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批CECC报告誤導及完全偏頗 中國要求駐港外交官交出物業及住所平面圖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報告,形容報告誤導,就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評論完全偏頗,針對法治的攻擊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 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針對《香港國安法》下的公民社會發表報告,指國安法不僅打擊香港的民主發展,也對香港曾經活躍的公民社會帶來“毀滅性的效果”。不過港府5日批評這份報告偏頗、無事實根據。

美國國會屬下的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有關人員,訪問了42名過去和現在在香港公民組織和立法會服務的成員,將其中33人的意見節錄在這份名爲《香港的公民社會:從開放城市到恐懼城市》(Hong Kong’s Civil Society: From an Open City to a City of Fear)的特別報告,並於10月4日發佈。

港府:無事實根據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背景無關;倡議某界別或背景的人士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是違反法治精神的說法。

當局強調,《香港國安法》第4條訂明,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第五條則訂明就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採取執法行動時,必須堅持法治原則。終審法院已指出兩條條文對於《香港國安法》的整體詮釋至為重要。

香港特區政府又表示,報告對不同組織解散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香港國安法》並非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與其他國家、地區或相關國際組織的正常交流,結社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並非絕對,而是可以基於法律規定及為有需要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等合法目的予以限制。縱使一些組織或許自行決定解散,但有關部門亦可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解散某些組織,以減低有關組織可能帶來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7月份的聽證會上討論香港社會當前現狀,當時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曾表示,“港版安全法”已讓香港變得面目全非。聽證會結束後不久,委員會曾致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敦促行政部門考慮對香港的中階執法人員施加制裁,指香港司法體系已喪失獨立運作功能。

中國要求駐港外交官交出物業及住所平面圖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道,指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近月要求外國駐港外交使團交出其官方場所及職員住所的資料,包括平面圖、租賃及銷售條款,以及租賃和買賣合同。中方更要求外國使館職員在搬進相關物業前,需要經過中方審查。

《金融時報》引述外交官表示,交出物業平面圖的要求尤其使他們憂慮,擔心中方會利用這些資料設置竊聽裝備,使外國使團的物業曝露在中方的間諜活動之下,正考慮如何回應中方要求。而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則未有回應《金融時報》的置評要求。

《金融時報》引述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表示在2019年的香港鉅變前,中國外交部一直沒有把嚴控中國國內外交官的一套放在香港,以讓外國使團在香港可以暢順運作,協助中國和世界做生意,然而這種心態在當下似乎已經改變,轉爲不歡迎外國使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