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21天:烏軍收復東部重鎮利曼市, 德國防長突訪烏克蘭, 世銀再向烏克蘭提供金援

 

烏克蘭軍方在當地議會大樓升起烏克蘭國旗。(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21天。

♦形勢變化飛快,星期六,烏軍迅猛攻入被莫斯科吞併的頓涅茨克地區戰略重鎮萊曼(利曼),俄軍倉皇逃跑時死傷慘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未來數周將收復頓巴斯其他城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為烏克蘭收復烏東利曼(Lyman)的成就歡呼,稱這項戰果能鼓舞士氣,讓俄軍再陷困境。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周六突然到訪烏克蘭,這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以來德國防長首次到訪。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本周再訪烏克蘭,商討進一步對烏軍援。世銀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3000萬美元援助。

♦安卡拉10月1日宣布土耳其拒絕接受俄羅斯吞併其鄰國烏克蘭新領土。之前,歐盟,北約,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或組織都譴責並拒絕接受俄羅斯對烏克蘭領土的“非法”吞併。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六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出席希臘-保加利亞天然氣管道商業運營啟動儀式,馮德萊恩表示,“保加利亞和東南歐的一個新時代開始了”,她表示,這是擺脫俄羅斯能源的關鍵。而德國丹麥瑞典將聯合調查北溪輸氣管遭破壞案。

♦據《紐約時報》9月29日報導,美國五角大樓計劃在德國西部城市威斯巴登(Wiesbaden)設立一個指揮部,統籌美軍為烏克蘭部隊提供的培訓服務和裝備援助。報導援引美國軍方和政府官員的話說,該指揮部將由一名美國高級將領領導。報導稱,現任和前任美國高級別官員說,這個設立指揮部的計劃表明,華盛頓預計俄羅斯對烏克蘭和鄰國的侵略威脅將長期存在。

♦俄羅斯總統普京大張旗鼓宣布吞併烏克蘭四個俄軍佔領區後,烏克蘭政府宣布已就此事向國際法院(ICJ)提告。同時,烏軍繼續攻打被普京宣布吞併地區的俄軍。

♦俄羅斯上月底宣布併吞烏克蘭4個州的俄軍佔領區,烏克蘭當局宣布,對俄羅斯祭出新一波制裁,包含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家人、俄國官員及企業等都被列入黑名單,估計有超過3600個實體和個人被列入。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扎波羅熱核電廠廠長穆拉紹夫遭到俄軍擄走,目前下落不明。公司表示,事發在當地星期五下午,穆拉紹夫從核電廠前往安赫德巿途中,被俄軍帶走,公司表示,穆拉紹夫對核電廠的安全與輻射問題有主要和專屬責任,俄軍的行為已經危及核電廠的安全,呼籲俄方立即停止針對核電廠人員的恐怖主義行為,釋放穆拉紹夫。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已經聯絡俄羅斯當局,並要求澄清。

♦德國指,會同丹麥及瑞典共同調查北溪管道出現洩漏。德國內政部長費澤爾形容,她已與丹麥和瑞典內政部長商定,會按歐盟法律成立聯合調查小組,成員分別來自三國,並引入海軍、警方和情報機構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費澤爾又形容,所有跡象皆顯示,北溪管道遭到人為破壞。

北溪管道是俄羅斯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主要設施,近日發生多處洩漏,並出現強烈水底爆炸。德國警方早前表示,已與鄰國合作,加強巡邏北海與波羅的海。

♦意大利天然氣營運商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暫停供氣,俄方指,是由於奧地利監管改動,導致輸送出現問題。意方表示,接獲俄方通知,無法透過奧地利輸氣,不獲供氣的情況預料維持至少幾天,正努力解決問題。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指,奧地利的監管在9月底出現改動,俄方計劃輸氣的總量未得到確認。奧地利表示,是俄方未簽署所需合同,正加快研究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案。

rfi:普京不見棺材不掉淚

作者:安德烈

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了掩飾俄軍在烏東的失敗,偽造公投,吞併俄佔區,並在莫斯科紅場慶祝俄佔區“回歸祖國”,搬出核武威脅,竊以為鐵板釘釘。法國世界報社評稱之為“普京選擇死不回頭”,用中國人熟知的一句話似乎也很貼切:不見棺材不掉淚。

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了掩飾俄軍在烏東的失敗,偽造公投,吞併俄佔區,並在莫斯科紅場慶祝俄佔區“回歸祖國”,搬出核武威脅,竊以為鐵板釘釘。法國世界報社評稱之為“普京選擇死不回頭”,用中國人熟知的一句話似乎也很貼切:不見棺材不掉淚。

