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系列》之新城「長」在森林裏!北京城市副中心獲評「國家森林城市」

▲北京城市副中心森林面積已達45.42萬亩,森林覆蓋率達到33.43%。(圖: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臺聯提供)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區日前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該中心的規劃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森林面積已達四十五點四二萬亩,森林覆蓋率達到卅三點四三%。

據北京市臺聯介紹,作為北京首個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平原區,城市副中心依託自身資源和豐富的水系網絡,大力開展平原造林,加快構建水綠生態空間,持續完善「兩帶、一環、一心」綠色空間格局。這裡的「兩帶」分別是副中心和朝陽區交界處的西部生態綠帶,和副中心與北三縣、武清區交界處的東部生態綠帶;「一環」是副中心核心區外圍的綠色休閑遊憩環;「一心」是副中心中間區域的大尺度綠色空間。

北京日報報道,按照規劃,到二○二五年,城市副中心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將基本形成。

北京市臺辦官方微信公眾號「京彩臺灣」消息指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以來,城市副中心深入貫徹「藍綠交織」建設理念,以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溫榆河、運潮減河等水系作為藍色水網支撐,構建大尺度城市水綠空間格局。在上一輪百萬造林新增十九點三萬亩的基礎上,啟動實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三年行動計畫》和新一輪百萬亩造林工程,實施造林廿一點六萬亩。

到二○三五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形成萬亩以上的森林組團十個、千亩以上森林組團五十餘個。目前已建成東郊森林公園,台湖公園等萬亩以上大型郊野公園和森林濕地八處,全區大型生態休閑場所廿公里服務半徑對全區覆蓋率達百分之百。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自二○一七年以來,通州區依託《北京城市總體規畫(二○一六年至二○三五年)》等上位規畫,對標《河北雄安新區規畫綱要》,高標準編制完成了《北京市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畫(二○一八至二○三五年)》並每年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進「國家森林城市」建設工作。

據瞭解,該區通過大尺度建綠,大密度增綠,展現了北京平原地區森林城市的獨特風貌,為大陸北方平原地區生態建設提供了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樣板。目前,城市副中心已經沿副中心西部構建了卅二公里長,五百至一千米寬的西部生態綠帶,沿副中心東部構建了五十公里長,三千米寬的東部生態協同發展帶,形成了衛翼東西、貫通南北的防護林和風景帶。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建設過程中,保留了原有片林並注重保護和選用留鳥、引鳥樹種植物以及其他有利於增加生物多樣性的鄉土植物,建設動物保育小區和救助站,營造良好的野生動物生活、棲息的自然環境。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區野生鳥類記錄已達到三百四十一種,生物多樣性顯著提升。

在城市副中心東部,通過實施建設西集鎮中心公園、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等八項工程,實現東部生態綠帶新增三點五萬亩。

在城市副中心西部,通過實施建設永順城市公園、台湖萬亩遊憩園等六項工程,實現西部生態綠帶新增二點六萬亩。

沿城市副中心外圍,還規劃建設了由十三個公園組成的環城綠色休閑遊憩環,進一步加強了城市副中心與副中心拓展區的生態協同發展。

在城市副中心內部,結合疏解整治促提昇和留白增綠,清退低端汙染產業,實施占地十一點二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建設。

據介紹,在此次國家林草局授予的廿六個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稱號中,北京市通州區、石景山區、門頭溝區、懷柔區、密雲區,榜上有名。

京杭大運河北京通州段(2021年「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採風活動/王輝丹攝)
京杭大運河北京通州段(2021年「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採風活動/王輝丹攝)
京杭大運河北京通州段(2021年「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採風活動/王輝丹攝)
京杭大運河北京通州段(2021年「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採風活動/王輝丹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