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10天:普京宣布「局部動員」解放頓巴斯地區,麥當勞在烏克蘭重新開張, 親俄地區將辦入俄公投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將數艘基洛級潛艦向東部署,從克里米亞向東轉移至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新羅西斯克港口。圖為俄軍基洛級潛艦。(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10天。

烏克蘭反攻行動取得突破性進展,俄軍節節敗退,顯露兵力不足的窘境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今(21日)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進行「局部動員」,目標是解放頓巴斯地區。

麥當勞20日在烏克蘭基輔重新開張,當地民眾視為支持象徵。此外,親俄的烏東盧甘斯克地區及俄國扶植的烏南赫松州當局聲稱,將就入俄一事舉行公投。

路透社指出,如果俄國正式兼併烏克蘭大面積土地,普京勢必激起美國及其歐洲盟邦冒險對俄展開直接軍事對抗,而俄國是世界最大核武強權。

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創辦人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指出:「有關立即舉行公投之說,絕對是對烏克蘭和西方發出的明確最後通牒。」

烏克蘭表示,公投威脅是「天真的勒索」,也顯示俄國已感到驚恐。烏克蘭方面曾說,要到所有俄軍都被趕出國土之外才會罷手;並表示,絕不容許俄羅斯控制烏國土地。烏克蘭同時呼籲西方,提供更多和更精良的武器來與俄軍作戰。

烏克蘭武裝部隊9月收復哈爾科夫(Kharkiv)周邊大片國土,俄軍遺留大量裝備、彈藥及載具,烏軍在清理戰場時,將俄軍戰車、裝甲車的可用零件取下,等同於俄軍向烏軍雙手奉上許多備用零件。

9月2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岸田文雄聯合國演說 點名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彭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直接點名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踐踏『聯合國憲章』理念與原則的行為」。他並指出,為了再度貫徹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務之急是必須改革聯合國,呼籲各國為制定改革所需的決議案進行談判。

聯合國大會的一般討論演說相隔3年以面對面方式舉行,岸田也是繼2019年安倍晉三在會中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今年的大會烏克蘭局勢成為最大焦點,岸田指出,由於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讓聯合國的信譽陷入危機。為了恢復安理會的信任,聯合國成員國必須採取行動。

岸田強調,維護植根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是至關重要的。對於安理會的改革,他指出,「現在是時候開始進行以文字為基礎的談判」,呼籲各國為制定改革所需的決議案進行談判。日本和印度、德國等國在2005年曾提出相關決議案,但並未獲廣泛的重視。他還提到2024年的「未來高峰會」,是對聯合國的型態進行更廣泛調整的絕佳機會。

日本將於明年1月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岸田表示,無論大的聲音或是小的聲音,我們都將側耳傾聽,並對加強國際社會的法治上做出行動。他也提到,在強化以國際法為基礎的法治之下,日本與各國一起同心協力,從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開始,在各個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對於8月的「核不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因俄羅斯的反對,未能通過最終文件,岸田表達「深切的遺憾」,對於俄羅斯的核武威脅,他強調「絕對不能接受」。岸田也提到明年5月將在原爆地廣島召開的7大工業國(G7)峰會,向國際社會呼籲重啟核裁軍行動。

●普京發表全國演說 宣布「局部動員」解放頓巴斯地區

烏克蘭反攻行動取得突破性進展,俄軍節節敗退,顯露兵力不足的窘境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今(21日)發表全國演說,宣布將進行「局部動員」,目標是解放頓巴斯地區。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演說,下令進行「局部動員」,他表示已經簽署了一項關於部分動員的法令,該法令將於21日生效,「那些目前在預備役中的公民,特別是那些曾在武裝部隊中服役、有一定軍事專業和相關經驗的人將被徵召。」

普京稱,「部分動員」將足以應對我們面臨的威脅,即保護我們的家園、主權和領土完整,確保我們人民和解放區人民的安全。

普京在演說中表示,西方的目標是削弱、分裂和摧毀俄羅斯,試圖將烏克蘭人民變成砲灰,強調俄羅斯的目標是解放頓巴斯。

烏克蘭遠程威脅與日俱增 英國防部:俄潛艦從克里米亞東撤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隨著烏克蘭武裝部隊收到的西方各國援助軍備不斷增加,遠程打擊能力和剛開戰時相比早已是不可同日而語。英國國防部20日公布最新戰情觀察,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將潛艦從克里米亞向東撤,很有可能是烏軍遠程打擊能力增強後,克里米亞威脅與日俱增。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黑海艦隊司令部將數艘基洛級潛艦從克里米亞賽凡堡(Sevastopol)向東轉移至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Krasnodar Krai)的新羅西斯克(Novorossiysk)港口。

英國國防部指出,由於烏克蘭遠程打擊能力增強,黑海艦隊總部和周邊機場在過去兩個月內被襲擊,克里米亞半島當地威脅也因此提高,因此俄軍此次調動潛艦,很可能是因應此局勢變化。

