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行刻有已故華裔女星黃柳霜肖像硬幣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0日訊)美國鑄幣局將發行刻有已故美籍華裔女演員黃柳霜頭像的硬幣,是第一位登上美國貨幣的亞裔。鑄幣局局長讚揚黃柳霜是勇敢的倡導者,致力提升亞裔演員的地位和角色多元化。

刻有黃柳霜頭像的25美仙硬幣,下周一開始在美國流通,硬幣上的黃柳霜有一頭她的標誌性齊眉留海、細長眉毛和長指甲,預計會鑄造3億個。

美國鑄幣局說,這款向黃柳霜致敬的硬幣,是傑出美國女性鑄幣計劃中今年發布的第五款。鑄幣局局長吉布森形容黃柳霜是一位勇敢的倡導者,在她身處的年代,致力提升亞裔演員的代表性以及角色的多元面貌,又讚揚黃柳霜克服一生中所面對的挑戰和障礙。

1905年在洛杉磯出生的黃柳霜,演藝事業橫跨默片、黑白電影、舞台劇和廣播劇,她14歲在電影《紅燈籠》中擔任臨時演員,3年後在《海逝》中首次擔任主角,之後拍攝了60多部電影。1951年憑《柳霜女士的藝廊》成為美國電視節目中的首位亞裔美國人主角。

不過,黃柳霜當時在荷李活面對針對亞裔的歧視和種族主義,總是接演同一類型的角色,她曾說過「自己死了一千次」,因為她所扮演的角色下場幾乎都是死亡,凸顯出亞裔演員的困境。

1935年美國著名女作家賽珍珠描述,中國農民的小說《大地》搬上大銀幕,電影公司拒絕讓黃柳霜擔任女主角,由德國女演員飾演,令黃柳霜十分失望。

由於厭倦在荷李活演出的角色,黃柳霜旅居歐洲,演出英國、法國和德國電影。

被譽為荷李活首位亞裔影星的黃柳霜,作為女性少數族裔,曾坦言受到差別待遇,酬勞永遠低於白人演員,她呼籲打破亞裔角色的刻版印象。

黃柳霜在1961年逝世,當時美國《紐約時報》形容她是荷李活輝煌年代最令人難忘的人物之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