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1天:基輔將立無燈聖誕樹, 歐盟呼籲成立特別法庭追究俄入侵烏的罪行 ,俄羅斯奪巴赫姆特外圍據點

烏克蘭敖德薩市民眾持續請願抗爭,要求要求拆除市內的俄羅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二世的紀念雕像。(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81天。

♦俄羅斯自今夏以來意圖攻占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市,今天聲稱已拿下附近村落。與此同時,烏克蘭電力設施遭俄方攻擊後民眾在斷電下為取暖違反安全規定,釀出上百火災。

♦俄羅斯近來頻襲烏克蘭基礎設施,導致數百萬居民無電可用,但飽受摧殘的烏克蘭首都基輔將立起無燈飾的聖誕樹,以彰顯濃厚佳節氣氛。北約外長兩天會議討論加強對烏克蘭供應防空彈藥和所需裝備。就俄羅斯猛烈攻擊烏克蘭民間基礎設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0日痛批其為“野蠻”行為。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三(11月30日)呼籲成立一個特別法庭,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提出起訴。馮德萊恩提議成立一個得到聯合國支持的法庭,“調查和起訴俄羅斯的侵略罪行”。

曾聖光戰死烏克蘭 媽媽攜骨灰回台:以你為榮

圖/烏克蘭軍方代表向曾聖光志願軍的家屬致贈烏克蘭國旗與獎章,台灣駐波蘭代表陳龍錦在陪同。

花蓮青年曾聖光加入烏克蘭志願軍,不幸戰死沙場,週三(11/30)下午曾媽媽、姐姐和他的太太搭乘阿聯酋航空將他的骨灰帶回台灣,台外交部協助通關事宜,外交部主秘徐儷文在登機門迎接,並安排他們安排特別禮遇通關,隨後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記者會。

曾媽媽數度在記者會中哽咽,曾聖光的妻子則在旁一直撫摸曾聖光的骨灰包。曾媽媽說,這次能夠順利將聖光的骨灰帶回,要感謝外交部在第一時間通知他們,在國內外團隊的協助下,他們才能在烏克蘭見到聖光的最後一面,除此,也謝謝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幫忙與捐款,讓他們可以順利將聖光的骨灰帶回台灣。

曾媽媽也提到他們在烏克蘭見到聖光的同袍,他們都描述聖光在戰場的勇敢無私,大家生死與共,雖然失去聖光很心痛,但她也因此感到安慰。

曾媽媽在記者會中也說出曾聖光當初勇赴烏克蘭戰場的初衷。她說,聖光在媒體上看到飽受戰火肆虐的烏克蘭的百姓、婦女及小孩因戰火波及帶來的痛苦,他沒有辦法忍受和袖手旁觀,才決定去烏克蘭參加志願軍,這就是他的執着,寧願為了信念犧牲,也不願活在不公不義的世界,「聖光就是這樣的孩子,孩子,你很勇敢,你是我心中的寶貝,我以你為榮。」

12月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奪巴赫姆特外圍據點

烏東戰況仍熾,俄國今天聲稱已拿下巴赫姆特市(Bakhmut)附近村落。

俄羅斯國防部在簡報時說:「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的攻勢行動後,俄軍全面解放了比洛戈里夫卡(Bilogorivka)和佩爾舍特拉夫尼亞(Pershe Travnya)村落。」

比洛戈里夫卡位於巴赫姆特北方25公里;佩爾舍特拉夫尼亞則在南邊20公里。

俄軍今天稍後又宣布拿下同在巴赫姆特南邊的安德里伊夫卡(Andriivka)。

「紐約時報」指出,俄烏圍繞巴赫姆特周邊的作戰使當地成為兩軍的血肉磨坊。近期隨時可見烏方救護車、裝甲運兵車和私家車輛呼嘯而過,把傷兵送到巴赫姆特市唯一的軍醫院。

以11月25日為例,當天中午軍醫院的醫師就診治50名傷者,絕大多數是烏軍官兵,而前一天則湧入240名傷患,從槍傷、砲彈破片傷到腦震盪都有。

院內醫務兵帕魯(Parus)說:「每次(傷患)都是成批地來,10人、10人一批;過去幾天俄軍更加積極推進。」他說話的同時,建物周遭機槍與砲擊聲不斷。

俄軍自7月起就持續不停砲擊巴赫姆特,儘管俄方無法擴大戰果奪取更多土地,但仍能讓巴赫姆特淪為基輔的黑洞,讓烏方持續從其他更優先的防區或留待日後反攻之用的部隊調兵增援,然後遭受更多傷亡。

非營利智庫CNA的俄羅斯研究所所長考夫曼(Michael Kofman)說:「巴赫姆特這樣的作戰消耗烏軍本應用於其他地方的兵力。」俄軍傷亡也不輕,但因主攻兵力是瓦格納(Wagner)傭兵集團,俄方可能認為「犧牲得起」。

