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 下周一起生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9月23日訊)香港政府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下星期一起,海外或台灣從機場抵港人士,檢疫安排由現時的「3+4」改為「0+3」,並取消旅客在登機前要提交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改為以快測取代。另外,亦取消未完成接種疫苗的港人未能登機的限制,而「來港易」及「回港易」計劃不設限額,適用於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來港人士。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在「0+3」安排下,會取消檢疫酒店安排,來港人士可回家或到自選酒店,進行3天醫學監測,期間可外出,但有核酸檢測要求。抵港人士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後,不用等候結果就可回家或酒店,再等待檢測結果,即「Test And Go」,並可自選交通工具包括公共交通工具,而在家中或酒店取得核酸陰性結果後,會獲派3天黃碼,即Day 0至Day 2,期間要受限制,不能進入主動核查處所,如食肆、酒吧,但在第3天如已獲得早一天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就可獲派「藍碼」,解除「黃碼」限制,可進入食肆、酒吧。
李家超說,當局取消旅客在登機前要提交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改為只需提交24小時內的快測陰性結果,可便利旅客來港,免除他們在外地不容易找到核酸檢測服務的困難。當局又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登機回港,但回港後要按現行程序以取得疫苗通行證。

特首:抗疫不走回頭路 給予社會最大經濟動力聯通世界

行政長官李家超重申,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包括不躺平;控制確診數字;減重症及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如一老一幼等,亦要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減低管控人數及範圍,同時平衡風險及經濟動力。

李家超說,今次幾項決定是考慮基於疫情數據分析,包括由海外來港人士的傳播風險不高於甚至低於本地社區的風險,亦考慮民生、經濟活動、香港競爭力、入境便利等因素。

他強調會在管控疫情走勢下,給予最大空間香港聯通世界,社會有最大經濟動力,並減少來港人士的不便,不希望走回頭路。而政府的措施要有序進行,包括交通、設施、人手配置安排,並對控疫前景持正面態度。

國際七人欖球賽11月復辧 海外隊伍實施氣泡管理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將於11月4至6日在香港大球場復辦。欖球總會表示,因健康和安全考量,大球場入座上限是8成半,即超過3萬人可入場觀賽。

欖總表示,海外隊伍和工作人員將實施嚴格的「氣泡管理」,他們須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來港前48小時須接受核酸檢測,抵港當日要接受核酸和快測檢測,其後每日接受核酸檢測,大會已經預訂專用酒店單人房,以及安排有專車接送和指定訓練場地。

欖總又指出,觀衆入場前要掃描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看台座位為8人或以下一組,觀衆需要佩戴口罩,但可在座位上飲用飲品。

欖總主席蒲敬思表示,對於任何入境檢疫措施的放寬都感到高興,因為體育界乃至整個社會都有正面影響,雖然「氣泡管理」措施的成本高,但參賽隊伍已經同意遵守,屆時仍會繼續實施,他期望明年4月舉辦新一屆七人欖球賽時,不再需要實施有關安排。

展覽業界:檢疫安排難吸引旅客來港 應全面放寬至「0+0」

目前持黃碼人士可以參加企業對企業的會展,展覽業界指,任何阻礙國際旅客來港的檢疫安排,都難以吸引旅客入境,認為全面放寬至「0+0」。

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黎可怡:「當國際旅客不是很大信心來港時,航空公司未必會很快增加航空路綫、航班的數量,現時我們看到即使國際旅客想來參觀展覽會,以前就算3小時機程,現在可能要轉機,導致9、10小時,這些對很多國際旅客來香港去參加或參觀展覽的意願大大降低。」

有學者認為,本港能否鞏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要視乎客運及貨運量、服務及票價有否足夠的競爭力,對未來感到樂觀。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現時香港失先機,這是事實,最重要香港要盡快與國際接軌,而香港主要航空公司國泰及要能爭取其他國際航空公司,例如英航盡快飛回港,如果我們損失6至9個月時間,要急起直追是能追回來,但如果我們損失1年,甚至3年,我完全同意我們很難追。」

對於業界擔心疫情令資深機組人員流失,航運能力未能應付,他認為,只要有穩定的檢疫政策,航空公司能提供吸引的招聘條件,就會有人回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