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終回顧——2022十大新聞

2022年即將落下帷幕,這一年中國平靜中蘊含震盪,各大事件充滿戲劇張力。「清零」防疫政策的選擇面臨越來越大的經濟代價。中國總理甚至認為比疫情剛爆發時的情況還嚴重,這麼說並不誇張,2020年受到衝擊雖然大,但在一季度後就迅速恢復大致正常,而過去一年,從春天到冬天,疫情反覆,封城更是此起彼伏。

《中華時報》與《中華新聞通訊社》精選2022年中國十多則重大新聞:

No. 1上海封城

4月封城期間上海空蕩的街頭。

自2022年3月1日起在上海市爆發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Omicron變異株BA.2以及BA.2.2)本土聚集性疫情。期間發生的全市性大規模封鎖事件又被官方於前期稱為上海分區分批封控,後期則稱之為上海全域靜態管理;習近平稱之為大上海保衛戰;民間又普遍通稱為上海封城

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國執行清零政策,隨著疫情的發展,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不斷採取一些堪稱極端的防疫措施——絕大多數市民被限制在自己的住所中要求「足不出戶」;城市正常功能的運轉被極大限制;還有大量居民被要求在條件惡劣的集中隔離點進行隔離;當局甚至命令有的社區進行整體搬遷,這導致上海不斷出現了大量的次生災害:民眾與當局產生了一定的衝突;有的寵物被撲殺;許多病人得不到應有的醫療服務,有的甚至因此而死亡;部分民眾連基本的口糧都得不到保障;有些民眾被強制送往方艙醫院,有人甚至認為上海當前已經出現了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當局的防疫手段也因此備受爭議。

上海的狀況,也讓人們不免對當局的防疫政策產生質疑。許多人認為上海正在面臨兩難的選擇,「躺平」可能帶來更多的死亡病例,「封控」則會帶來越來越多的次生災害。有人認為這說明上海當局沒有及時採取果斷措施,導致疫情蔓延,是一切的主因。還有人認為「動態清零」政策才是一切的根源,是一個不可持續的政策,上海當前的災難完全是疫情防控政策本身造成的,是以政治而不是科學指導防疫的後果,他們認為「病毒不可怕」而「防控政策本身才可怕」。

上海的狀況也引起了一些外交上的反應。

4月22日,一則名爲《四月之聲》的短視頻席捲海內外社交平臺。該視頻因彙總了上海封城期間普通羣衆的各類不公遭遇,被當局封殺。

上海封控以來,輿論愈發期待,在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嚴格的「清零」政策會告一段落,開啟逐步放開的步伐。但在「二十大」前,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連續三日刊登署名「仲音」的評論員文章,強調「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

受清零政策影響,中國失業率攀升,企業利潤下滑,經濟增長遠低於預期。世界銀行日前再次下調對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4.3%收窄至2.7%,對明年的增長預期從8.1%下調至4.3%。

No. 2白紙運動

北京的高校中,悼念乌鲁木齐火灾亡者的活动成为对当局的愤怒抗议,中国政府对学生的动向高度敏感

2022年11月24日晚間,在中國西部新疆烏魯木齊,一棟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消防車因被封控的圍欄和路障阻礙,無法靠近起火點,致使火勢迅速蔓延,耗時三小時纔將明火撲滅。這場災難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

截至起火當晚,烏魯木齊全市已經因疫情防控被封鎖了三個多月。封控阻礙逃生和救援,最終釀成重大死傷,也迅速點燃中國人民的怒火。

11月下旬,一場聲勢浩大的羣體抗爭席捲中國,甚至火速蔓延至海外。不僅針對極端清零和“一刀切”封城防疫政策,還敢於站出來表達政治訴求。

從南京到北京,從上海到廣州,多地民衆積極響應,紛紛走上街頭,手舉白紙,既是悼念烏魯木齊大火遇難者,也是對長期實施的防疫政策的不滿與控訴,史稱“白紙運動”。

11月26日,在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大批市民聚集於此,自發爲火災遇難者守夜悼念。守夜活動隨後演變爲一場抗議,羣衆手舉白紙,高喊反對防疫政策、反對當局的口號。

由于有民众在乌鲁木齐中路举行抗议活动,有媒体认为上海“乌鲁木齐中路”似乎成了运动的一个标志。

在香港声援白纸抗议的大部分是在香港求学的中国内地学生,相对而言香港人并不热心,香港民众对于中国内地网民在2014年雨伞运动及2019年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运动作出的诋毁及支持强硬镇压的立场仍然记忆犹新,认为中国人不值得同情,香港人普遍对于中国内地今次发生的白纸抗争表现得甚为冷漠

