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95天:俄派伊朗無人機襲基輔, 美可能宣布愛國者飛彈援烏,歐洲議會為“勇敢的烏克蘭人民”頒發薩哈羅夫獎

 
代表烏克蘭人民的烏國各界代表14日在歐洲議會,接受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右四)頒發歐盟自由人權最高榮譽「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95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防空系統擊落攻擊首都基輔的13架伊朗製無人機。與此同時,美國最快明天宣布是否對烏援助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此舉可能成為這場衝突的關鍵行動。

♦歐洲議會14日將歐盟表彰捍衛自由與人權的最高榮譽「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頒發給烏克蘭人民,表達對烏克蘭人奮勇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尊敬。總統澤連斯基透過視訊向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呼籲盡快設立戰爭法庭,審判涉及侵略的俄國高官。
歐洲議會主席蘿伯塔·梅措拉星期三(12月14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宣布頒獎儀式開始時提到了薩哈羅夫說過的一段話:“不尊重本國公民權利的國家不會尊重鄰國的權利。”
她說:“今年,我們聚集一處,向我們的2022年薩哈羅夫獎得主——由他們的總統、民選領袖和公民社會所代表的勇敢的烏克蘭人民表達敬意,為了他們的自由和我們的價值觀,他們已經在艱苦奮戰並付出了這麼多的犧牲。”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過視頻連線在頒獎儀式上發表講話。他說:“俄羅斯的恐怖主義戰爭的目的是要讓歐洲失去烏克蘭與自由。”他還說,烏克蘭抗擊俄羅斯入侵是為了防止俄羅斯今後對烏克蘭和歐洲發動類似進攻。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美國若授權交付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來支援烏克蘭,這些設備就將成為俄羅斯打擊烏克蘭時的正當目標。

土耳其「紅蘋果」(Kizilelma)無人戰機12月14日成功首飛。(擷取自Baykar Defence官網)

♦烏克蘭軍情網站《Defence Express》報導,拜卡創人兼首席技術長拜拉克塔(Selchuk Bayraktar)在推特發布這項消息,他說,「我國無人機20年來的冒險夢今天實現了。」拜拉克塔是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ğan)的女婿,他承諾拜卡將加強與基輔的合作,包括2年內完成在烏克蘭設立無人機製造工廠,投入生產「Kizilelma」無人戰機。

♦4月14日,俄軍黑海艦隊旗艦旗艦、光榮級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被烏克蘭以2枚「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沉,《烏克蘭真理報》13日首度披露諸多細節,與當時的猜測大相徑庭,按照其說法,烏軍之所以能夠擊沉「莫斯科號」,具備很大的偶然性因素,不是一場策劃嚴密的周密行動,也沒有出動土耳其製造的拜卡「旗手」TB2(Baykar Bayraktar TB2)無人機。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14)日表示,並沒有收到烏克蘭方面提出的耶誕節與新年休戰提議,並且俄羅斯政府也沒有討論休戰等議題,而關於俄國內部擴大攻勢的呼聲,克里姆林宮則稱,目前僅專注在「保護烏東地區人民」。

12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4日表示,防空系統擊落攻擊首都基輔的13架伊朗製無人機。圖為搜救人員和警察在被俄羅斯無人機襲擊摧毀的建築物現場檢查無人機零件殘骸。(路透社)

烏克蘭:攔截了俄軍襲擊基輔的13架無人機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2月14日說:「恐怖分子以13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為今晨揭開序幕…根據初步情資,13架全部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擊落。」莫斯科遭控部署伊朗製自殺式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目標。

基輔巿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巿中心今天清晨傳出爆炸聲響。報導稱,執法人員和緊急服務人員在已被大雪覆蓋的受影響地區檢視金屬碎片。基輔州軍政負責人波普科(Sergiy Popko)表示:「遭擊落無人機的碎片擊中一棟行政大樓,4棟住宅大樓輕微毀損,沒有人受傷。」

●赫松州政府遇襲 大樓毀損無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今天表示,俄羅斯部隊以多管火箭系統對近日易手的南部赫松巿(Kherson)中央廣場上的州政府行政大樓進行攻擊,大樓的兩個樓層受損,沒有接獲人員受傷通報。

自從烏克蘭11月11日收復赫松巿以來,俄軍一直從第聶伯河(Dnipro River)對岸進行砲擊。提摩申科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上傳的照片可以看到大樓遇襲後的碎片,大樓內一道走廊的屋頂坍塌,碎石掉落。一些窗戶看起來遭到擊碎,不過建築結構看起來依舊完好。

