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07天:俄想扭轉戰局力有未逮 ,捷克外長呼籲成立特別國際法庭調查俄軍侵略罪行

俄軍近日在烏東多地潰敗而逃,烏軍順勢接收為數不少的坦克等軍武。(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07天。

俄軍幾個月狂轟濫炸打下來的烏東地區卻在幾天內就被迫丟棄了,這讓正假模假樣觀摩軍演的普京情何以堪?中國俗話說“狗急跳牆”,“窮兇極惡”,想不開的普京會不會哪天真的鋌而走險?

第二核大國的領袖普京從開戰不久,就武裝佔領了烏克蘭的最大核電站,逮捕關押核電站工作人員,引發全歐對核泄漏的恐慌。俄羅斯還經常擡出使用“技術性核武器”來恐嚇國際社會,一切都有備而來。但被恐嚇的一方,如同狼來了的故事,被恐嚇次數多了,影響力漸弱,警惕心下降。

美國總統拜登年老力衰,但人生經驗足夠豐富。自從俄軍打敗仗消息傳來,拜登未露一絲樂觀,他認為烏克蘭的勝利並不說明俄烏戰爭走向勝利的轉折,路還漫長。

德國總理朔爾茨本周接受德國廣播電台採訪,談到了烏克蘭戰爭和台海局勢等問題。他說,要將暴力從國際關係中驅逐出去。德國《焦點》周刊發表專家分析說,為了保護本國工業,中國近期和中期內都不會攻打台灣。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在烏克蘭東部大舉反攻,收復大片國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路透》採訪時,指控俄羅斯犯下戰爭罪,並表示目前要談論烏俄戰爭是否結束還為之過早。

一段據稱是澤連斯基車禍的現場影片在推特上流傳。(圖翻攝自推特)

9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聯合國大會為烏克蘭澤連斯基將預錄影片發言破例 

聯合國大會今年確定召開實體會議,但由於烏克蘭仍處於俄羅斯入侵的戰火之中,聯合國各會員國16日投票決議,破例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在下週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談話。

綜合外媒報導,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有101國同意讓澤倫斯基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俄羅斯、白俄羅斯、古巴、尼加拉瓜、厄利垂亞、敘利亞、北韓等7國反對,中國等19國棄權。

另外,俄羅斯的盟友白俄羅斯也提出另一項提案,要求讓所有國家領導人都能一視同仁地透過預錄影片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但這項提案以23票贊成、67票反對、27票棄權的票數被否決。

2020年與2021年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聯合國大會允許各國領導人透過影片發言,但今年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實體會議,原則上僅有到場者能發言。澤連斯基的談話預計於美國時間21日下午在聯合國大會上播放。

捷克外長呼籲成立特別國際法庭 調查俄軍侵略罪行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的人員在挖掘伊久姆亂葬崗的屍體 © 路透社圖片

烏克蘭軍隊從俄羅斯手中奪回烏東重鎮伊久姆後在當地一座樹林里發現了一處亂葬崗,其中包含至少440具屍體。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的外交部長利帕夫斯(Jan Lipavský)9月17日呼籲迅速成立一個特別國際法庭,專門調查相關罪行。

利帕夫斯周六通過推特表示:“俄羅斯在伊久姆地區留下了數百名被槍殺和折磨的人的亂葬崗。在21世紀,對平民的這種攻擊是不可想象的,令人憎惡的。我們決不能忽視它。我們支持對所有戰犯進行懲罰。#與烏克蘭同在”。

利帕夫斯提出:“我呼籲迅速建立一個起訴侵略罪的特別國際法庭。”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周五下午,即使是大雨也無法抹去伊久姆市松樹林中的死亡氣息,烏克蘭調查人員正在對從俄羅斯軍隊手中奪回烏克蘭東部城市伊久姆後發現的一處亂葬崗進行調查。

報導指,當CNN的記者團隊周五下午到達該亂葬崗時,官員們正在將屍體袋,包括一個似乎裝着很小東西的袋子運進冷藏卡車。亂葬崗的大多數墳墓都是單獨的墳墓,在土堆的頭部放置着木質十字架。有些上面有手寫的名字和數字。有一個數字高達398。另一個寫着一個82歲老人的名字。現場的一名官員告訴CNN,調查將不得不確定這些人是什麼時候死去的。

