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卡達世界盃:有血有淚改寫歷史

阿根廷球員費南德茲(左起)獲選卡達世界盃最佳年輕球員、梅西獲金球獎,馬蒂內茲得金手套獎、法國前鋒姆巴佩則以本屆8顆進球得到金靴獎。(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9日訊)2022年卡達世界盃做為疫情後規模最大且不受限制的體育賽事,儘管當地禁止飲酒、且多數遊客也對卡達較為陌生,然地主國為世界盃期間的觀光做足了準備,當地的「夜生活」或許也比許多人想像中要來得精彩許多。

卡塔爾世界盃落幕,回看今屆世盃由11月中旬舉行至今,產生不少強勁數據,也改寫了歷史,一起重溫。

C朗改寫更多第一

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在H組分組賽3:2擊敗加納一仗中射入12碼,成為史上第1人在5屆世界盃均有入球,分別是2006年、2010年、2014年、2018年和2022年,並以37歲零292天,成為世盃為葡萄牙取得入球的最老球員;同時他亦在2006年世盃,以21歲零132天保持最年輕為葡萄牙取得入球的球員。與此同時,C朗亦與美斯、馬圖斯、Antonio Carbajal和馬基斯齊名,成為史上僅5位參與過5屆不同世盃的球員。可惜的是,C朗最後一屆世盃無功而回,葡萄牙8強以0:1爆冷不敵摩洛哥,未能爭奪冠軍。

梅西成阿根廷出場及士哥王

梅西在阿根廷4強擊敗克羅地亞一戰,取得個人歷來第11個世盃入球,即時改寫阿根廷的歷史。這位球王在決賽又入兩球,以13球阿根廷最預尖的射手,排第2是10球的巴迪斯圖達。美斯亦以26場成為歷來世盃上陣最多次數的球員。

加維為西班牙寫下歷史新一頁

「千禧寶寶」加維在西班牙7:0大勝哥斯達黎加的分組賽取得士哥,成為世盃首位04年出生的球員取得入球,亦以18歲110天成為自球王比利在1985年士哥後,最年輕的世界盃入球者,他賽後被選為最佳球員。7個入球,亦是「狂牛」在世盃單場取得最多的入球。

「銀河唯一」基奧特成法國入球王

36歲的基奧特在16強勝波蘭一役射入1球,令其國家隊的入球數字累積至52球,這記入球亦令他超越了名宿亨利過去所創下的51球紀錄,成為法軍歷來入球最多的球員。隨後在8強擊敗英格蘭一戰,他再度士哥,將個人國家隊入球增至53球。

羅利斯成法國「代表」

門將羅利斯不讓基奧特獨大,這位法國隊長此前已是生涯第143次代表法國上陣,打破了名宿杜林的紀錄。他在法國4強擊敗摩洛哥一戰,更是第144次為法軍上陣,決賽鬥阿根廷一役,其紀錄再增至145場。

沙特阿拉伯斷阿根廷連勝

沙特阿拉伯在C組首場分組賽以2:1反勝阿根廷,爆出世盃史上其中最大冷門,這個中東國家是世盃中世界排名倒數第2的球隊,該場勝仗除令世人大跌眼鏡,更打斷了阿根廷在國際賽的36場不敗走勢。

卡塔爾成最快出局東道主

今屆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首輪分組賽以0:2不敵厄瓜多爾,隨後再以1:3不敵塞內加爾,遭逢兩連敗,確定提早在兩輪後出局,不僅是今屆首支出局球隊,亦成為史上最快出局的東道主。

「羅拔」終破世盃入球荒

數波蘭國家隊的強者,非利雲度夫斯基莫屬,這位34歲射手士哥可謂易過食生菜,曾為拜仁慕尼黑上陣375場狂轟344球,破盡德甲入球紀錄,今季加盟巴塞隆拿也在16場攻入17球。可是,他為波蘭披甲134場取得的76球,無一來自世界盃。他在2018年才首戰世界盃,踢足每1分鐘,遺憾地顆粒無收,球隊也於分組賽出局。最終,他在今屆C組第2輪分組賽先交助攻,再攻入個人首個世盃入球,助球隊以兩球擊敗沙特阿拉伯。他取得入球後,更感動落淚。

世界盃史上首位女性主球證

世界盃E組最後一輪分組賽,德國以4:2擊敗哥斯達黎加,38歲的法拉柏與助理球證紐芬芭克、文甸娜組成全女班執法團隊,她更成為世盃史上首位女性在男子世界盃賽事中執法。

摩洛哥成首支非洲隊入4強

北非國家摩洛哥以奇兵身份,成為首支非洲及阿拉伯國家殺入世界盃4強,雖然他們在上周六世界盃季軍戰以1:2不敵克羅地亞,僅得第4,但摩洛哥的旅程已經足夠神奇,其防線更是固若金湯,在出戰4強賽前,他們於世盃5場比賽只失1球,而且該球是球隊中堅艾格特對加拿大一戰時的烏龍球,此前他們未被敵軍球員攻破大門。

干沙路拉莫斯最年輕演帽子戲法

21歲葡萄牙前鋒干沙路拉莫斯在16強6:1大勝瑞士一戰大演帽子戲法,成為今屆決賽周首位戴帽球員,更是自1958年的球王比利後,在決賽周淘汰賽最年輕的戴帽者。

單場18張黃牌創紀錄

阿根廷淘汰荷蘭的世界盃8強戰,火藥味甚濃,雙方都有不少肢體碰撞,氣氛極為緊張,口角衝突不斷,球證共派出18張黃牌及1張紅牌,創下了世界盃的紀錄,當中球王梅西亦都領黃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