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麗水重陽節「四海同心祭始祖」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壬寅(二○二二)年中國仙都祭祀軒轅黃帝大典,將於十月四日(重陽節)在麗水市縉雲縣舉行,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麗水市人民政府、縉雲縣人民政府承辦,主題為「四海同心祭始祖,『兩個先行』啟華章」。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葉菁在新聞通氣會表示: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黃帝文化是中華文化之根。「黃帝旌旗去不回,片雲孤石獨崔嵬。有時風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千百年來,謝靈運、李白、白居易、沈括等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他們祭拜人文始祖、讚頌軒轅黃帝的詞賦和詩文,並在仙都黃帝祠宇周邊留下一百廿多處摩崖石刻,充分證明了縉雲黃帝文化在歷史長河中的深遠影響。

葉菁指出,省、市、縣三級層面對此次祭典活動都非常重視,積極研究部署,全力以赴開展籌備工作。省級層面,今年三月,省文旅廳實地前往縉雲仙都,與各祭典相關單位共同復盤二○二一年祭典活動,並對今年的祭典提出設想。後多次會同麗水市、縉雲縣,精心謀劃祭典活動總體方案。在祭典審核和報批、祭文修改和審定、演繹創作和編排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使整體效果能夠更加呈現出傳承有序、薪火相傳的時代意義。市縣層面,專門成立了祭典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工作專班集中辦公,緊鑼密鼓推進活動方案草擬、祭典演藝優化、城鄉風貌整治、基礎設施完善、服務保障提昇等各項工作,前期還專門出臺了《關於實施「傳承和弘揚黃帝文化八項工程」的決定》,致力提昇中國南方黃帝祭祀中心和中國南方黃帝文化輻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的影響力。統籌全市的資源和力量,為仙都黃帝祭典工作做好宣傳與推廣。確保祭典活動每年都有新提昇,一年更比一年好,充分展現浙江的「窗口風采」。

葉菁強調,仙都黃帝祭典是全球華人緬懷先賢、尋根祭祖的文化盛典。並向大家發出誠摯地邀請,歡迎各界朋友親臨祭典現場,一同感受黃帝祭典的精彩,感悟黃帝文化的魅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