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決賽:馬克龍赴卡塔爾看世界盃決賽 法國隊再次殺入決賽

法國2:0擊敗摩洛哥,躋身世界盃決賽。(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8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17日下午出發前往卡塔爾去觀看今天(18日)下午16點開踢的法國隊與阿根廷隊世界盃決賽。馬克龍的專機,除了有第一夫人,還有法國足球退役名將多人。馬克龍顯示不理會法國左翼黨派的人敦促他抵制世界盃足球賽的呼籲。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決賽18日登場,上屆冠軍法國隊和拉美足球勁旅阿根廷隊衝入決賽,由於阿根廷老將梅西和法國隊姆巴佩兩大巨星的對決,更使得這次比賽充滿競爭氣氛和懸念。

自1998年的巴西隊之後,時隔24年才有世界盃冠軍得主再次踢進決賽,法國隊在總教練德尚帶領下,期望成為60年來第一支成功蟬聯世界盃冠軍的球隊。

法新社報導,法國隊一路踢進世界盃決賽,只差一場勝利就能奪冠,但先前不少人懷疑這支隊伍能有如今的表現。

法國隊在2020年歐洲國家杯足球賽(Euro 2020)16強賽上早早出局,曾經令人大失所望。這次迎戰世界盃一開始也是好事多磨,隊內先出現傷病危機,又遇上金球獎(Ballon D’Or)得主本澤馬(Karim Benzema)在世界盃賽前因傷退出國家隊。

法國隊在4強賽出戰摩洛哥時,中場拉比奧(Adrien Rabiot)和後衛烏帕梅卡諾(Dayot Upamecano)都因出現感冒癥狀而缺賽。不過,烏帕梅卡諾仍列入替補球員名單,總教練德尚也認為拉比奧“應該可以”參加決賽。

據報道:法國隊員陣中出現非洲當地某種病毒的蔓延,柯納特(Ibrahima Konate)、瓦拉內(Raphael Varane)和柯曼(Kingsley Coman)等3名球員都因感冒癥狀缺席球隊訓練,滋長不安的氛圍。

這次世界盃決賽令人期待,也是因為許多球迷等待梅西對決姆巴佩的場面。梅西(Lionel Messi)和姆巴佩(Kylian Mbappe)分別是阿根廷與法國的靈魂人物,兩人在法甲聯賽巴黎聖傑曼隊(PSG)是隊友,但這次只有其中1人能笑著返回球隊。

兩人本屆賽事至今都攻進5球,在金靴獎(進球數最多者)排行榜分別高居前兩名,但梅西的進球對阿根廷一路挺進冠軍戰幫助更大。今年將是梅西生涯最後一次參加世足。

姆巴佩驚人的速度和極具威力的射門,與梅西令人目瞪口呆的盤帶、精準傳球及視野形成鮮明對比。梅西5球中有3球來自12碼罰球,而姆巴佩所有的進球則都來自開放式進攻。

有分析指出:法國隊姆巴佩會因為保留體力進攻,很少回頭協助防守,使法國左路出現漏洞。阿根廷能否利用法國左路防守弱點?將可能是取得決賽勝利的重要因素。

此外,法國隊老將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能否持續組織成功的攻勢,也是決賽的看點之一。目前為止,法國13顆進球有9球由姆巴佩和吉魯(Olivier Giroud)包辦。另一大將格里茲曼在中場組織進攻表現出色,創意十足的助攻為法國帶來的貢獻,抵銷他進球比例日益減少的缺點。

格列茲曼以42顆進球在法國隊史射手榜排名第3,但最後一個入球已是一年前的往事。世界盃賽前,法國隊傷病頻傳,教練德尚決定將格里茲曼從前鋒移至中場,讓格里茲曼專註於助攻前鋒,這為法國隊締造亮眼表現。

經過一代人的努力,法國國家隊如今堪稱世界一流強隊,總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則是當中的靈魂人物。德尚過去是取得世界冠軍隊的法國國家隊隊長,如今是懂得激勵人心的教練。

德尚在世足賽前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贏球很難,尤其是在世界盃,而衛冕更難。要有球技和天賦,但只有這些也不夠。沒有精神、正確的心態和決心,不可能在世界盃這樣高水準的比賽贏球。”

在法國隊擊敗摩洛哥隊、確定搶到決賽門票後,德尚說:“這裡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我。我們有機會衛冕成功,這已經是一項很大的成就了。希望我們周日可以更加歡天喜地。”

法國總教練德尚決賽前還表示,他知道多數中立人士都希望阿根廷贏得世界盃冠軍,好讓梅西以完美結局告別這場足壇最大盛事。事實上,德尚甚至相信,一些法國民眾也這麼指望。

德尚說:“我知道,全世界許多人,甚至可能有部分法國民眾,都希望梅西贏得世界盃。但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實現我們的目標。” “阿根廷總是獲得許多支持。但我們也會有法國球迷。”

德尚還客觀地說:“我們的對手不在看球的群眾中,對手是我們在場上面對的球隊,他們實力夠強,值得我們擔心。”

馬克龍赴卡塔爾看世界盃決賽

據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宣布,法國總統馬克龍周六下午與他的妻子布里吉特和包括法國隊原前鋒克里斯托弗-恩昆庫在內的幾位足球明星前往卡塔爾,觀看周日法國隊對阿根廷的決賽。

除了曾因傷缺席世界盃的克里斯托弗-恩昆庫外,國家元首將由前國腳阿蘭-吉雷斯、布魯諾-謝魯和勞爾-布洛以及國際裁判斯蒂芬妮-弗拉帕特陪同。

拳擊冠軍Brahim Asloum和柔道冠軍Teddy Riner以及體育部長Amélie Oudéa-Castera也將隨機出訪。一名18歲和一名19歲的男孩和女孩是足球迷和兒童福利的受益者,他們也被馬克龍邀請與他們在塞爾吉(Val-d’Oise)的學校校長一起乘機觀看決賽。

2018年世界冠軍但因傷沒有入選參加2022年比賽的保羅-博格巴和恩戈洛-坎特,以及前歐洲冠軍路易斯-費爾南德斯,這三人都已經在多哈,周日將與馬克龍一起進入觀禮台上官方雅座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