烏軍防守巴赫姆特的單位是大雜燴,包含第93機械化旅與第58摩托化步兵旅,這兩支精銳部隊已因俄軍不停攻擊而耗損。

烏克蘭民眾取暖釀百起火災

基輔11月30日一棟住宅發生火警,消防人員前往滅火救出孩童。

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今天說,過去24小時有9人死於這類火災,還說火災件數增加,原因是停電致愈來愈多烏克蘭人在家使用緊急發電機、蠟燭和瓦斯鋼瓶,不慎發生意外。

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在聲明中說:「單過去一天烏克蘭就發生131起火災,其中106起發生在住宅區。有9人死亡,8人受傷。」

聲明還說:「陽台上的發電機、公寓裡的瓦斯鋼瓶、點燃的蠟燭…由於違反消防安全規定,使用未經認證的產品取暖、煮飯,使得高樓和私人建築的火災和爆炸事件愈來愈頻繁。」

緊急救難服務處呼籲烏克蘭民眾在家中多加注意,並向孩童解釋火災風險。

歐盟呼籲成立特別法庭追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罪行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三(11月30日)呼籲成立一個特別法庭,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提出起訴。

馮德萊恩提議成立一個得到聯合國支持的法庭,“調查和起訴俄羅斯的侵略罪行”。

她還表示,俄羅斯和俄羅斯寡頭需要為俄軍二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所造成損失和烏克蘭重建的費用買單。

“俄羅斯犯下的恐怖罪行不可能不受到懲罰,”馮德萊恩說。

她是在羅馬尼亞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最後一天發表這番評論的,會議討論了烏克蘭衝突和對烏克蘭援助等問題。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星期二表示,烏克蘭總有一天會加入西方軍事聯盟,此話對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京形成直接的挑戰。

“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斯托爾滕貝格指出。這個表態重新肯定了北約在2008年首次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作出的承諾。不過那個承諾後來受到了阻礙。

他表示,北馬其頓和黑山共和國最近加入了北約這個西方在二戰後組建的主要的軍事聯盟,瑞典和芬蘭很快也將成為北約的成員。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哪些國家加入北約,“俄羅斯沒有否決權”。“在烏克蘭加入問題上,我們也堅持這一點。”

“普京總統不能阻止主權國家作出未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的主權決定,”這位前挪威首相表示。

“我認為他所害怕的是民主和自由,這才是對他主要的挑戰。”但是烏克蘭不會很快加入北約,否則根據北約公約的條款,30個成員國的武裝部隊就必須直接進入戰場與俄軍作戰。

這樣的承諾將大大超越美國及其盟友已經向基輔政府提供的協助烏克蘭部隊保家衛國所需的幾十億美元的軍事和人道援助。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宣布,美國正向基輔提供另一筆5300萬美元的援助。幫助烏克蘭購買關鍵的電網設備。最近幾個星期,烏克蘭冬季來臨,俄羅斯對烏克蘭基礎設施目標展開空襲,摧毀了電力和供水系統。

這位美國最高外交官表示,這批設備將被緊急運往烏克蘭,其中包括配電變壓器、斷路器、浪湧保護器、隔離開關、車輛以及其他關鍵設備。

北約外長提供支援

北約29日及30日舉行外長會議,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將呼籲盟邦承諾加強援助烏克蘭過冬。(圖取自北約網頁nato.int)

北約11月最後兩天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外長會議,聚焦討論加強供應烏克蘭防空系統和彈藥等軍事援助,也討論有關非致命性武器援助,例如燃料、醫療補給、冬季裝備、無人機干擾器等。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呼籲盟邦承諾加強援助烏克蘭過冬。就部分非致命性武器援助已通過一項北約援助方案送出。北約盟邦可透過這項方案捐贈,史托騰柏格希望將它擴大。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參加北約組織外長會議後表示,過去幾周來,俄羅斯已經轟炸烏克蘭超過1/3的能源設施,導致數百萬人苦於天寒地凍。他說:“烏克蘭的能源設施成為普京總統的新目標。他猛烈轟炸它們。這種殘暴對待烏克蘭人民的行徑是野蠻行為。”

據報道,北約各國外長在這次會中承諾,他們將協助烏克蘭重建受創的電網。對這一援助計畫,布林肯表示,西方盟國正在成立一個協調組織,專門整合協助恢復烏克蘭的基礎設施。他還強調,美國及盟友在設法修復烏克蘭電網的同時,也提供基輔防空系統,以“打造可能的最佳防禦”。布林肯說:“我們必須雙軌並行,我們同時進行。”

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曾經向媒體簡報說,華盛頓一直在與美國公用事業、硬體供應商及歐洲國家合作,試圖取得設備來協助烏克蘭恢復遭俄飛彈破壞的高壓輸電站。

