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現鉅額赤字 各界盼鬆綁通關

香港嚴格的防疫入境,近日已引起政、商和專家的不滿。繼前政協常委吳光正早前發文,批防疫政策使香港失去國際中心地位後,地產商陳啓宗也表示,中國處理疫情的方式使世界困惑,形容防疫使香港經濟與外界隔絕,不利營商。爲港府擔任專家顧問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香港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先後撰文,要求政府放寬防疫限制。

袁國勇與另外3名港大專家發表聯合文章,表示香港接種疫苗的比率高,經過多輪疫情後,估計已有超過95%的免疫人口,再出現爆發的機會很低,認爲抗疫政策,必須隨着形勢發展,不斷改變,香港有條件再放寬管控,嘗試用檢測代替隔離的「0+7」方案,或者更爲進取的方案,可以推動香港加速恢復正常。

張炳良撰文表示,抗疫使社會付出很大代價,使社會經濟內傷不止,市民和商界不能無止境地守下去,而不知終局,否則會出現「手術成功但病人死去」的局面,儘快通關復常,才能確保香港活力。

李家超:防疫檢疫政策有放寬空間

香港特首李家超週二(9月20日)在行政會議會前見記者時承認,防疫管控有礙香港與世界接軌,表示正積極研究有何調整的空間。

李家超:”當然我們是知道在疫情方面的管控,會對與外國接軌造成影響,而我的政策方針,是朝着能最大聯通世界的可能性,以及減少因爲檢疫安排,在聯通世界時所帶來的不方便,我們會朝着最大空間去做,會有序開放,大家應該對香港有信心。”

對於近期多項原計劃在香港舉辦的國際活動,如世界龍舟錦標賽和香港馬拉松,都因爲防疫過嚴而取消或改期,李家超表示,已派專員與主辦單位商討。

黃柳權:香港特區因時因勢調整防疫措施無可厚非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週二在北京出席中宣部記者會時,也被問到,香港與世界的聯繫會否因檢疫安排而削弱,黃柳權表示,香港因時因勢調整防控安排,無可厚非。

黃柳權:“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後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特區政府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無可厚非,也不需要去過度解讀。”

評論:港府太慢放鬆防控恐使財政現鉅額赤字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人流資金流便利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必須的條件,香港由今年4月開始,在經濟和通關復常的安排上,已落後於新加坡,形容香港政府是”每一步都比別人慢一步”,不僅影響香港復甦的步伐,國際金融和航運中心地位可能被新加坡取代,使港府在樓市、股市不佳,賣地和稅收收入大減下,影響政府的財政收入,鉅額赤字將不再是”狼來了”的故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