●供烏愛國者飛彈系統 美最快本週宣布 俄:將成正當攻擊目標

美國援助烏克蘭愛國者(Patriot)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即將敲定,最快本週對外公布。路透社報導,2位匿名發言的官員表示,這項消息可能最快明天公布,正在等待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總統拜登正式批准。

曾主導白宮烏克蘭政策的美國退役陸軍中校溫德曼(Alexander Vindman)表示,取得愛國者空防戰力對於基輔而言「非常、非常重要」、「這些會讓烏克蘭人非常有能力因應諸多不同挑戰,特別是在俄羅斯人從伊朗引進短程彈道飛彈的情況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絕對會」是俄羅斯的目標,但他不會針對未經證實的消息置評。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被視為美國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可用來對付飛機、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這套系統通常包括發射器、雷達和其他支援車輛。

俄羅斯駐美大使館表示,這項轉移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的提案具挑釁意味,有可能引發無法預測的後果。

使館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的頻道說:「就算沒有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美國在這個後蘇聯共和國的衝突也愈涉愈深。」

使館說:「烏克蘭衝突的延長和升級,美國應負起責任。」

●緩解供電危機度寒冬 烏尋求5000萬顆LED燈泡

自從夏、秋兩季在戰場上接連受挫以來,俄軍就以飛彈和無人機,對烏克蘭各地關鍵基礎設施持續展開猛烈打擊,導致數以百萬計烏克蘭人在寒冬中受凍摸黑。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本週指出,俄方攻擊導致40%至50%電網故障。

法國13日在巴黎召開援助烏克蘭國際會議,討論各國於明年3月前能對烏克蘭提供哪些物資,與會國允諾提供超過10億美元援助以及節能的發光二極體(LED)燈泡。澤倫斯基尋求5000萬個LED燈泡以緩解電力短缺,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後來宣布提供約3000萬顆。

●澤連斯基:土地遭俄埋地雷 盼國際助清理

澤倫斯基今天在對紐西蘭國會錄影談話中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近一年侵略簡直是「生態滅絕」,將會產生長遠影響,並籲請紐西蘭和其他國家加強援助。

他說:「目前烏克蘭有17萬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到地雷和未爆彈藥污染。」這相當於柬埔寨、敘利亞或烏拉圭的國土面積。

●換囚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辦公廳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說,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了一次換囚,包括64名曾在烏東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作戰的烏克蘭軍人。

葉爾馬克在推特上說,這次換囚人員包括美國公民蘇迪·穆雷克奇(Suedi Murekezi)。《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今年7月報導說,穆雷克奇是美國空軍退伍軍人,四年前搬去了烏克蘭。親俄武裝今年6月在烏南城市赫爾松拘捕了他,他的兄弟說,他被錯誤地指控為參加了親烏抗議活動。

●環境衝擊

星期三早些時候,澤連斯基敦促新西蘭發揮作用,為一項和平方案營造支持。這項方案包括聚焦俄羅斯發動的戰爭所造成的環境衝擊。
澤連斯基通過視頻連線對新西蘭議會發表講話。他對議員們說,俄羅斯的攻擊污染了河流,淹沒了煤礦,並摧毀了化工設施。他說,有17.4萬平方公里的烏克蘭領土被地雷和未爆炸彈藥所污染。
“被摧毀的經濟和基礎設施可以重建。這需要多年,”澤連斯基說。“然而,你無法重建被摧毀的自然。就像你無法恢復被摧毀的生命一樣。”
星期二晚間,澤連斯基在向烏克蘭人民發表的每晚視頻講話中,感謝了那些在兩次大會後承諾支持烏克蘭的各方。這兩次大會的結果是,有大約70個國家和機構承諾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援助。
這筆援助將幫助烏克蘭修復最近幾周遭俄羅斯空襲重創的基礎設施。這些空襲使數百萬烏克蘭人失去電力和供水。大約4億美元將專門用於能源領域。
法國外交部長凱瑟琳·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在巴黎舉行的會議結束後對記者們說:“我們不能讓(烏克蘭)單獨面對冬季,面對他們的侵略者,這個侵略者正企圖讓他們經歷艱難。”
烏克蘭總理傑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對記者們說,新的援助“是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信號。它表明整個文明世界正在支持烏克蘭。”
在這次會議之前,由主要工業化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的領導人星期一承諾滿足烏克蘭對軍事和防禦設備的迫切需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