豈知“俄本土”頓涅茨克重鎮萊曼次日就落入烏克蘭軍隊之手,烏軍奪下鐵路運輸樞紐後,烏東戰場形勢驟然改觀,為烏軍奪回整個頓巴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普京不會不知道俄軍在烏克蘭戰場的頹勢,不,普京的大俄羅斯夢還沒有做完,他為此緊急動員30萬新兵補充前線,為此以不惜動用核武器威脅。普京唯一不可相信的是他統治的俄羅斯會失敗,普京不承認俄羅斯會失敗,普京要把自己的失敗責任轉移到西方身上。普京的賭注下得太大,就這樣,一個獨裁者把甘願或者被迫奴役的無數俄羅斯人送到懸崖邊上。

沒有言辭能夠形容普京的瘋狂,他想把整個世界捲入戰爭。歐盟外交負責人博雷爾周六對西班牙媒體表示,莫斯科吞併四個烏克蘭地區,使得烏克蘭戰爭“喪失了終結的可能性”,“俄羅斯正在失去戰爭,烏克蘭還沒有贏得戰爭”,他提醒人們注意,巴西和印度居然如同中國,在安理會表決譴責俄羅斯吞併提案上棄權:“歐洲人建造了一座花園,但是花園四周是叢林”。“如果我們不想讓叢林侵入花園,我們必須投入戰鬥”。

普京9月30日在紅場舉行的武力征服烏克蘭領土的儀式上的演講,比2007年在慕尼黑髮表的令人不寒而慄的抨擊西方的演講走得更遠。世界報分析,普京一直在用精彩的抨擊來點綴他的決裂戰略,這些抨擊由於指的是一個逐漸脫離現實的世界而變得更加惡毒。而9月30日,普京在莫斯科紅場的言辭已經喪失了任何底線。

普京的演講透視出的是,失敗的陰影從今而後籠罩着普京,這就是為什麼,面對再也不可能斷然排除的潰敗前景,俄羅斯領導人需要把自己選擇的戰爭偽裝成一場文明戰爭,偽裝成與被他指定為 “敵人 “的西方的生存之戰。他把後者打扮成魔鬼,其行為 “違背了人的本質,違背了真理,違背了自由和正義”。世人都知普京主義所珍視的價值是何等貨色,在其境內,謊言、警棍、監禁和殘酷的失蹤現象比比皆是就是證明。

俄羅斯領導人大膽地超越了他一直以來對“腐朽的西方”的譴責的傳統話路,他指應該迅速凈化造成西方衰敗的“自由”。他斷言 “西方精英的獨裁統治是針對所有社會的,包括西方國家的人民本身”,但讓人無法明白的是為什麼這麼多男人和女人只想着投奔這個“腐朽”的西方,普京譴責西方那種 “對自由本身的壓制”,這種壓制 “具有一種純粹和簡單的撒旦主義的宗教的特徵。”

普京通過妖魔化西方掩蓋自己的殘暴行為,甚至企望由此能夠逃避對當前衝突爆發的責任。一切責任都歸咎於西方,戰爭因北約東擴引起,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是西方暗中破壞,普京還譴責西方致力於”新殖民主義 “模式, “掠奪整個世界 “,其實,這一指責正好適用於俄羅斯目前在非洲的所作所為。

普京在報復和仇恨的浸泡中走上了不歸路,他不能被一個他所否認存在的國家打敗,對普京而言,現在已不是當初所說的迅速“去納粹化”的問題,而是命令烏克蘭放下武器,坐下來談判如何接受俄羅斯吞併烏克蘭部分領土的既成事實。法國世界報評論,通過9月30日的講話,俄羅斯總統改變了敘事方式,將他自己發動侵烏引發的衝突變成一場針對 “西方敵人 “的文明戰爭。

如此,在短短幾個月內,普京關閉了所有對話和外交的大門,頑固地進行一場沒有任何規則,不遵守任何道德價值觀的戰爭。他的命運現在與武器的命運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已無關乎俄羅斯,如果這是一場生存之戰,也只與普京個人有關。

德國防長蘭布雷希特(右二)和列茲尼科夫(右)共同視察敖德薩的糧食港口。(法新社)

10月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1日表示,烏軍正在「挺進」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圖為烏克蘭士兵在寫有利曼鎮名稱的標誌旁舉起烏克蘭國旗。

頓巴斯戰略重鎮萊曼大捷 烏軍指向北頓涅茨克

在莫斯科宣布吞併頓涅茨克等地區次日,烏克蘭軍隊一舉收復戰略重鎮萊曼,無疑對普京是一重大打擊。專家評論,奪回俄軍在頓涅茨克地區軍事行動的重要後勤基地萊曼,是烏克蘭大反攻開始以來的一個重大勝利。

