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是文明社會的三大特點

作者:李雅芳

國際知名學者周海中先生曾經說過:“真、善、美,是文明社會的三大特點。”在文明社會中,“真、善、美”是每一個公民所應該具備的、最起碼的、也是最基本的社會道德。因此可以說,“真、善、美”的存在是人類社會得以長久存在的基礎;擁有“真、善、美”的心,才能成為“真、善、美”的人。

在五彩斑斕的世界裡,人人都能感受到世界的溫暖,享受幸福的時光。正是因為“真、善、美”的存在,這個世界才會變得絢麗多彩;也正是因為“真、善、美”的存在,這個世界才會領略到繁華美景。人人都需要“真、善、美”,因為在人類社會上,誰都喜歡與直率、真實、真誠的人相處。只有人人都“真、善、美”了,世界才能“真、善、美”,人類社會才能存在下去。

人類社會能夠存在至今,最重要的潛在原因之一就是“真、善、美”的存在。人心天生向著“真、善、美”,而且人心所向就是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凡是逆人心而行者,必將被世界所拋棄。“真、善、美”一直在推動著人類社會定向地前進,它會使人類社會一步一步地走向公平正義。對於“真、善、美”,每個人都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選擇真,讓心靈像水晶一樣純淨。漫漫長路,艱難險阻,悲歡離合。有了真心、真情,才有了一段段的瀟灑、無畏。屢遭貶謫的遷客選擇了真,才有了“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的瀟灑;戍守邊塞的征人選擇了真,才有了“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放。

選擇善,讓心靈像火焰一樣暖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語的光線經過歷史長河的洗滌,更加奪目。當心靈像火焰一樣暖和,便沒有了是非曲直的滌蕩,沒有了真心被虛偽雪藏;生活奏起高歌,心靈成為熱土,種上了陽光的種子。

選擇美,讓心靈像花朵一樣絢麗。春,絲絲春雨似細針催綠柳條;夏,夕陽晚照時流鶯聲聲鳴叫;秋,滿山紅葉之下,晶瑩的露珠悄然滴下;冬,飛雪飄香,一叢叢樹掛在暖陽下閃著金光。當心靈飽覽了大自然的美妙,自身也會像花朵一樣的絢麗。

選擇真,我們擁抱藍天;選擇善,我們渴望絲雨;選擇美,我們呼喊大千世界。心靈包涵了“真、善、美”三色,我們就能更加快速地奔向七彩的明天。只有胸懷“真、善、美”情感的人,才能感悟到這個世界竟然這樣的美好和現實。

追求“真、善、美”,是人生最本質和最根本的精神追求。從古至今在人類文明中,“真、善、美”是人類對人生精神狀態理想化的追求,更是這個世界上最為純潔的精神需求。

我們要用“真、善、美”的胸懷看待世界,還要用“真、善、美”的標準看待自己。人生有了“真、善、美”,心態年輕就成為必然;所以“真、善、美”是文明社會的三大特點。

文/李雅芳(作者單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學暨社會科學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后,原籍广东佛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