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48天:烏軍無人機空襲克里米亞 傳俄黑海艦隊旗艦受損,俄羅斯稱完成動員30萬軍人 逾8萬人派赴烏克蘭作戰

基輔要實施輪流停電,市內晚上燈光昏暗。(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2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48天。

♦烏俄開戰以來,美國提供烏克蘭的軍援總值超過170億美元,比歐洲各國加起來還多,但隨著這場戰爭很可能繼續拖延,以及美國政府預算緊繃、經濟前景不佳等因素,部分秉持「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信念的共和黨人士,開始討論是否要繼續大規模援烏?下月8日的國會參、眾兩院大選迫近之際,還有候選人主張縮減拜登總統的援烏計畫。

今日俄羅斯證實,旗下分社社長芭芭雅瓦(見圖)今天不幸中流彈身亡。(擷取自推特)

♦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ossiya Segodnya)》宣布,集團旗下克里米亞分社社長芭芭雅瓦(Svetlana Babayeva)今(29)日不幸因意外喪生。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28日刊出的訪問中,向有意削減美國對烏克蘭援助的共和黨人提出警告,一旦讓俄羅斯拿下勝利,將是「向獨裁領袖傳達動武就能成目標的訊息,不光是普廷,中國也一樣。」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28)日舉辦首屆「台灣、捷克、烏克蘭論壇」,前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霍普科(Hanna Hopko)強調,俄羅斯雖能摧毀烏克蘭的「夢想」運輸機,但無法摧毀烏克蘭人的夢想。烏克蘭人不僅是為領土完整與主權而戰,更為擊潰極權主義的使命而戰。她相信烏軍終將勝利,光復克里米亞明年或將實現。「屆時盼看到台灣總統造訪克里米亞,這是對威權國家強而有力的訊號,警告中國動武前務必想清楚」。

♦北溪天然氣管道上月發生的洩漏事件,俄羅斯指控是英國海軍的代表實施破壞管道的行為,但未有提供證據。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根據現有信息,英國海軍的代表參與籌劃和實施上月26日,在波羅的海的恐怖活動,炸毀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
英國國防部否認俄方指控,指這種錯誤說法旨在轉移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失敗的注意力。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指責身處烏克蘭的英國專家,協助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塞瓦斯托波爾港的黑海艦隊,進行無人機襲擊,並表示一艘掃雷艦輕微損毀。親俄官員說,所有無人機都被擊落。

♦俄羅斯繼續打擊烏克蘭的能源設施,烏克蘭當局警告首都基輔的民眾,要面對更長時間的停電。
能源公司表示,基輔地區已失去三成供電能力,有必要實施前所未有的停電。有發電站員工說,維修工作持續了兩個多星期,但由於難以找到受損設備的相同部件,修復工作有困難。
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全國大約三分一的發電站受損,大約400萬人受停電影響,但砲擊不會擊倒烏克蘭。
另一方面,克里米亞地區的親俄官員說,俄羅斯黑海艦隊的船隻,在塞瓦斯托波爾灣水域擊退無人機攻擊,當地設施未有受損。

俄羅斯今天宣布已完成徵召後備役投入烏克蘭戰爭的工作,並在1個月內徵召數十萬人,其中8萬2000人已派赴沙場。(美聯社資料照)

10月29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軍無人機空襲克里米亞 傳俄黑海艦隊旗艦受損

克里米亞親俄官員指出,今(29)日凌晨烏克蘭無人機對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展開空襲,但最後被俄羅斯海軍擊退。儘管,官員聲稱空襲並沒有造成多少損傷,但根據推特(Twitter)上流傳資訊,俄軍可能有軍艦遇襲受損。

《法新社》報導,塞瓦斯托波爾市長拉茲沃扎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宣布,「本日,自上午4點30分(台灣時間上午9點30分)開始後持續了數小時,塞瓦斯托波爾的各類防空系統擊退了無人機攻勢。所有無人航空載具(UAV)都被擊落」

塞瓦斯托波爾是克里米亞半島上最大城市,也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根據推特上流傳訊息,有網友指稱,黑海艦隊的旗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遭到炸傷。

拉茲沃扎耶夫則說,在港口附近,有人目睹一所藝術學院的學生宿舍窗戶有破裂情況,但他仍強調「沒有造成損傷」。另外,在這次攻擊中,民用基礎設施沒有受到損傷,而塞瓦斯托波爾的各處服務已處於警戒狀態。

拉茲沃扎耶夫還呼籲居民不要將事發當時的影片PO上網路,「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烏克蘭納粹份子非常需要這些資訊,來了解我們城市的防禦系統是如何打造的。」

 

俄羅斯稱完成動員30萬軍人 逾8萬人派赴烏克蘭作戰
俄羅斯稱完成動員30萬軍人 逾8萬人派赴烏克蘭作戰

俄羅斯今天宣布已完成徵召後備役投入烏克蘭戰爭的工作,並在一個月內徵召數十萬人,其中8萬2000人已派赴沙場。

路透社報導,這項宣布似乎結束了一場分裂的動員運動;這是俄羅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度動員,已導致數以萬計男性逃離俄國,並引發了第一場持續的反戰公眾抗議活動。

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電視播出的會議上告訴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您設定的(動員)30萬人工作已經完成。沒有計劃採取進一步措施。」蕭依古說,8萬2000人已派赴戰區,其餘的人正在接受訓練。