這場聲勢浩大的抗議運動最終促使中國當局改變了防疫政策。隨着“優化防疫二十條”和“新十條”的出臺實施,中國各地全面解封,並在2022年最後一個月裏迎來了疫情高峯。此外,中國衛健委日前宣佈,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員強制隔離措施,該政策被認爲是中國重新開放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No. 3中共二十大召開 

2022年10月16日,萬衆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開。一如外界預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成功獲得了第三個五年任期,標誌着領導幹部終身制的復辟。

中共二十大上選出的中共最高決策層——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徹底打破了江、胡時代的集體領導制度。而團派全軍覆沒,團派代表人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甚至被排擠出常委之外。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舉躋身常委,排位僅次於習近平。在今年3月上海爆發疫情後,李強下令實施長達兩個月的封城管控,引發廣泛詬病,李強本人甚至遭到上海市民當面訓斥。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帶離二十大閉幕式會場

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更上演了戲劇性的一幕。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翻看新一屆人事名單被攔阻,隨後工作人員將胡錦濤強行帶離會場,引發舉世譁然。外界猜測,胡錦濤在現場可能對中央委員會的人事安排不滿。

No. 5江蘇徐州“鐵鏈女”

中國江蘇”鐵鏈女”(視頻截圖)

1月,江蘇徐州豐縣一女子被虐待、遭多次拐賣,脖子上鎖有鐵鏈,關在家中。她患有精神疾病卻生下八個孩子的境遇曝光,觸目驚心,一度在中國引發輿論海嘯。但中國政府的應對方式仍是“全網封禁”,禁止網絡言論,並抓捕聲援者。江蘇省政府、徐州市和豐縣先後發佈五份情況通報,但自相矛盾。

江蘇省最終調查報告指出,經綜合DNA比對、走訪江蘇、雲南、河南等地,確認鐵鏈女“楊某俠”就是雲南亞谷村的“小花梅”。2022年2月22日,鐵鏈女的“丈夫”董志民以涉嫌“虐待罪”遭批捕;而事件主角“小花梅”於2022年1月28日被當地衛生部門送進豐縣第二人民醫院精神科至今,外界難以知道她現在是否安好,網名“烏衣”的聲援者傳聞至今下落不明。

No. 6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

2022年6月10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兩名女子宵夜時遭一羣惡漢圍毆,受傷送醫。(網民提供)

2022年6月10日凌晨一起發生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文化路街道機場路「老漢城燒烤」燒烤店的性騷擾暴力打人事件。男子陳繼志與其同夥欲性騷擾在店內與朋友聚餐的女子不成,無端發瘋與同行多名男子暴力圍毆四名中國女子。

事件引起廣泛輿論,多家中國大陸媒體表示此事件挑戰了民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的良好印象,亦引起了對中國大陸性暴力的討論。目前,涉及該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7男2女)被逮捕。

該案由廊坊市公安局廣陽分局偵查辦理,2022年8月移送廊坊市廣陽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陳繼志等28名被告人因涉嫌惡勢力組織違法犯罪案件被提起公訴

No. 7美國會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左)2022年8月3日訪問臺灣(路透社圖片)

2022年8月2日至8月3日,美國國會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顧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率領眾議院訪問團訪問臺灣的事件,為其亞洲之行的一部分。佩洛西成為1979年美國與臺灣(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第二位任內訪臺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及美國聯邦執政黨首位訪臺的眾議院議長。擔任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繼任總統順序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是《臺灣旅行法》生效至今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政府成員。訪問團於臺北時間8月2日晚間抵達臺北松山機場,次日造訪立法院、總統府、景美人權園區等地,於傍晚離境。

本次訪問不及20小時,但引起的外交關注和軍事行動遠超台灣戰後歷次外國政要訪台。中國大陸當局基於與臺灣的政治對立,稱此次訪問為「竄訪台灣」或簡稱「竄台」。佩洛西抵台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國防部官員多次警告美國政府,解放軍在多個海域演習示威;美國政府則在訪問前後派列根號航空母艦及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等到台灣東部與周邊的菲律賓海護衛。佩洛西抵台後,中國大陸多個官方單位相繼對此發表聲明表達抗議,並觸發中國大陸對台舉行一系列軍事演習

