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在印尼巴厘島舉行 澤連斯基應邀視訊講話 普京沒有出席

佐科維多多在二十國集團峰會開幕禮致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二十國集團G20年度峰會星期二(2022年11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亞度假勝地巴厘島開幕。這是自俄羅斯今年2月大局入侵烏克蘭以來二十國集團首次召開峰會。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在歡迎各位領導人出席峰會的講話中呼籲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挑戰。他雖然沒有直接提到烏克蘭,但指出如果戰爭不結束,世界將很難向前邁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5日透過視訊對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發表談話。

在佐科發言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應邀在大會上發表視訊講話。他向G20各成員領導人呼籲,現在是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時候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為由發動了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近9個月的戰爭給烏克蘭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和財產損失,數以百萬的平民流離失所,同時導致全球能源和糧食供應緊張、通貨膨脹高企。

普京本人沒有出席這次G20峰會,從而避免了他與多個國家領導人的直接對峙。

在開幕式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講話,一方面以中國一貫使用的言語抨擊美國,稱“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基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只會割裂世界”;另一方面高調倡導和平與合作,呼籲20國集團成員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人類謀福祉。他沒有提到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戰爭對烏克蘭人民帶來的災難和對世界和平的威脅。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是,在絕大多數聯合國成員國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中國選擇棄權投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直接呼籲中國發揮起影響力,幫助立即終止戰爭。中國繼續以“上不封頂”的指導方針保持與莫斯科的密切關係。

G20正在起草一份聯合聲明。據信,由於中國等少數國家的反對,聯合聲明可能不會直接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但可能會對任何人或者國家威脅使用核武器提出譴責。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G20專題報道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