針對烏軍襲擊克里米亞一事,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在本月初投書《烏克蘭國家通訊社》,扎盧茲尼在文中首度承認烏軍使用多管火箭襲擊克里米亞多個俄軍基地。

● 俄烏戰爭爆發近7個月 麥當勞在烏克蘭重新開張

美國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McDonald’s)已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重新開張,為俄羅斯入侵烏國以來首次營業,顯示基輔在歷經近7個月戰爭後,生活正恢復正常。

麥當勞稍早時發表聲明指出,在與烏克蘭官員、安全專家及供應商會談後,麥當勞重新開業之初將只提供外送服務。法新社記者今天看到外送公司員工在一家麥當勞餐廳外排隊等待取貨。

在俄羅斯今年2月24日發動入侵後,麥當勞在烏克蘭停止了營運,並且關閉了在俄國的連鎖店,而這次麥當勞在基輔重新開業備受矚目,許多烏克蘭民眾將此視為支持象徵。

●烏克蘭親俄勢力行動 盧甘斯克州將辦入俄公投

塔斯社(TASS)引述「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PR)議會副議長報導,當地獲俄國支持的烏克蘭分離主義人士,將於23日至27日就是否加入俄國舉行公投。

「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是烏克蘭東部自行宣告獨立的兩個分離地區之一。當地議會已通過一項羅列公投案細節的法律,但文件內容未提及公投日期。

今年稍早,俄國部隊在俄烏衝突中徹底奪下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控制權。但烏克蘭官員表示,已收復「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所占領土內的一座村莊。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烏克蘭境內分離主義者控制區的居民希不希望舉行入俄公投,由他們自己決定。

●莫斯科扶植烏克蘭赫松州長:將就併入俄羅斯公投

俄羅斯在烏克蘭南部赫松州指派的州長薩爾多(前)20日表示,他們決定就併入俄國舉行公投。(圖取自facebook.com/SaldoVladimir)

俄羅斯在烏克蘭南部赫松州(Kherson)指派的州長薩爾多(Vladimir Saldo)表示,他們決定就併入俄國舉行公投,並已呼籲克里姆林宮儘快同意。公投日期也訂於23日至27日。

薩爾多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留言說,他希望赫松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成為一個統一國家的正式臣民」。

薩爾多表示,赫松若併入俄羅斯,將「確保我們這個州的安全」,也將是「歷史公道的勝利」;並說,「我確定,俄羅斯領導階層會接受公投結果。」

●俄前總統麥維德夫:烏東分離區須公投併入俄國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表示,俄國支持下的烏克蘭分離主義地區「勢必」要舉行公投,以加入俄國。

麥維德夫在社群平台貼文指出,讓俄方支持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兩個人民共和國正式併入俄羅斯,是保護這兩個共和國利益的必要作法,也可進一步證明俄國出兵保護當地利益的正當性。

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共和國的分離主義領導人已商定要「同步」採取行動,舉行公投以加入俄羅斯;俄國指派到當地的官員先前已提高舉行公投的呼聲。

麥維德夫在通訊軟體Telegram貼文說:「頓巴斯地區(Donbas)舉行公投勢在必行,這不僅是為了有計畫地保護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共和國以及其他解放地區的居民,也是為了還原歷史公道。」

俄羅斯佔領區搶辦「入俄公投」 烏總統顧問:烏軍將持續反攻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則表示,推動入俄公投毫無意義,烏軍將持續反攻。

根據美國《CNN》 報導,波多利亞克指出,俄羅斯佔領區的公投並不會不會對烏克蘭軍隊的行動產生影響,烏克蘭軍隊反攻與收復失土將繼續進行。

波多利亞克表示,烏軍行動完全是防禦性作戰,既合法也合理,不可否認的是,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及克里米亞半島都是烏克蘭領土,烏克蘭的合作夥伴也認同此基本原則。

波多利亞克表示,任何在烏克蘭領土上、由俄方發起的公投都毫無意義,這些公投活動是對於俄軍戰敗及普廷喪失影響力的反應,這些「俄國佔領區」也都正在產生積極的反抗行動。

●華府智庫:烏軍用俄戰車鞏固戰果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表示,烏克蘭軍隊正在部署俘獲的俄軍戰車來鞏固東北部的戰果,同時持續反攻。

美聯社報導,戰爭研究所引述俄方說法表示,烏克蘭已在運用俄軍拋下的T-72戰車,同時試圖深入被俄國占領的盧甘斯克州。

戰爭研究所說:「反攻初期的恐懼,導致俄軍放棄能正常運作的高品質裝備,而不是像4月俄軍撤離基輔(Kyiv)時遺留的受損裝備,這進一步顯示俄軍潰敗的嚴重程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