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尼沒戴好被宗教警察打死 發伊朗全境抗議釀8亡

 

此案引發伊朗婦女憤慨,全國各地爆發示威,連續五天的動亂至少已造成八人死亡。

伊朗22歲女子瑪莎(Mahsa Amini)13日在首都德黑蘭因未依規定整齊佩戴頭巾,被宗教警察逮捕,過程中疑遭暴力相向,在拘留所陷入昏迷,送醫後仍於14日不治。此案引發伊朗婦女憤慨,全國各地爆發示威,連續五天的動亂至少已造成八人死亡。

來自伊朗西北部城市薩蓋茲的瑪莎,13日跟著兄弟到德黑蘭時,被宗教警察指控服儀不整。伊朗宗教法律規定,女性應用頭巾把頭髮包住,並穿著寬鬆衣物。

人權積極分子宣稱,庫爾德裔女性阿米尼在被關押期間,遭警察猛擊頭部而死亡。但當局駁斥了這一說法,並承諾將就事件展開調查。

抗議民眾2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伊朗領事館外焚燒頭巾抗議,一旁有人手持據信為死者瑪莎的照片。(法新社)

社媒中流轉的同抗議集會有關的影片顯示,一些女性示威者摘掉了頭巾,並將其投入篝火,或象徵性地將頭髮剪短。首都德黑蘭的一次集會上,示威者高喊”不要頭巾,不要面罩,要自由,要平等”等口號。紐約和伊斯坦堡等地,也舉行了聲援集會。

伊朗官方媒體報導稱,夜間的街頭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五天,並已擴展至15個城市。為了驅散參與者多達千人的集會活動,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並逮捕了部分示威者。

總部位於倫敦的人權組織”宣言19條”宣稱,”有關伊朗警方和保安力量非法使用暴力手段,包括向示威者開槍射擊的報導,令人極度不安。”

伊朗官方通訊社報導稱,示威者呼喊反政府口號,並向警方投擲石塊,還縱火點燃警車和垃圾桶。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週三發表了公開講話,但並未提及波及全境的抗議浪潮。

網路上流轉的影片顯示,伊朗南部設拉子(Shiraz )持續至凌晨的抗議活動中,警方向示威者開槍。

阿米尼死亡事件以及伊朗當局對此事的反應,已經引起了美國、法國等一系列國家的譴責。這也是2019年以來,伊朗境內規模最大的抗議浪潮。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 Nasser Kanani)週二對”境外勢力的干預”予以譴責。他表示:”一些國家以一起正在調查中的事件為藉口,試圖達到反對伊朗政府和民眾的目的。”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表示,瑪莎被警察用警棍毆打頭部,還抓著她的頭去撞警車。德黑蘭警方否認施暴,宣稱瑪莎死於「突發心臟衰竭」,但她的家人說瑪莎的身體很健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