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41天:俄軍可能棄守赫爾松市,美俄國防部長罕見通話

烏克蘭部隊持續向俄軍進逼。圖為尼古拉耶夫地區駐軍。(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41天。

♦俄軍繼續向烏克蘭發動空襲,烏克蘭官員說,敖德薩、基洛沃拉德和盧茨克地區的能源設施,都遭受襲擊,部分地區停水停電。

首都基輔、敖德薩、切爾尼戈夫等地啟動防空系統,基輔警方說,烏軍在當地擊落一枚俄羅斯導彈,碎片落在一處森林。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批評,恐怖份子再次利用火箭襲擊民用基礎設施和人民。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宣布,星期六繼續在基輔、切爾尼戈夫等地區,採取限電措施,以減少電網負荷,呼籲民眾節約用電。

♦美國政府指控,伊朗派遣人員前往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協助以伊朗製無人機攻擊烏克蘭,而且還直接實地參戰。烏克蘭政府則指稱,俄方在烏南水力發電廠水壩布雷。

♦《CNN》報導,布林肯當地時間週五與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召開聯合記者會。他提到,普廷認為用無人機打擊烏國民間基礎設施,可以削弱烏克蘭人民的意志。但他認為,這只會造成反效果,「普廷只會深化烏克蘭人保衛國家的決心」。

布林肯另重申,美國認定俄國使用的無人機是由伊朗提供,與其它國際機構的評估一致。他還說,「空襲的目的很清楚,那就是要讓烏克蘭人受苦」、「莫斯科可以把整個烏克蘭的燈都打壞,但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他們都沒辦法撲滅烏克蘭的熱忱。」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先前曾傳出俄軍的鷹-10(Orlan-10)無人偵察機居然使用相機大廠佳能(Canon)生產的單反相機做為觀測器材。而近日瑞典媒體報導,這些佳能相機似乎來自該國被盜的「測速照相機」。

《瑞典晚報》(Aftonbladet)20日報導,瑞典交通管理局表示,近幾個月來瑞典各地約有一百多台測速照相機遭竊,但竊賊只將測速照相機內安裝的相機盜走;而更換每個測速照相機的成本約為25萬克朗(約為71萬新台幣)。

瑞典安全局(SÄPO)則表示,他們相信瑞典道路上的測速照相機遭竊事件與俄羅斯鷹-10無人偵察機之間有關聯,但無法提供更多相關資訊。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為了補充兵源,俄軍不僅頒布動員令,甚至出動「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傭兵組織招募罪犯入伍。近日一名加入瓦格納集團的罪犯照片曝光,其裝備的槍枝甚至比正規俄軍士兵還要好,引起網友討論。

10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前線烏軍透露敵方敗象 推估俄軍可能棄守赫爾松市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況吃緊,總統普京月初發布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人投入戰場,但似乎緩不濟急。據烏克蘭前線士兵觀察,俄軍陷入嚴重人力、補給和硬體短缺所苦,可能後撤至聶伯河對岸。

《路透》記者當地時間週五深入烏克蘭戰區內,採訪鎮守在赫爾松北邊的烏克蘭士兵。對方透露,俄軍的火砲和裝甲部隊活動近來有下降趨勢,顯示出他們的人力、補給和硬體嚴重短缺,甚至意味著俄軍正準備棄守赫爾松市,撤退到聶伯河另一側。

統領部署在尼古拉耶夫600人部隊的指揮官富加斯(Fugas)直言,「我們知道俄軍的彈藥量不足,知道他們缺少砲灰(cannon fodder,指人力),也曉得他們的裝備有缺陷。」富加斯說,俄軍在這個區域不斷遭受損失,「我們正試著竭盡所能讓他們盡快離開這裡」。

赫爾松省是俄國日前4個宣布併吞的區域之一,也是連接聶伯河的造船中心,具有重要戰略價值。烏軍於8月起開始收復赫爾松,近幾週已驅逐俄軍後撤有20至30公里。俄國指派的佔領政府本週開始撤離數千平民。

本月接手俄羅斯對烏行動指揮官的蘇洛威金(Sergei Surovikin)近期坦言,赫爾松局勢相當艱困,莫斯科不排除做出困難的決定。

圖為烏克蘭部署在鄰近南部赫松地區的前線人員。(路透社)

烏克蘭赫松前線指敵方可能再南撤

俄羅斯與烏克蘭酣戰,烏南的赫松市仍受俄軍控制。路透社赴烏軍在赫松北邊的軍事陣地採訪,烏軍說,近期俄方炮火及裝甲部隊行動減少,顯示正面臨嚴重人力、補給和硬體困境。

烏軍士兵今天告訴路透社,種種跡象可能意味著俄軍正準備棄守赫松市(Kherson),撤退到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以南。

烏軍指揮官富哈斯(Fugas)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南部統領一支600人的部隊,與赫松州相鄰。他說,「我們知道他們彈藥不足、缺乏士兵,裝備也有缺陷」,俄軍在這個地區不斷遭受損失,烏軍正盡一切努力盡快逼退他們。

烏軍自8月開始試圖收復赫松,這個地方靠近第聶伯河入海口,是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造船中心。最近幾週,烏軍已在部分前線將俄軍逼退20至30公里。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9月30日宣布將俄軍占領的烏克蘭4州領土正式納入版圖,赫松州就是其中之一。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領土吞併行動。