在森林的更深處,有一個似乎是前軍事陣地的地方,坦克陣地被深深地挖在地下。現場的一名警察告訴CNN,這個地方是一個亂葬崗,在那裡發現了17具屍體。現場的調查員加馬什(Igor Garmash)在談到他正在檢查的具體部分時,指着附近的一個地方說,“這裡是平民的屍體,再往前走是軍人的屍體”。他告訴記者:“已經檢查了20多具屍體,並送去做進一步調查。”

烏克蘭戰略通信中心周四表示,在伊久姆發現的一些墳墓是“新近的”,埋在那裡的屍體大部分是平民。一位住在亂葬崗對面的伊久姆居民告訴CNN稱,俄羅斯人先是空襲了附近的城市墓地,然後便進駐當地。這名女性居民告訴記者說:“他們帶來了他們的特殊機器。他們為他們的車輛挖了一些壕溝。我們只聽到他們是如何破壞森林的。”

這名當地居民說,在城市被俄羅斯佔領期間,她盡量不出門,因為她太害怕了。這麼叫娜傑日達·卡利尼琴科(Nadezhda Kalinichenko)的居民補充說:“當他們離開時,我不知道是否有戰鬥。我們只是在一周前的一個晚上聽到了很多重型卡車的聲音。”

美國衛星遙感與對地觀測領域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周六在其推特上公布的衛星圖像顯示,查看4月8日的衛星圖像可以看到在亂葬崗樹林旁的公墓入口處部署的大炮。8月29日的衛星圖片則顯示,2輛坦克停留在森林邊緣,公墓的北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周六的例行視頻講話中提及:“今天,哈爾科夫地區伊久姆的亂葬崗現場繼續進行挖掘工作。目前正在對這些屍體進行檢查。已經獲得了對埋在那裡的人使用酷刑的新證據。在哈爾科夫地區的解放區,已經發現了十多個埋葬地點——在不同的城市和城鎮。”

澤連斯基說:“當佔領者逃離時,他們也放棄了酷刑設備。甚至在科紮奇亞-羅潘(Kazachya Lopan)的一個普通火車站,他們也發現了一個刑訊室,並發現了電擊的工具。這只是一個火車站! 酷刑在被佔領土上是一種普遍的做法。納粹就是這樣做的。這就是流氓所做的。而且他們將以同樣的方式作出回應——無論是在戰場上還是在法庭上。我們將查明所有那些折磨、嘲弄、將這種暴行從俄羅斯帶到我們烏克蘭土地上的人。”

澤連斯基:現在討論結束戰爭還太早

烏克蘭武裝部隊近期在烏克蘭東部大舉反攻,收復大片國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路透》採訪時,指控俄羅斯犯下戰爭罪,並表示目前要談論烏俄戰爭是否結束還為之過早。

烏克蘭調查人員十六日在伊久姆亂葬崗挖出的遺體。(美聯社)

澤連斯基16日接受《路透》專訪,他提到在哈爾科夫東北部區域所收復的國土中,發現有450名死者被埋葬,其中不乏有人在死前「受盡折磨」。被問到是否有俄軍犯下戰爭罪的證據時,澤連斯基表示,挖掘現場確實有證據,目前正由烏克蘭及國際組織評估。

針對烏軍的快速反攻,澤連斯基讚揚不已,但他並沒有提到任何關於「戰爭正處於收尾階段」的說法,澤倫斯基強調:「現在討論這場戰爭是否結束還太早了。」澤連斯基說,他一直以來都相信一件事,若烏克蘭沒有發動反攻,國際間對於烏克蘭的武器援助就會減少,「收復國土」這件事也會給其他國家留下深刻印象,「我認為這是對於影響其他國家的決定來說,非常重要的一步。」

由於澤連斯基受訪時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205天,澤連斯基被問到是否有機會「放鬆一下」,他則幽默回應:「我倒是真的希望俄羅斯人能放鬆一下。

拜登警告普京 別打輸了就動用核武化武

拜登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周日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時,對普京提出以上警告,部份訪談內容於17日晚上提前播出。當新聞主播問及:“烏克蘭在戰場取得進展,普京地位變得很尷尬,並被逼到了牆角。而我想知道,總統先生,如果他考慮使用化武或技術性核武,您會對他說什麼?”