萊曼是頓涅茨克地區重要的鐵路交通樞紐,解放全城,對基輔而言是非常關鍵的勝利。數日以來,烏軍一個一個解放了萊曼周圍的城鎮。周六下午,烏克蘭國防部發推表示,“烏克蘭空軍突擊部隊攻入了頓涅茨克地區的萊曼市”。伴隨這一推文的視頻顯示,兩名烏克蘭軍人在萊曼市入口處升起烏克蘭國旗。

為掩飾俄軍倉皇潰逃,俄羅斯國防部稱:“面對被包圍的危險,聯軍退出萊曼,撤到更安全的前線”。周六稍早,烏軍宣布,守衛萊曼的5000-5500殘餘俄軍已陷入重圍。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收復萊曼將使基輔能夠推進到盧甘斯克地區。莫斯科在7月初宣布百分之百控制了該地區。他補充說:”萊曼很重要,因為它是下一個朝着解放頓巴斯邁出的關鍵一步。此舉為烏克蘭軍隊創造了一個向克雷明納 (Kreminna)和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推進的機會”,他還說,”奪取萊曼,對鼓舞士氣也非常重要”。

據指出,烏軍正沿着P-66高速公路向克雷明納 和北頓涅茨克戰線挺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烏軍控制戰略重鎮萊曼後表示,在未來幾周,烏軍將收復頓涅茨克地區其他幾座重要的城市。澤連斯基周六還用俄語向俄軍喊話:“只要普京還在台上,你們將一個一個被消滅。”

俄軍失守烏東重鎮萊曼 車臣領導人呼籲普京動用核武

車臣共和國傀儡總統卡德羅夫出面喊話,要俄羅斯採取更加極端的手段,包括使用「低當量核武」。(法新社)

在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戰略重鎮萊曼後,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拉姆贊·卡德羅夫周六呼籲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核武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尚未發現俄羅斯考慮動用核武跡象。

法新社消息,周五在莫斯科出席俄羅斯吞併烏克蘭4區儀式的卡德羅夫周六在Telegram上發文稱,“在我看來,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手段,在邊境地區宣布戒嚴以及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卡德羅夫稱,在萊曼失守後,他必須表達意見。他說,”必須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在做出決定的時候,沒有必要考慮歐美的態度”。

此前,俄羅斯前總統、現任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等多名普京重要盟友都曾暗示,莫斯科可能需要訴諸核武,但迄今為止,卡德羅夫的呼籲最為急迫明確。

普京上周揚言,他準備動用一切手段捍衛俄羅斯的”領土完整”,且他並非在虛張聲勢。普京還在9月30日強調,上述宣示也適用於莫斯科剛宣布吞併的烏克蘭領土。

據中央社援引美聯社分析,莫斯科從萊曼撤軍,導致普京將烏克蘭4州納入版圖的聲明變得更加複雜:萊曼正位於頓內茨克州,數月來一直是俄軍在該州北部的後勤和交通樞紐。光復萊曼的勝利,也為烏克蘭軍隊進一步深入莫斯科吞併領土舖平道路。

此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五表示,美國”尚未發現”俄羅斯有考慮動用核武之舉。

布林肯在華盛頓與加拿大外長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正非常密切觀察,俄羅斯是否確有在考慮動用核武。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看到他們有相關舉動。”

布林肯指責莫斯科”輕率談論動用核武極不負責”,並稱”將嚴肅看待”。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本周也表示,美國尚未發現需調整美軍核武戰備的變化。

普京掌控全球最大的核武庫,包括新一代超音速武器,以及數量是西方10倍多的戰術核武。

德國防長突訪烏克蘭 世銀再向烏克蘭提供金援

蘭布雷特表示,德國將在未來數日內提供烏克蘭數套IRIS-T防空系統。圖為IRIS-T防空系統。(路透)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周六突然到訪烏克蘭,這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以來德國防長首次到訪。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本周再訪烏克蘭,商討進一步對烏軍援。世銀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3000萬美元援助。

德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蘭布雷希特到訪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但並沒提及行程持續多久,僅表示訪問期間將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會面。

烏克蘭一直要求德國提供獵豹主戰坦克,以便協助對俄羅斯進行反擊,但德國朔爾茨政府至今都拒絕,強調要與西方盟友咨商後才作出決定。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本周再訪烏克蘭,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會晤,商討進一步對烏軍援。透過英、美兩國政府與供應商密切合作,烏克蘭取得軍需的時程已可由數月大幅縮短至數天。