俄國併吞烏國領土後3週,許多跡象都表明,烏克蘭的進攻可能迫使蒲亭在赫松讓步,將俄軍撤回第聶伯河南岸。

澤倫斯基疾呼西方警告俄 勿炸水壩釀大洪災奪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疾呼西方國家警告俄羅斯不要炸毀一座水壩,以免導致烏克蘭南部大片地區淹水。與此同時,烏軍準備逼迫俄軍撤離烏南城市赫松(Kherson)。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電視演說中表示,俄軍已在赫松州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大壩布雷,而且打算炸掉,恐讓這一大水庫潰堤。

他說:「現在全球所有人都必須迅速採取強有力的行動,防止俄羅斯再度發動恐怖攻擊。摧毀水壩將意味著一場浩劫。」

俄國指控烏方用火箭攻擊這座水壩且計劃摧毀它,烏克蘭官員則稱這是俄國可能炸毀水壩並歸咎烏方的跡象。雙方都沒有為各自的指控提出證據。

寬闊的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將烏克蘭一分為二,有些地方寬達數公里。這座水壩建在第聶伯河上,一旦炸掉,恐導致洪水襲捲下游往赫松方向的聚落;赫松是烏軍在大力反攻的行動中希望收復的城市。

大壩若被炸毀,也會破壞灌溉烏克蘭南部大部分地區的運河系統,包括俄國2014年占領的克里米亞(Crimea)地區。

這令人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更上游的另一座大壩發生的災難。烏克蘭歷史學家說,蘇聯工兵在撤退時炸毀那座大壩,引發洪水襲捲村莊,奪走數以千計人命。

澤倫斯基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明確表態,炸毀水壩將被視為「形同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後果會與俄國動用核武或化學武器相似。

美俄國防部長罕見通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右)21日通電話,為2人自今年5月以來首次通話。(法新社)

烏克蘭在對抗俄羅斯侵略取得進展之際,美國和俄羅斯國防部長今天罕見通話。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談話的官方宣讀內容很少,美俄表示兩國防長討論的是烏克蘭。

莫斯科指出,「雙方討論國際安全主題,包括烏克蘭局勢在內。」華盛頓則表示,「因烏克蘭戰爭持續,國防部長奧斯汀強調保持溝通路線相當重要。」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這是美俄防長第2度通話。兩人5月首次通話時,奧斯汀力促俄羅斯對烏克蘭「立即停火」。

當時俄軍撤離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攻擊行動,轉而在烏東頓巴斯(Donbas)和哈爾科夫(Kharkiv)等地區穩定取得進展並鞏固南方據點。

時隔6個月,烏軍反攻有成,在南部斬獲更加明顯。

白宮:伊朗派員至克里米亞 助俄國以無人機侵烏

美國白宮表示,伊朗人員已經在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協助莫斯科部隊以伊朗製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屬於烏克蘭,但2014年遭俄國併吞。

法新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我們評估,伊朗軍事人員在克里米亞半島現場協助俄國進行這些行動。」

柯比表示,克里米亞的伊朗人是訓練人員和技術支援工作人員,操縱無人機的是俄羅斯人。這些無人機已嚴重毀損烏克蘭的基礎建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例行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可以確認,駐紮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事人員一直操作伊朗無人機對烏克蘭各地進行動態攻擊,包括近日對基輔的攻擊。

普萊斯說:「我們評估…伊朗軍事人員實地現身克利米亞,在這些軍事行動中協助俄羅斯。」他強調美國有「可靠情資」,但是沒有提供證據。

赫松渡口遭砲擊4人身亡 俄軍強轟烏克蘭多座城市

俄羅斯扶植的赫松州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表示,烏克蘭火箭砲擊中俄國控制的赫松市一處渡口,造成4人身亡。同時,俄軍則強轟烏克蘭,多個城市傳出爆炸。

斯特雷穆索夫在通訊軟體Telegram指出,撤離民眾能給俄軍更多空間去戰鬥,且這不代表要把這座城市拱手還給烏克蘭。他說,「記住,沒有人要放棄赫松」。

普京送伏特加為義前總理慶生 歐盟稱違反制裁

義大利媒體揭露,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自承收到俄羅斯總統普京送的伏特加作為生日禮物,兩人關係因此再受嚴格檢視;此外,歐洲聯盟認為普京送酒,違反了歐盟對俄國的制裁措施。

法新社報導,幕僚堅稱外界扭曲了貝魯斯柯尼的說法,但這起風波仍可能讓他的右翼盟友感到尷尬。義大利上月舉行大選,極右翼領袖梅洛尼(Giorgia Meloni)正帶頭組成新政府。

梅洛尼強力支持烏克蘭及歐洲聯盟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但貝魯斯柯尼和梅洛尼的另一名盟友、「聯盟黨」(Lega)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長期以來都與俄羅斯維持熱絡關係。

歐盟執行委員會20日表示,普京贈送20瓶伏特加給貝魯斯柯尼,違反了歐盟制裁措施。歐盟執行委員會20日表示,普京贈送20瓶伏特加給貝魯斯柯尼,違反了歐盟制裁措施。

鐵幕倒下30多年 芬蘭擬改建邊界圍欄阻擋俄人

鐵幕倒下30多年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如今芬蘭打算在與俄國的邊界上豎起帶刺的鐵絲柵欄。

法新社報導,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芬蘭本週宣布,國會普遍支持換掉現有的木頭圍欄,改用更堅固的障礙物來阻擋俄國人與移民。

原有的木頭圍欄設計目的主要是防止牲口沿1300公里的邊界四處遊蕩。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在首都赫爾辛基告訴記者:「希望這項工程可以儘早開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