拜登回答:他會告訴普京:“不要,不要,不要。你將會改變自二戰以來的戰爭面貌。”

拜登隨後又被問道,如果普京跨越這一紅線,會遭遇什麼樣的後果。拜登回應說“你認為我會告訴你,我是否準確知道這樣的後果?當然,我不會告訴你。但會是具有嚴重後果的,” 拜登接著說:“他們在世界上將成為比以往更為孤立的棄兒,而(我們做)什麼樣的回應將取決於他們做了什麼。”

美國總統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京:千萬別在烏克蘭戰事受挫後動用核武化武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是華盛頓非常及時的謹慎反應。眾所周知,日前烏軍在烏克蘭東北方的哈爾科夫州舉行的大反攻捷報頻傳,打得俄軍丟盔棄甲一潰千里,烏軍乘勝收復了超過8000平方公里的國土。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的表現不僅令普京和俄羅斯政府的大失所望,也被很多軍事評論員斥責為“丟人現眼”。

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侵烏戰爭已經超過200天,俄軍幾個月狂轟濫炸打下來的烏東地區卻在幾天內就被迫丟棄了,這讓正假模假樣觀摩軍演的普京情何以堪?中國俗話說“狗急跳牆”,“窮兇極惡”,想不開的普京會不會哪天真的鋌而走險?

第二核大國的領袖普京從開戰不久,就武裝佔領了烏克蘭的最大核電站,逮捕關押核電站工作人員,引發全歐對核泄漏的恐慌。俄羅斯還經常擡出使用“技術性核武器”來恐嚇國際社會,一切都有備而來。但被恐嚇的一方,如同狼來了的故事,被恐嚇次數多了,影響力漸弱,警惕心下降。

美國總統拜登年老力衰,但人生經驗足夠豐富。自從俄軍打敗仗消息傳來,拜登未露一絲樂觀,他認為烏克蘭的勝利並不說明俄烏戰爭走向勝利的轉折,路還漫長。

莫迪普京:“現在不是戰爭的年代”

印度總理莫迪本周在烏茲別克同普京舉行雙邊峰會時,對普京表示了對烏克蘭戰爭問題的關切和關注。莫迪直接對普京說:“現在不是戰爭的年代”。普京當即施展不能自圓其說的騙術,先說他願意儘早結束戰爭,再說現在是烏克蘭不要談判,就是忘記說是誰當初發動了戰爭?

習近平面對普京讀出的泛泛高調中卻隻字未提烏克蘭

9月7日,慄戰書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共排名第三的栗戰書向俄羅斯杜馬主席獻出的“策應”術,應該是中俄間真誠的私房話,不可示人更不能讓中國百姓知道。但這是在尚不知俄羅斯軍隊烏東大敗之前說的,現在是否變心很難說。

習近平面對普京讀出的泛泛高調中卻隻字未提烏克蘭,好像俄烏戰爭不存在。他躲掉上合峰會集體晚宴,但他私下對普京說了什麼?如果俄方未來不爆料的話就無人知道。公開鏡頭中,普京和習近平的身體語言一言難盡,普京雙眼盯看習近平,目光銳利飽含怨恨,習近平目光四處漂移,但從不會落在普京的臉上。

儘管俄軍在戰場上挫敗連連,但直到目前普京仍堅持繼續進行在烏克蘭境內的“特別軍事行動”。莫斯科宣稱,俄軍從哈爾科夫州的“撤退”,是為了加強在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攻勢。

面對上合峰會透露出的中俄關係,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十六日也分別談到是「權宜的夥伴關係,不盡然是互信」。雪蔓認為,習近平利用俄國持續侵略行動之際「找好處」。

普京十六日首度就近日烏軍的閃電攻勢做出回應,他不以為意地笑說,「就看情況如何發展,結局會怎樣」;被問到「特殊軍事行動」是否需要調整,他說「主要任務不變,並且正在實行」,「主要目標是解放整個頓巴斯地區」,且俄國「並未動用所有軍力作戰」,對頓巴斯的攻擊行動不會停止,「會緩慢進行…我們不急」。他指近日俄軍攻擊烏國基礎設施,是回應烏國的「警告」,「若情況持續照這種方式發展下去,俄軍的回應會更強烈。」

俄想扭轉戰局 力有未逮

美國「華爾街日報」十六日分析,烏克蘭軍隊反攻行動連連告捷,烏國境內的俄軍損失極為慘重,雖有意重振旗鼓奪回據地,但顯然力有不及,從而限制普廷可動用的選項。然而,隨著俄軍防守區域減少,兵力反而更集中,加上烏東已被俄國同化多年,不一定支持讓烏軍收復,恐怕都將讓烏軍接下來的攻勢更為困難。

