷,收復8000多平方公里失土。

普京在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後發表談話指出,他並不著急,俄軍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攻勢的腳步未亂,「我們在頓巴斯的作戰沒停,仍有所推進,只是進展沒有很快。但我方依然漸次拿下更多土地。」

「華盛頓郵報」則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於上合峰會與普京場邊會談時,毫不避諱提出批評。他當面告訴普京:「今日不是一個戰爭年代,我已在電話裡跟您說過了。」

普京表示俄國會盡可能趕快終止衝突,但也反控是烏克蘭不願談判,「您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和持續表達的關切,這些我都知道。我們會盡力並盡可能讓衝突很快結束,不幸的是,唯一問題在對方-是烏克蘭領導階層宣示不願展開談判進程」。

「紐約時報」認為,繼昨天普京坦承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俄烏戰爭表達關切與疑問後,莫迪也當蒲亭的面有所批評,顯示中印這兩個支撐俄國經濟挺住西方制裁的大國,都想與蒲亭保持距離。

普京結束與中印領導人在上合的峰會後,今天在記者會稱近日俄軍以巡弋飛彈攻擊烏克蘭民用基礎設施為「警告打擊」,預示很戰況可能會更加慘烈。

紐時也認為普京顯然注意到中印等主要夥伴的不安。他堅稱準備好要談判,未設任何前提,還說戰事不必然會擴大到烏克蘭全境,今天也沒再提2月揮軍侵烏時所稱「去納粹化、去軍事化」等語彙。

他的說法是俄軍目標限於奪取頓巴斯,頓巴斯含盧甘斯克(Luhansk)、頓內茨克(Donetsk)兩親俄的州,莫斯科已承認兩州的獨立。

普京說:「主要目標是解放頓巴斯全境,儘管烏軍企圖反攻,這個目標不變。參謀總部認為有些事情重要,有些次要,但主要任務不變,也正在落實。」

普京還聲稱烏克蘭企圖在俄國國內製造恐攻,莫斯科勢必對此報復,「只要一發生,我們定然回擊,絕不坐視。若情勢繼續照這樣發展,答案只會更嚴厲。我們還沒動用到全軍,不過目前暫不打算調整」。

馮德萊恩:我深信烏克蘭將贏得這場戰爭,支持對烏提供坦克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5日再次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在當地逗留期間接受了《基輔獨立報》的專訪。她表示:“我深信你們會贏得這場戰爭”。馮德萊恩說:“當然,將有許多、許多年的重建工作。但是,這也是我們應該一起做的”。馮德萊恩另在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呼籲歐洲國家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等其所需要的武器。

馮德萊恩在採訪中指出:“普京總是試圖在可能有裂縫的地方分裂我們,但很高興看到他從來沒有成功過。”她告訴《基輔獨立報》稱,目前歐洲的能源危機和嚴重的通貨膨脹不會阻止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她補充說,即使沒有俄羅斯天然氣,歐洲也會為冬季做好準備。

據馮德萊恩介紹,自2月以來,歐盟機構和歐盟成員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190億歐元。在她2月以來第三次訪問基輔的當天,歐盟又向烏克蘭提供了5億歐元,同時歐洲議會同意推出新的50億歐元支持計畫。

馮德萊恩說:“現如今歐盟和烏克蘭之間的紐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牢固”。她談到了俄羅斯策畫的能源危機,普京在盟友中挑起不滿的企圖,以及為什麼看到烏克蘭贏得這場戰爭至關重要。

隨着戰爭即將進入第七個月,馮德萊恩表示:“我們的任務是說服每個人,並帶着大家一起努力,這場鬥爭對我們非常重要。”為了阻止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俄羅斯在9月初關閉了北溪1號天然氣管道,此前幾個月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不斷減少。

馮德萊恩說,對此歐洲已經準備好了。“我們預計到普京會關閉北溪1號。所以我們努力工作,從俄羅斯轉向其他供應商,可靠的供應,例如美國或挪威,”她說。

馮德萊恩談到:“說到來自俄羅斯的化石燃料,的確,我們已經制裁了煤炭,我們正在關閉石油,而俄羅斯的天然氣已經急劇下降”。她說:“在戰爭開始時,俄羅斯提供所有進口天然氣的40%。現在已經下降到9%,而且這個過程將繼續下去。”

馮德萊恩提及,全球範圍內的能源都很稀缺,因此,價格仍將居高不下,然而,情況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糟糕。她說:“我們有85%的儲氣罐被填滿了”。馮德萊恩指出:“而且我們要求人們不僅要節約天然氣,還要節約電力。每個人都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回答歐洲過去在與俄羅斯打交道時為何盲目的問題時,馮德萊恩說,這“非常難以”評估。與俄羅斯的個人聯繫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

馮德萊恩解釋說:“我在(歐盟國情咨文)演講中說,我們應該更多地聽取中歐和東歐國家的意見”。她補充說:“我們本應更多地聽取烏克蘭的意見,我們也應該更多地聽取——或更認真地對待普京所說的話,因為他在發動這場戰爭前幾個月就已經暴露了他的看法”。

馮德萊恩表示,現如今,是時候克服過去的錯誤了,歐洲正在強烈支持烏克蘭的事業,在政治上、軍事上和財政上。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Chmygal)此前提及,其國家2023年的預算赤字可能達到380億美元左右。烏方希望所有合作夥伴都能參與進來。馮德萊恩說:“這將是艱難的,……但這當然是可以做到的”。

就烏克蘭加入歐盟的進程問題,馮德萊恩說:“我現在觀察到,入歐進程正在順利進行”。不過,她補充說,烏方有必要展示一定的改革成就,“這需要一些時間”。馮德萊恩說,由於烏克蘭的目標是加入歐盟,強化烏克蘭的經濟至關重要。“這是這裡成功的支柱,”她說。