No. 8江澤民逝世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追悼大會在北京舉行

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曾任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前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江澤民一系列追悼安排規格基本比照1997年前任最高領導人鄧小平逝世後的追悼活動,比1995年逝世的中共元老陳雲和1998年逝世的前國家主席楊尚昆都要高,但比1976年時任最高領導人毛澤東逝世後的追悼活動規格要低。

依江澤民生前的職位等級和待遇,江澤民骨灰本應被葬於八寶山革命公墓,但江澤民生前曾表示希望自己身後骨灰撒在長江和大海。中國共產黨第一任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任總理周恩來、第二任國家主席劉少奇、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同樣未下葬八寶山革命公墓;除毛澤東的遺體被永久保存在毛主席紀念堂之外,其餘三人的骨灰皆實行海葬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功過留給後人評說。

No. 9中國東方航空5735號班機空難

3月27日,救援人員為中國南方廣西地區墜毀的東航5735航的遇難者默哀。

3月21日下午的一起中國客機墜毀事故。失事飛機是由中國東方航空雲南有限公司執飛的波音737-800型客機,編號B-1791,自昆明飛往廣州,航班號為MU5735(IATA)或CES5735(ICAO)。飛機在被監測到快速下降及失聯後於當日14時22分左右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藤縣埌南鎮莫埌村的一處山林墜毀。

涉事航班共載有乘客123人、機組人員9人,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涉及中國大陸17個省的74戶家庭

此事件是繼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8387號班機空難發生11年7個月後,中國民航發生的再一起空難。此事故終結了中國大陸民航業4,227天、超過1億小時的持續安全飛行紀錄,該紀錄也是目前中國民航和世界民航歷史上的最好紀錄

墜機消息傳出後,中國東方航空的港股在當日約15時47分直線下跌,短短幾分鐘時間,一度跌逾8%,截至16時收盤,股價跌6.46%,收港幣2.75元。同日,東航美股盤前暴跌13.29%,波音美股盤前跌超6%。

一名遇難者家屬表示,他接受了傳媒採訪,講述了他們家的故事。沒想到在該報道刊發後,他卻遭到網友質疑「不夠悲傷」。該家屬表示自己的心情大受影響,心理遭到巨大傷害,可能影響家庭關係。

No. 10香港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今日(七月一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左)監誓。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於2022年7月1日上午10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監督新領導班子宣誓。

為選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行政長官的選舉,原訂於3月27日舉行,其後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關係,宣佈押後至5月8日舉行。本屆由1,461名委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提名期為4月3日至16日,李家超取得786張提名票,超過在任選委半數,為唯一取得足夠提名的參選人。2022年5月8日,本次選舉有一位參選人李家超,投票過程中取得1,416票支持票,8票不支持票的情況下,公佈本次當選人為李家超。

《明報》訪問市民,指沒有留意選舉,對誰在任都不會特別關心,因為無期望。有市民更形容目前香港「已經是一個爛局」,認為每任特首上任時都說要解決社會問題,但最後「無一個做到」。

在「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下,這次香港特首選舉和澳門的「一人模式」雷同。香港中國事務記者及評論人林和立認為「中國已表明不奉行西方式或美國的選舉制度,認為澳門的選舉模式省時省力,同時可以凝聚建制派支持一個北京認為稱職及滿意的候選人,不需要做場戲弄出另一個競爭者出來。」他指出,過往數屆選舉,第一屆有四個候選人,由董建華當選,而曾蔭權那一屆更有梁家傑作為民主派的代表,這都有西方式民主成份。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發表聲明,指修改後的選舉制度導致大幅收窄選民基礎表示遺憾,與《基本法》列明具廣泛代表性的承諾背道而馳,認為是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呼籲內地及香港當局履行本地及國際承諾,最終目標是透過普選產生特首及立法會議員。

七大工業國集團(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G7)外長和美國國務卿就特首選舉發表聲明,指特首選舉的過程背離普選目標,是持續侵蝕香港的政治和公民權利。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歐盟有關特首選舉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歐盟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發言人形容選舉結果「眾望所歸、人心所向」,是「無端攻擊抹黑選舉制度,惡意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香港回歸25年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他認為七國集團沒有任何資格充當人權「教師爺」,更無權把人權當做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工具。

台灣陸委會指出香港的自由民主快速流逝,港人的人權法治倒退緊縮,表明中國大陸對港政策已非當年所稱之「井水不犯河水」,也在反映中共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其本質與普世價值相扞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