烏軍十六日持續攻擊哈爾科夫州的最東邊地區,以及烏東的其他區域,月初以來收復逾九千平方公里失土。相形之下,敗逃的俄軍雖試圖重建防線和據地,但跡象顯示俄軍力有未逮。

俄軍失去數百輛軍車 士氣低落

公開來源情報顯示,俄軍近幾週已在戰場上失去一百多輛坦克在內的數百輛重型軍用車輛,甚至有多件機密電子戰設備落入西方國家盟軍手中,還有數千士兵已投降或淪為戰俘,都對俄軍造成中、長期影響。烏軍陣線往前推進後,也意味火箭等武力更能「深入敵營」,包括打到克里米亞半島,甚至俄國本土。另外,部隊士氣低落、指揮系統僵化、軍備欠缺維護等因素,更是俄軍的心腹大患。

俄國內傳出不滿 普廷可用選項受限

事實上,俄軍前幾週就已察覺烏軍準備反攻哈爾科夫,但仍疏於防備。不光是戰場失利,國內逐漸萌芽的不滿聲音也令克里姆林宮頭痛。例如,根據俄國法律,有限度的動員令或徵兵令等措施,都必須基於俄國先對烏克蘭全面宣戰,但以當前戰況來看,此舉很難獲得廣泛支持。

俄國電視名嘴坦承烏軍反攻致勝,但也強調烏軍是靠美國情報、西方武器、甚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士兵偽裝的傭兵才能打贏。據了解,俄軍在烏國境內和周遭仍大量部署人員、武器和彈藥,烏軍雖抓準機會擊退部分前線俄軍,但距離完全驅退俄軍仍十分遙遠。

不過,烏軍最近在哈爾科夫州的進展,是透過突襲及鎖定攻擊俄軍狹長、欠缺保護的前線而達成,但下一次就很難繼續「攻其不備」,尤其在深入哈州後,俄軍的防守勢必更嚴謹。

至於俄國二○一四年後即佔領的烏東部分地區,與俄的聯繫更緊密,當地人不一定歡迎烏軍前往。

俄空天軍夢魘!美援NASAMS防空系統 2個月內交付

NASAMS將是烏克蘭得到的第一種先進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圖擷取自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官網)

美國在8月24日宣布新一波規模近30億美元(約937億台幣)軍援烏克蘭,其中包括6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五角大廈證實,首批2套NASAMS預計2個月內移交給烏軍。NASAMS是美國部署在華盛頓特區周圍,用來保衛首都空域的利器。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在16日的簡報會中證實這項消息。他強調,NASAMS將進一步於保護烏克蘭人民免受敵人的空中威脅,包括飛機,無人機和飛彈。

NASAMS將是烏克蘭得到的第一種先進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此前,烏克蘭唯一的中遠程防空系統是蘇聯時代陳舊的S-300,除此之外,西方提供的所有系統都是短程的便攜式防空飛彈。烏克蘭空軍認為,NASAMS是解決防空問題的最佳方案。

NASAMS是雷神公司與挪威康斯堡防衛與航太公司(Kongsberg Defence and Aerospace)合作推出的中程防空系統,最初是以結合MPQ-64「哨兵」雷達及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為基礎開發的陸基版本,射程可達25公里,高度範圍可達14-15公里。

後來NASAMS第二和第三型改良版陸續加入了Link 16的軍事網路連線功能,並能選擇使用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德製IRIS-T短程防空飛彈,或是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增程版(ER)等不同彈種。

各國都給烏克蘭提供了軍援:

目前,對烏克蘭提供武器最多的國家是美國,英國緊隨其後。德國對烏軍援的力度雖然有所增加,但無論各盟友如何施加壓力,德國迄今為止就是不肯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美國:

華盛頓最新發布的對烏一攬子軍援計劃價值為六億七千五百萬美元。這已是拜登政府為烏克蘭提供的第二十輪軍援,援助物資中包括一百輛悍馬裝甲運兵車。九月初,烏克蘭聯絡小組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美軍基地召開的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提供了這份對烏最新援助計劃。按照這份計劃,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海馬斯專用炮彈,至於美方是否也會考慮提供用於海馬斯火箭炮系統的 ATACMS短程導彈,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導彈的射程可達三百公里。

