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十六年英國國會首次訪臺灣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團本週五與臺灣的總統蔡英文會晤。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表聲明,指責英方訪臺違反”一箇中國原則”。

臺灣的蔡英文總統會見英國國會下議院外委會訪問團

正在臺灣進行訪問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訪問團成員本週五在總統府與蔡英文進行短暫會晤。

蔡英文在致辭時,首先對來自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訪問團主席柯恩詩及成員表示歡迎。蔡英文說,今年2月份,柯恩詩在下議院提出臺英友誼與合作動議動案:“我們看到,多位議員除了表達支持併爲了提升臺英關係積極發聲,隨後在今年5月,英國國會兩院更有超過一百位議員聯名致函WHO的譚德賽幹事長,力挺臺灣參加WHO。”

蔡英文對於英國議員一系列的支持表示非常感動,並深刻感受到臺英關係的發展受到跨黨派議員的關注。她說:“英國國會的支持,臺灣的力量也越來越大。我們看到,幾天前英國蘇納克首相的演說關注地緣政治情勢的變化。臺灣身爲國際社會有責任的一份子,會致力於區域的和平穩定。我相信,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爲維護區域和平作出更多努力。”

睽違十六年英國國會首次訪臺灣

柯恩詩致辭時表示,此行是繼2006年睽違十六年後,英國國會首次訪問臺灣,這對外交委員會和下議院是一大殊榮。

她說:“也感謝在交流的過程中,臺灣政府官員的無私分享,這樣的對話是重要的,而民主國家確實應該進行國會間的對話與交流,讓我們增進對彼此的認識,分享經驗併發掘更多深化的機會。”

柯恩詩還說,許多民主國家認爲,過去二十年,世界開始傾向威權主義,但是臺灣卻反其道而行之。臺灣證明這不是必然發展,從剛萌芽的民主不斷茁壯,現在臺灣成爲世界上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

本週一,英國首相蘇納克指出,北京對英國利益和價值觀的系統性挑戰越來越強大,他將用務實的做法來對抗中國這個競爭對手。

柯恩詩率領的訪問團成員於上週二至本週六訪問臺灣期間,就雙邊關係、臺海局勢、印太區域和平安全、假信息及網絡攻擊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週四發表聲明,批評柯恩詩一行訪臺違反“一箇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還說,“英方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徑都將受到中方有力反擊”。

柯恩詩向蘇貞昌發出訪英邀請

柯恩詩在回應中國的批評時說:“民主國家相互對話是完全正確的,雖然中國共產黨選擇通過制裁英國國會議員來關閉對話,但我相信,與我們在印太地區的朋友接觸,並傾聽他們的意見是很重要的。”

她還說,已邀請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訪問英國國會,以便多瞭解英國的文化和社區。

週四,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晤代表團時表示,臺英關係和貿易均持續發展,英國代表團此次也與臺灣經濟部相關首長舉行貿易會談。他相信,代表團通過這次訪問可以驗證、檢視英國的印太政策。

在記者會上,柯恩詩表示,臺灣是英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因此返回英國後會與政府官員討論並督促英國的印太政策立場及如何與臺灣發展關係,由於守護臺海現狀非常重要,國際社會也應討論如何有效嚇阻區域的可能威脅。

訪團由來自英國不同政黨的民選議員組成,包括保守黨的外委會主席柯恩詩、史密斯、工黨的伯恩、蘇格蘭民族黨的麥克唐納與無黨籍的奎爾等五位跨黨派議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