針對烏軍近期在烏克蘭東北部的反攻中所取得的成功,馮德萊恩表示:“我深信你們會贏得這場戰爭”。她說:“當然,將有許多、許多年的重建工作。但是,這也是我們應該一起做的”。

在馮德萊恩看來,只能由烏克蘭來決定以何種條件結束戰爭。她說:“有一個明確的規則。條件是由烏克蘭確定的。這是你們的決定”。她補充說:“這對歐盟和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來說是一個非常明確的原則,因為你們是一個主權國家,關乎你們的未來。”

馮德萊恩另在接受德國《圖片報》專訪時表示,“如果他們(烏克蘭)說他們需要作戰坦克,那麼我們應該認真對待,並向他們提供這些坦克”。她補充說:“烏克蘭很清楚其需要什麼來保護生命和捍衛自己”。

馮德萊恩肯定地說:“我贊成歐洲國家提供烏克蘭實際需要的東西。畢竟,烏克蘭人正在證明,如果他們有正確的軍事手段,他們可以保護自己”。

馮德萊恩回顧說,烏克蘭人正在“為我們所有人打這場仗。現在需要的是民主的勝利。這就是為什麼烏克蘭獲得其所需要的所有武器是如此重要。”

布林肯:侵略烏克蘭俄羅斯侵犯全球人民利益 舍曼:俄中不一定是信任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月16日在出席記者會時提及,中印兩國領導人近日對烏克蘭戰爭表達的關切“反映了全世界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影響的關切,不僅僅是對烏克蘭人民……而且是對整個地球上的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影響”。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當天出席活動時表示,她認為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是一種“便利的關係,不一定是信任的關係,也不一定是在所有事情上都會合力的關係”。

布林肯周五在華盛頓與來訪的約旦外交部長薩法迪(Ayman Safadi)舉行會談,並出席了聯合記者會。期間,有記者向布林肯提問稱:“最近,我們看到中國和印度的領導人直接向普京表達了他們對烏克蘭戰爭的關切。你認為這是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的一個重大轉變嗎?”

布林肯表示:“我認為你們從中國和印度聽到的,反映了全世界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影響的關切——不僅僅是對烏克蘭人民,儘管那是毀滅性的,而且是對整個地球上的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影響。這不僅是對烏克蘭及其人民的侵略,也是對有助於維持和平與安全的國際關係原則的侵略。”

布林肯指出:“《聯合國憲章》,我們即將前往聯合國參加高級別會議周;《憲章》應該是最重要的中心。當下,違反《憲章》的頭號人物是俄羅斯。因此,我認為,世界各國都對這一點表示了真正的關切,當然,這也產生了所有的影響,包括,例如對糧食不安全的影響。”

布林肯續稱:“最近幾個月,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很多精力,試圖解決因俄羅斯的侵略而急劇惡化的糧食安全挑戰。我們已經要面對新冠疫情,我們已經要面對對糧食不安全有深刻影響的氣候變化。再加上衝突,我們現在有遠遠超過2億人處於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態。”

布林肯表示:“這是世界各國領導人正在感受到的,因為他們的人民正在感受到。因此,我認為你們所看到的只是一個事實的表現,即這種侵略一直是對全球人民利益的侵犯,我認為這增加了對俄羅斯結束侵略的壓力。”

此外,《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周五的線上對話活動中向舍曼提問,“談談莫斯科和北京之間日益緊密的聯繫,以及我們將如何在短期、中期和長期內應對這些挑戰。”舍曼表示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並補充說:“我今天當然沒有所有的答案。但我要說的是,你知道,毫無疑問,我們剛剛看到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於上合組織會議期間在撒馬爾罕會面。我認為,這是一種便利的關係,不一定是信任的關係,也不一定是將他們在所有事情上的努力結合起來的關係。”

舍曼稱:“很有意思的是,普京總統說了一句話,他知道習近平對他在烏克蘭所做的事情存在關切。普京這樣說非常有意思。我確信習近平正在尋找優勢,而俄羅斯正在繼續其無端的、有預謀的、可怕的入侵烏克蘭——一個主權國家,因為習近平一直在談論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這不符合他自己的觀點所希望的原則,無論是關於香港、西藏還是台灣。”

舍曼稱:“因此,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全面的婚姻,在所有方面,形狀和形式上來看;但他們肯定會一起工作。他們也會為彼此的利益而努力。許多人認為,而且已經見諸報端,中國正在尋求在中亞壓制優勢,因為俄羅斯正在世界其他地方集中注意力。因此,我們將不得不在這方面努力工作。”

舍曼提及:“布林肯國務卿幾周前發表了一個講話,闡述了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框架。我們當然希望與我們在全世界的夥伴和盟友保持一致。我們想在美國的未來和世界的未來上與中國競爭。但我們想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下做到這一點,而不是中國試圖為自己創造的一套規則,儘管它的崛起部分是由於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在氣候變化和全球健康等問題上,如果符合我們的利益,我們將與中國合作。但這裡肯定會有一個非常決定性的十年,正如總統所說,當我們應對這個步步緊逼的挑戰時。”

舍曼稱:“我們還必須進行投資。這一戰略的第三個支柱是在國內投資。我們已經看到拜登總統在投資國內基礎設施方面所做的工作,最近的《減少通貨膨脹法案》真正幫助了國內的美國人;我們在《芯片法案》中所做的工作確保了我們的半導體行業的發展;我們處理了世界各地的供應鏈問題,以便我們在國內有復原力來應對各種情況。總統正在落實所有的拼圖,以確保我們在國內的實力,以及我們能夠在國外競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