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之旅 探尋千年處州的非遺文化傳承

徐方文霄/攝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麗臺融合情」兩岸媒體聯合採風團十二日開展「美麗麗水」之旅,考察青田石雕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稻魚共生系統(農業文化遺產),參觀將軍陳誠故居。臺媒與大陸中央媒體、浙江日報社、麗水日報社、麗水廣電總臺等媒體記者參與。記者通過過實地參觀、現場體驗和專家採訪,感受浙江麗水人文風情、自然生態、田園鄉村的美麗,探尋千年處州(麗水市的古稱)的非遺文化傳承。

青田石雕發端於距今五千年的「菘澤文化」時期。唐、宋時期,創作題材和技藝有突破性的進展。元、明時期,青田石雕已具較高的圓雕技藝水準。清代,開創了中國石雕「多層次鏤雕」的技藝先河。二○○六年五月廿日,青田石雕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稻魚鴨共生系統是大陸南方一種長期發展的農業生態系統,其主要特徵是在水稻田中養魚。這類共生農作方式,最早可溯源至二千年前的漢朝。自二○○○年開始,這系統的數目正在逐年遞減,更有瀕臨消失的危機,這亦是它能成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選定的農業文化遺產首批項目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陳誠故居,坐落在麗水市青田縣高市鄉外村,是四合院二層木結構建築。在一九八五年時,浙江省人民政府曾撥款重修。一九九九年九月公佈為青田縣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二○○八年,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對房屋機構進行加固,恢復傳統裝修和油漆彩飾等。

徐方文霄/攝
陳誠故居 徐方文霄/攝
陳誠故居 徐方文霄/攝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