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伊朗逐出婦女地位委員會 8個國家反對

一羣親政府的示威者13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聯合國辦公室前抗議,譴責將伊朗從婦女委員會除名的相關呼籲。(美聯社)

伊朗鎮壓女性主導的抗議活動後,在美國主導協調下,聯合國(UN)14日通過決議案,將伊朗逐出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UN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雖然中國投下的反對票沒起作用,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耿爽仍發表強硬談話,力挺伊朗。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於12月14日召開會議,討論及表決有關開除伊朗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成員資格的問題。

耿爽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表強硬談話。

關於撤銷伊朗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成員資格的決議案,是由美國起草的。在這次會議上,耿爽發表講話,沒有譴責伊朗政府,而是把矛頭全指向華盛頓。

他說,美國提出決議草案的“動機不純,破綻百出”。“提案國在草案中奢談伊朗婦女的人權狀況,卻絕口不提自身對伊朗濫施單邊制裁,給伊朗婦女造成的巨大困難。這是赤裸裸的霸凌、虛僞和雙標。”

這份決議草案最後以29票贊成、16票棄權、8票反對通過,伊朗被踢出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投下8個反對票的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玻利維亞、哈薩克斯坦、尼加拉瓜、尼日利亞、阿曼和津巴布韋。

伊朗的庫爾德族女子瑪莎·阿米尼在今年9月因未按照政府規定佩戴頭巾,被該國的道德警察拘捕後,在拘押期間死亡,引發了伊朗全境各地的抗議浪潮和當局的暴力鎮壓,已有數百人因此喪生。

美國11月於聯合國提出決議草案,這一目前已通過的決議,對伊朗方面“不斷破壞和日益壓制婦女和女童人權,包括言論和觀點的自由,經常使用過度武力”的行爲表示“嚴重關切”。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美聯社)

關於這項決議的投票表決開始前,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接受美國微軟全國廣播公司電視頻道(MSCBC)採訪時表示,她希望通過這一投票向伊朗政府傳遞信息。她說:“我們不會站在一旁、允許他們坐在這個爲保護婦女、促進婦女、支持婦女所創造的委員會中。我們不會讓他們和我們坐在一張桌子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