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令香港徹底”去殖民化” 料香港全面大陸化?

駱惠寧強調,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在“國家憲法日”發表的講話,引起香港各界關注。他表示,香港各界應自覺維護中國《憲法》的權威,必須增強港人愛國精神,要“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

駱惠寧:“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我理解只有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併發揚光大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

親北京香港政界代表兼任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在駱惠寧發表講話後,以行動呼應,陳曼琪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港府應立馬刪除涉及殖民地字眼的法律。

陳曼琪:“香港已經迴歸25年,但你可以看現在還很多香港法律,沒有正確反映我們的效忠對象,例如《刑事罪行條例》的‘襲擊女皇’罪,是否能先刪除這條,這是在侮辱我們的憲法。”

親北京代表兼任《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在2014和2019年,香港經歷大型的政治動盪,不盡快修法,會影響普通市民思想,以爲香港還未迴歸。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2003年香港發生50萬人上街反政府時,北京有提過”去殖民化”的說法,但不是以官方重要講話的方式發表,相信這次由京官提出“去殖民化”,是要進一步消除對港府管治不利的因素。

劉銳紹:“所謂殖民地化,內容到底是什麼?現在香港的街道,很多都是殖民地化,例如太子道和彌敦道等,如果要改變會涉及很多問題,例如房地產的合同。至於維多利亞公園的使用方法,可以用行政命令把很多敏感活動取消。香港如果還把精力,放在意識型態等無謂的去殖化的工作,最後他們自己也喫虧。”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前議員許智峯表示,以往主要由親北京或親政府的人士,提出香港要“去殖民化”,這次由北京派駐香港的官員提出,比較罕見。可以預期,香港全面“去英國化”的行動,勢在必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