這位官員說,布林肯將透過一場新的能源協調小組會議,一來展現美國目前調度了哪些東西,二來說明相關計畫,以在未來幾周儘快將這些設備運送到烏克蘭。此一能源協調小組成員包括G7和其他國家。

就國際關注的未來俄烏和平的前景,布林肯也指出,美國支持烏克蘭亟需“公平和持久的和平”,但莫斯科發動的轟炸行動,顯示他們無意達成和平。“俄羅斯對烏克蘭平民的野蠻攻擊,再度證明普京總統現在對有意義的外交行動不感興趣。”

日前路透社曾經有獨家報導說,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美俄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之初設置的軍事熱線至今只打過1次,是由美國發起,對俄軍在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附近的行動表達擔憂。但11月15日一枚偏離軌道的飛彈落在北約成員國波蘭並造成2人死亡後,美俄並未動用軍事熱線進行聯繫。

俄烏目前在烏東戰況仍然激烈,“華爾街日報”報道說:俄方有意將頓內茨克州(Donetsk)戰術要地巴赫姆特市(Bakhmut)當“絞肉機”,來消耗烏軍的兵力。烏軍本月初收復的赫松市(Kherson)則因砲擊日趨猛烈,現在開始安排撤離當地居民。

還有報道說:英國軍事情報部門11月26日認為俄羅斯“可能”移除巡弋飛彈上的核彈頭,朝烏克蘭發射空包飛彈。一名美軍高官29日被問及此一說法時告訴記者:“這肯定是俄羅斯試圖在做的事,為的是削弱烏軍正在使用的防空系統戰力。” 美國國防部已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飛彈攻擊激增,部分原因是為了耗盡基輔的防空補給,最終控制烏克蘭領空。

北約各國外長30日也尋求安撫俄羅斯鄰近地區弱小國家,因為他們擔心烏克蘭衝突拖延下去,俄國可能會破壞這些國家穩定,導致能源供應緊張和價格攀升。

另據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29日表示,華盛頓只想討論如何恢復對俄軍基地的檢查,而莫斯科有其他優先事項需要處理。烏克蘭的局勢也促使俄方在最後一刻取消原訂30日在埃及開羅召開的俄美雙邊協調委員會會議。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於2010年簽署,隔年正式生效,旨在對兩國核武庫設定上限,限制各方最多部署1550枚戰略核彈頭,比2002年所設定數量減少近30%。

俄烏戰爭影響鄰近國家憂出現動盪 北約出面給予安撫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日(30日)表示,俄羅斯軍隊正企圖往烏克蘭東北部及東部推進,並在烏克蘭南部「計謀」軍事活動,恐影響周邊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各國外長今天試著安撫俄羅斯鄰近地區各國。

據《路透社》 報導,嚴冬惡劣的天氣阻礙了地面作戰,且澤倫斯基向烏克蘭人民表示,俄羅斯會將戰火苗準烏克蘭的發電基礎建設,「前線情勢依舊險峻」,儘管俄羅斯損失慘重,但他們仍企圖向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和哈爾科夫前進,且打算在烏南地區謀劃軍事活動。

包含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內的北約各國外長承諾,會向烏克蘭提供更多幫助,以修復因俄羅斯轟炸嚴重受損的能源基礎設施。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指控,莫斯科正利用冬季惡劣的天候作為「戰爭武器」。

烏克蘭警政首長克利孟科(Igor Klymenko)週日(27日)才在臉書表示,俄羅斯每天都在砲轟並摧毀這座城市,殺死和平的當地居民。自俄羅斯軍隊撤離以來,俄羅斯總共在赫松地區殺死了32名平民。

烏克蘭駐西班牙大使館驚傳爆炸1傷 烏外長下達緊急指示

烏克蘭駐馬德里大使館30日發生爆炸,警方和消防人員到場調查。(歐新社)

烏克蘭駐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的大使館週三(11/30)驚傳爆炸,目前已知1人受傷。西班牙警方和消防單位正進行調查工作。

《CNN》報導,西班牙內政部30日證實,烏國駐馬德理大使館發生爆炸事件,使館一名負責收發信件包裹的人員,在打開一份不明包裹時被炸傷,第一時間已被送到醫院接受治療,所幸無生命危險。西班牙警方和消防單位獲報後,也隨即趕赴現場展開調查工作。

警方表示,目前不知道造成爆炸的物質為何,也還不清楚爆炸是在工作人員拆開包裹後還是移動包裹的過程中發生,還有待釐清。

對此,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發出緊急指示,要求加強所有烏國駐外使館的維安工作。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強調,由於時機敏感,與俄羅斯的戰爭還在持續,無論這次爆炸案的幕後黑手是誰,都無法恐嚇烏國外交官,或阻止烏國反擊俄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