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追責地方隨意防控 北京廣州等城市微解封

烏魯木齊市的一場大火點燃了中國羣衆三年來對於動態清零政策的憤怒,白紙運動呈現遍地開花的勢頭,中央高壓、懷柔兩面手法 部分地區防疫鬆綁 同時嚴加打擊「敵對勢力」,11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重申,反對封控”層層加碼”,中央官員表示要嚴肅追責地方隨意封控,包括重慶、北京、廣州等多地開始微解封,消息一出,其中從廣州出發的火車票搜索量上漲超過300%。

近期多地爆反封控抗議的「白紙運動」後,中央官員表示要嚴肅追責地方隨意封控。但同時,中共政法委也下令,堅決打擊「敵對勢力」滲透和破壞。

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也在會上指出,中央現行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每條都有充分的科學證據支撐,地方應妥善落實。程有全還在會議上表示,近期“羣衆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針對有些地方政府將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羣衆訴求。程有全呼籲,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準的培訓,原則上,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爲單位劃定,不得任意放大封控範圍。

再過兩天就卸任的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Anthony Fauci)接受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也說:「中國的做法非常非常嚴厲,相當苛刻,沒有任何目的或結果地進行長期封鎖,這對公共衛生來說是毫無意義的。」福奇認為中國的冠病疫苗效果,不如莫德納、輝瑞、強生等疫苗有效,他也認為中國政府在實施封控時,似乎也沒有一個「為開放做準備」的良好策略。

人民網就當前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勢發表文章,認為今後各地要根據檢測、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做好風險研判,精準判定風險區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為群眾帶來的不便。文章指出,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及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

綜合陸媒報導,多個指標城市30日己經或開始鬆綁封控。

根據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的影片,廣州海珠區後滘村廿九日深夜爆發的反封控示威後,數十名鎮暴警力持盾牌組成隊形,邊喊著「回去了」、邊走過被拆毀的封控圍籬向示威群眾推進,憤怒的示威者不時向警察丟玻璃瓶等雜物,影片後半段有警方將一些被上手銬的人帶離現場的畫面;另一段影片是鎮暴警察在一處小巷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人群四散躲避。

廣東省是這波疫情反彈最嚴重地區,尤以廣州最為嚴重,海珠區十月底大部分地區已開始封控。路透確認這些影片是在海珠區拍攝,但不確定拍攝時間及事件發生順序。「李老師」後續的發文指海珠區示威爆發原因是民眾不滿防疫管控期間,官方劃定的防疫「網格區」之間不能正常移動,且社區就運出貨物索取高額費用。

在大規模示威後,廣州市府卅日下午宣佈,天河、荔灣、番禺、從化、海珠等五區立即解除臨時管控區,按照低風險區管理,海珠區同時放寬密切接觸者符合條件可居家隔離。天河區廿九日深夜才傳出可能要全區封控,學校也突然宣佈提前放假,要求所有學生離校,導致火車站湧入大批人潮。上海市府卅日晚間也宣佈,浦東、黃浦、靜安等廿四個高風險區解除管控,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消息發布後的半小時內,攜程平台上「廣州」關鍵詞的搜索量驟增300%以上。同程旅行平台上,廣州出發機票搜索量為前一日同一時段的4倍,另從廣州出發的火車票搜索量上漲超過300%。

被封控了一個多月居住海珠區居民發出視頻顯示,他們說突然解封,跨珠江的橋也開通了,他們自己還以為做夢,他們還親自駕車體驗一巴。

重慶市30日表示,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重慶中心城區社會面管理:分區分類、由點及面、逐步放開。

北京市自11月30日起,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成都市也表示,在正常營業的情況下,市民進入酒吧、KTV、健身房等各類空間密閉休閒娛樂場所,需查驗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但居民本人進入自己的小區、院落,需出示健康碼即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