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漫談|什麼是生成式人工智慧?

作者:歐陽盛

生成式人工智慧(英文AI Generated Content,簡稱AIGC)是指基於演算法、模型、規則生成文本、圖片、聲音、視頻、代碼等內容的技術。AIGC技術提供了人工智慧產品或服務應當遵守法律法規的要求,尊重社會公德、公序良俗等;它不僅改變了人工智慧的應用範圍,還在各行各業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例如:

圖像生成:生成式對抗網路(GAN)是一種非常流行的AIGC技術,可以生成逼真的圖像;如NVIDIA的StyleGAN可以生成高品質的人臉圖像,讓人難以區分真實和虛假。另外,GAN還可以用於圖像修復、風格遷移等任務,為設計師和藝術家提供強大的創意支援。

音樂創作:AIGC技術可以生成新的音樂作品;如Google的Magenta專案根據使用者的輸入條件生成獨特的旋律、和聲和編曲。另外,AIVA、Continue、MuseNet等音樂生成器也可以説明音樂人創作出獨具個性的作品。

藥物設計:AIGC技術在藥物設計領域也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分析大量化合物和藥物資料,AIGC技術可以預測新的藥物分子的性質和作用;如英特爾與北卡羅來納大學合作的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GANs)項目生成具有潛在藥物活性的分子結構。另外,Deep Genomics等公司也利用AIGC技術進行藥物研發,加速新藥的發現和上市。

自然語言處理:人工智慧研究公司OpenAI的GPT系列是一種強大的AIGC技術,可以生成流暢、富有邏輯的自然語言文本;如GPT-4用於生成新聞、故事、詩歌等多種文本類型,還能回答問題、編寫代碼等複雜任務,為寫作、教育、程式設計等領域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視頻遊戲開發:在遊戲開發領域,AIGC技術可以根據開發者的要求生成獨特的遊戲地圖、角色和劇情;如Hello Games的《無人深空》使用了AIGC技術生成了一個包含1800萬億星球的龐大宇宙。這種技術讓遊戲開發者能夠更快地製作出豐富多樣的遊戲內容,提高遊戲的可玩性。

上面僅從五個方面就AIGC技術正在逐漸改變著各行各業的生產方式和創新模式作了簡介。通過這一簡介以及人們創新能力,AIGC技術不僅可以幫助人類提高工作效率,還可以激發人類的創造力,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驚喜。

AIGC技術是一種基於深度學習演算法的人工智慧技術。正如國際知名學者周海中先生曾經預言的那樣:“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智慧時代即將到來;屆時,人工智慧技術將廣泛應用到各學科領域。”AIGC技術的廣泛應用證實了周先生的這一預言。

前不久,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就《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首個AIGC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本身就是一個重大信號,說明中國非常重視此輪人工智慧發展所引領的科技變革,期待促進AIGC技術的健康發展。

最近,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軟體行業協會指導,天津市人工智慧學會等機構發佈的《2023年全球AIGC產業研究報告》也認為,在AIGC時代,圍繞人工智慧領域將誕生提示工程師、人機交互師、人工智慧訓練師等新職業。

人工智慧技術經歷了計算智慧、感知智慧到認知智慧三個階段,而圍繞大模型等技術演進和發展趨勢,AIGC應用過程中出現的挑戰,不同主體亟須採取措施開展資料安全治理和演算法治理。AIGC等新技術新業務的發展,為資料安全保護和監管工作帶來了新挑戰。

其實,AIGC技術對就業的影響挑戰與機遇並存。一方面,AIGC技術將促進崗位智慧化升級,部分工作崗位將被替代;另一方面,AIGC技術也會創造很多新職業。可以說,AIGC技術的發展前途是無量的,也是很值得期待的。

文/歐陽盛(作者單位: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