華萊士表示,英國將持續支援烏克蘭。英國今年對烏軍援總額目前估計將高達23億英鎊,僅次於美國,而首相特拉斯已承諾,2023年的對烏軍援金額將維持與今年同等水平,且”隻會加碼、不會減少”。

自俄羅斯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英國多方運用國內及國際盟友資源,積極提供貼近烏克蘭戰場實際需求的各項援助,並屢有創舉、展現國際號召力。

英國7月啟動在英國境內基地執行的訓練計畫,到8月已培訓超過2300名軍事經驗趨近於零的烏克蘭志願兵,且新西蘭、加拿大、丹麥、芬蘭、瑞典、挪威、德國、荷蘭、拉脫維亞已陸續宣布加入。

另據路透社消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進行,世界銀行表示,將提供烏克蘭額外的5億3000萬美元援助,世銀援助總額將達到130億美元。

世界銀行透過聲明指出,這筆5億3000萬美元的援助款項來自英國和丹麥,前者提供5億美元,後者提供3000萬美元。

聲明還提到,截至目前為止,世界銀行對烏克蘭的援助總額為130億美元,其中110億美元已全額撥款。

世界銀行東歐地區國家負責人巴納吉(Arup Banerji)說,世銀最近的分析指出,未來3年烏克蘭重建和復原的長期花費,總額將超過1000億美元。

烏官方「我想活下去」招降專案 已有2000名俄軍申請…

烏克蘭推出了「我想活下去方案」投降救助專案,目前已經有2000名俄軍使用這個服務向烏克蘭投降。(路透)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頒布「部分動員令」,許多俄羅斯人被迫徵召入伍,有消息指出,烏克蘭推出了「我想活下去方案」投降救助專案,目前已經有2000名俄軍使用這個服務向烏克蘭投降。

根據烏克蘭媒體《Euromaidan Press》報導,烏克蘭對俄羅斯推出了「我想活下去」專案,申請的俄羅斯士兵可以得到如何投降與避免在烏克蘭被射殺的指示,專案發言人馬特維恩科(Vitaly Matvienko)向記者透露,目前已經收到2000多份申請。

馬特維恩科指出,該專案會依照《日內瓦公約》中的規定對待戰俘,包含一日三餐、醫療護理,與跟俄羅斯、克里米亞、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州等俄羅斯占領區的親屬聯繫的機會。

克里米亞空軍基地又爆了!官方聲稱:飛機衝出跑道

克里米亞的貝爾貝克(Belbek)空軍基地發生爆炸。(圖翻攝自twitter/@nexta_tv)

遭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又驚傳爆炸!據《自由歐洲電台》報導報導,位於俄軍黑海艦隊總部塞凡堡北邊的貝爾貝克(Belbek)空軍基地,當地時間1日傳出巨大爆炸聲,並可看到黑煙竄天。不過官方聲稱,事故原因是飛機降落時衝出跑道並起火,過程中發生「彈藥爆炸」。

報導稱,俄羅斯任命的塞凡堡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發文稱,貝爾貝克機場發生非同尋常的情況,「據救援人員的說法,飛機在降落過程中衝出跑道並著火了。目前,消防隊正在現場救火。」

拉茲沃扎耶夫後來承認,機場「部分彈藥發生爆炸」,但強調大火很快撲滅,機場沒有受損。

此前,貝爾貝克空軍基地8月19日也傳出發生爆炸,該機場是俄軍在克里米亞最大軍用機場,進駐了包括Su-27、Su-27SM、Su-30M2和 Su-27M等戰機。2020年重建後,該機場還可停放Tu-22M3、Tu-160和Tu-95MS等遠程戰略轟炸機。據報導,8月9日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Saky airbase)發生爆炸後,該基地的俄國軍機紛紛轉移到貝爾貝克基地。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爆炸頻傳,先是8月9日新費多羅夫卡的薩基機場發生爆炸,造成1死14傷。據衛星影像顯示,9架俄軍戰機被炸毀。16日,克里米亞北部邁斯科耶村附近的贊科伊鎮(Dzhankoi),一處變電站及俄軍彈藥庫發生爆炸,至少造成 2人受傷,同日克里米亞中部的辛費羅波空軍基地(Simferopol Airfield)也疑似遭到襲擊而冒出濃煙。

烏克蘭官方尚未就克里米亞最新的爆炸事件置評。烏國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先前曾承諾,烏軍不會用美援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襲擊俄國領土,但這個承諾不適用克里米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27日公開聲明,美國不反對烏克蘭使用西方武器收復俄羅斯舉行「偽公投」的領土,但他沒有說明,前述範圍是否含括2014年遭俄羅斯假借公投予以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