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涉嫌威脅民主運動支持者在美國被捕

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大樓

美國聯邦調查局日前逮捕了一名25歲的中國留學生,指控他騷擾和威脅一名在校園張貼民主海報的抗議者,周三(12月14日)在波士頓聯邦法庭出庭。但這只是過去幾個月來中國年輕一代異議人士遭到攻擊的案例之一。專家和一些來自中國的學生呼籲美國高校採取更多行動,保護持異見留學生的安全與言論自由。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表示,「白色也是一種顏色」。

美國馬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在其官網上公布, 該學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伯克利音樂學院就讀期間一直住在波士頓, 被指控犯有跟蹤騷擾罪,對一名張貼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傳單的人進行了威脅和騷擾。

該辦公室還透露,25歲的Xiaolei Wu(吳曉雷,音譯)是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的學生。跟蹤威脅罪名成立面臨最高五年的監禁,三年的刑滿監督釋放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騷擾、網暴、聯繫國安

根據負責該案的聯邦調查局探員安德魯·科克(Andrew Kirk)的證詞,吳去年8月通過學生簽證進入美國。今年10月22日前後,吳在Instagram上看到受害者發布的海報照片。隨後,他在一個大約有300名成員的學校微信群裡對受害者表示:“你再發,我把你手剁了”。

該證詞通過英文撰寫,包括原文為中文的聊天對話。

10月23日,吳在群組裡宣布:“我已經撥打了國家的舉報熱線,公安很快會跟你家人打招呼。”

受害者是一位來自中國的美國永久居民,但她在中國依然有家人。

同一天,吳在群組裡公佈了受害者的住址,並呼籲附近的人去騷擾她。

科克的證詞內包括了一封吳寫給受害者的電子郵件。郵件裡,吳警告受害者返回中國時會被海關逮捕、她的家人將受到“政治審查”(political review)。

此外,吳還嘗試通過學校信息技術部門的一名人員找出受害者的資料。

在後來接受校方問訊的時候,吳承認他知道自己獲取這些資料是非法行為。他還承認騷擾受害者是為了恐嚇她,讓她停止張貼海報。吳表示他對受害者沒有同情,因為他認為受害者背叛了中國,並稱她的行為在中國構成犯罪。

吳已經被學校停學。由於調查還在進行中,學校表示不方便進一步評論。

受害者張貼海報的時間正值四通橋事件後不久。10月13日,一名網名為“彭載舟”的男子在北京四通橋上貼出橫幅,反對新冠“清零”政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統治。他的“不要封控要自由”等標語在西方的中國留學生群體中引起共鳴。上百所外國高校的留學生紛紛開始張貼海報,要求民主自由。

但他們張貼的海報常常被可能是“小粉紅”的其他中國學生撕毀。包括這起案件受害者在內的一些貼海報學生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騷擾。

美國馬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表示:「美國司法部將始終捍衛自由言論和政治表達的權利。但我們認為,吳先生的威脅和騷擾行為並不是自由言論,相反,這是企圖壓制和恐嚇活動人士表達反對中國的觀點。」

美國聯邦調查局波士頓分局特別主管約瑟夫·波納沃倫塔(Joseph R. Bonavolonta)說:「這種被指控的行為特別令人不安,完全違背了我們國家的民主價值觀。」
從10月的“海報運動”到幾週前的“白紙運動”,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活躍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校園,表達政治訴求。這些活動不但引起了媒體的關注,也引來了反對者的破壞和暴力攻擊。

11月底,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場集會上,一名在喊話的女生突然遭到從對面走來的一名男子的暴打。

盧沙野:白色也是一種顏色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上周在巴黎出席法國外交記者協會晚餐交流會時表示,「外部反華勢力」很快抓住機會政治化操弄。「白紙遊行」雖是白色但也是「顏色革命」,因為「白色也是一種顏色」。

盧沙野還稱,可以「清楚地嗅到近些年在發展中國家頻繁發生的『顏色革命』的味道。我所說的都是有依據的,有的中國人『被外部勢力收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