此外, 作為對上一批軍援計劃的補充,美方還將額外提供三萬六千枚榴彈,迄今為止,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24架榴彈炮。今年七月以來,借助美方提供的榴彈炮,烏軍得以對俄軍的給養線和彈藥庫開展有效打擊,從而加快了在烏克蘭東北部和南部的反攻進度。按照此次的”冬季軍援計劃”,美國還將向烏克蘭方面提供夜視鏡、冬季裝備以及大約50輛裝甲醫療車。從2月24日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以來,美國已總計向烏克蘭提供了145億美元的援助。在拉姆施泰因舉行的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對其他四十多個也曾向烏克蘭提供軍援的國家代表表示,烏克蘭戰爭的”面貌”正在發生變化。由於烏克蘭方面嚴重缺少坦克,因此前線傷亡仍很嚴重。這一局面也使德國所受的壓力越來越大。今年三月以來,烏克蘭一直要求柏林提供包括”黃鼠狼步兵戰車”(又譯”貂鼠式步兵戰車”) 等德制坦克。

英國:

同美國不同,英國國防部在對烏軍援問題上對外秘而不宣,從未公佈過軍援兵器種類和數量。同美軍的海馬斯類似,英國提供的 M270 MLRS火箭炮系統想必也在烏克蘭開展的九月反攻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六月,倫敦宣佈將會向烏克蘭男女官兵提供使用英制武器的培訓。不過,迄今為止,有多少烏軍士兵完成了培訓,外界無從知曉。來自政府圈的消息稱,已有數百名烏軍士兵在英國接受了火箭炮和榴彈炮系統的培訓。軍事分析人士稱,英國提供的培訓使基輔得以佔據主動,並奪回烏克蘭東北部大片土地。今年六月底,倫敦就曾在馬德里北約峰會期間宣佈,英國將為烏克蘭購買防空系統、無人機以及炮彈提供大約十億英鎊的款項。至此,今年以來,英國已總共向烏克蘭提供了38億英鎊。

德國:

德國總理肖爾茨視察訓練烏軍士兵的一處營地。

柏林政府也拒絕透露對烏軍援的具體數據。據稱德國工業界已向烏克蘭提供了數目不詳的眼鏡蛇反炮兵雷達COBRA以及IRIS-T SLM 防空系統。可以確定的是,德國國防部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20輛獵豹式防空坦克,並為此獲得了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的贊賞。烏克蘭官兵也在德國境內接受了使用獵豹式防空坦克的培訓。

德國國防部的最新消息顯示,德方正在為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獵豹式防空坦克進行籌備。此前,德國和荷蘭共同向烏克蘭提供了十架Panzerhaubitze 2000自行火炮,並為烏軍士兵在德國境內提供了相關培訓。目前,德國方面正在對一份包含28項具體內容的供貨清單進行研討。其中22種兵器將由德國工業界提供,無需動用德國聯邦國防軍的軍火儲備,這些軍火包括12輛裝甲搶救車、16輛河狸式裝甲架橋車、200台載重卡車、12輛M1070重型拖車以及14輛半掛式載重卡車。迄今為止,尚無跡象顯示德國政府會從聯邦國防軍現有裝備中向烏克蘭轉交主戰坦克,比如豹式2型坦克。即便是烏方今年三月開始就希望獲得的黃鼠狼步兵戰車,德國總理府和國防部也一直予以拒絕。目前北德一個廠區內停放著100輛黃鼠狼步兵戰車,另有一些豹I型坦克也處於閒置狀態。德國政府表示,從今年一月至九月五日止,德國政府共批准了價值七億三千三百萬歐元對烏軍援。

烏克蘭士兵在德國某營地接受M109自走炮的射擊訓練

其他國家:

比照各自經濟體量,歐盟對烏提供軍事及民事援助最大的國家分別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和立陶宛。尤其在俄烏戰爭剛剛爆發時,上述四國更是烏克蘭的主要援助國。波蘭已向烏克蘭提供了200多輛蘇制坦克。德國國防部長蘭姆布萊希特( Christine Lambrecht)曾表示,德國將以所謂”輪流交換”模式向烏克蘭提供軍火,即德國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希臘簽署協定,由上述國家向烏克蘭提供軍火,上述國家則可從德國方面獲得補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