普京感謝後備役「對職責的奉獻、愛國情操,以及捍衛我國的堅定決心,捍衛俄羅斯,也就是他們的家園、家庭、我國公民、我國人民」。

兩人都坦承在徵召初期有一些「問題」。蕭依古表示,補給新動員部隊的初步問題後來已經解決。普京說,由於俄國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執行動員,無可避免會犯點小錯,不過大家已經記取教訓。

普京和其他官員承認在動員過程中犯了若干錯誤,包括徵召年紀太大的男性或不適合的人,不過問題會獲得解決。據信有數以萬計俄羅斯男性已出逃,以免被迫上戰場,許多人逃往前蘇聯共和國鄰國。

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他對莫斯科當局已完成軍人徵召一事存疑。

澤倫斯基在晚間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俄羅斯部隊「準備和裝備不足,被指揮官殘酷利用,讓我們猜測俄國可能很快就會需要新一批人馬投入戰事」。

普京於俄軍上個月在戰地遭遇重大挫敗後頒布動員令,這是多數俄羅斯人首度受到2月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直接影響。

超過2000人在反動員抗議行動中遭逮捕,特別是少數族裔人口居住的部分地區,他們抱怨自己在派往前線方面遭到不成比例的鎖定。

美國再軍援烏克蘭2.75億美元 供海馬士系統與砲彈

美國國防部今天宣布,將提供烏克蘭新的一筆2.75億美元軍援,以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副新聞秘書辛赫(Sabrina Singh)告訴記者,這項新的軍援包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各類型155毫米砲彈、反裝甲系統、小型武器彈藥和4具衛星通訊天線。

辛赫表示:「我們眼見烏克蘭基礎建設和電網成為俄軍目標,這些天線在烏克蘭基建遭受攻擊的時刻將增強地面防禦能力。」

她說,它們並非用來替代馬斯克(Elon Musk)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星鏈(Starlink)服務,「與星鏈連結這方面無關」。

加上這筆軍援,美國自2021年初期以來的援烏金額已超過185億美元,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迄今也已接近180億美元。

澤連斯基:烏克蘭將”剪掉俄羅斯的翅膀”

俄羅斯對烏克蘭民用能源基礎設施繼續轟炸,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轟炸不會擊垮我們”。他說,自入侵開始以來,俄羅斯已進行了8000多次空襲。烏克蘭將”剪掉俄羅斯的翅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四表示,俄羅斯對發電廠的攻擊無法打擊烏克蘭人的士氣。昨天澤連斯基在室外一架無人機的殘骸附近發表了日常講話。他說,烏克蘭軍隊在過去兩天里,擊落了23架無人機。

澤連斯基解釋說,“聽到敵人的國歌在我們國家響起,要比聽到他們的火箭炮聲更令人恐懼”。他還說:”我們不懼怕黑夜”。”轟炸不會擊垮我們”。他說,自入侵開始以來,俄羅斯已經進行了8000多次空襲,發射了4千500枚導彈。他補充說,在過去兩天里發生了30起無人機襲擊事件。他還說,烏克蘭將 “剪掉俄羅斯的翅膀”。

烏克蘭外長庫勒巴(Dmytro Kouleba)在推特上說:”今天我接到了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安的電話,我在電話中要求伊朗立即停止向俄羅斯運送武器。這些武器被用於殺害平民和破壞烏克蘭的重要基礎設施。

快速修複電廠

同時在烏克蘭,被俄羅斯人盯上的電廠正以極快的速度進行修復。周四10月27日,烏克蘭電力運營商帶領包括法新社記者在內的一些記者去現場參觀,他要求出於安全原因不要透露火力發電廠的位置名稱。

兩個多星期以來,俄羅斯加大了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打擊力度,導致至少三分之一的產能被破壞,而此時正值烏克蘭的冬季。

因此,為了防止整個配電網絡出現擁堵,許多地區,特別是首都基輔,已經連續數天每天數小時停電。而在每個受影響的基礎設施上,也正在進行維修。

在周四訪問的由烏克蘭私營電力供應商DTEK運營的發電廠,俄羅斯轟炸主要影響到戶外設施,包括變壓器和向外界配電的線路。

該廠的員工帕夫洛告訴法新社:這座”工廠曾兩次被導彈襲擊,第三次被伊朗製造的自殺式無人機襲擊。他說,這是我們第一次面臨這樣大的損失。

他說:”翻修工作已經進行了兩個多星期。我們不知道這將需要多長時間。”這取決於必須找到、交付和安裝所需設備(……),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

這位員工繼續說,”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困難,因為被損壞的設備是獨一無二的,很難找到相同的零件,而且生產新的零件需要很長時間”。

還有就是,當空襲警報器開始響起,大家被迫停工,負責維修的工作人員都下到工廠地下室的一個大型防空洞躲避。

等待解除警報的時間持續近一個半小時。為了打發時間,人們打牌、玩多米諾骨牌、看手機看新聞,或者睡覺。

帕夫洛解釋說:“我們只用最少數量,必要的工作人員來運作”。”我們試圖將潛在的傷亡降到最低”。他回顧說,自10月10日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打擊已造成運營商DTEK的一名工作人員死亡,11人受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