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松綁澳煤 中澳經濟高度互補 

知情人士表示,澳洲煤炭價格對中國買家依具吸引力。 圖為2010年中國日照卸下澳煤的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北京1月4日訊)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發改委1月3日與中國大唐集團、華能集團、中國能源投資公司、寶武鋼鐵集團進行了商談,討論恢復進口澳洲煤炭問題。據悉,這四家國企將被允許購買澳洲煤炭,但僅限自己使用,中國國家發改委尚未回復中華新聞通訊社置評請求,上述四家公司也同樣沒有立即回應。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還補充說,一些中國外貿商在這次會議後開始詢問2月份澳洲煤炭價格,並指出澳洲煤炭的價格對當前中國買家依然具有吸引力。

1月3日,熱值為5500千卡的澳洲動力煤離岸價為每噸135美元,到達中國時的交易價格則為1150元人民幣(約合167.18美元)。據中國外貿商的說法,這比中國國內1200元左右的煤炭價格依然略微便宜。 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澳洲煤炭價格對中國買家依具吸引力。 圖為2010年中國日照卸下澳煤的資料圖片

由於預期澳洲煤炭供應增加,中國最為活躍的交談期貨交割價格1月4日收盤時下挫2.32%。寶武集團下屬的寶鋼12月曾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投資者平台上表示,進口澳洲煤炭將對公司的煤炭採購和結構調整產生積極影響,也將降低寶鋼湛江基地的物流成本。

中澳經濟高度互補

12月21日,澳洲外長黃英賢與時任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晤,討論了一系列議題。圖為黃英賢和王毅2022年7月在G20上會晤

2020年,因提出新冠溯源問題、排除華為設備以及其他一些政治摩擦,澳洲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急轉直下,北京對包括煤炭、葡萄酒在內的多種澳洲商品實施了限制。澳洲則就此向世貿組織提起申訴。

而在2022年夏天澳洲新一屆政府上台後,兩國關係出現了一系列解凍的訊號。當時就有消息稱,出於對俄羅斯煤炭制裁的擔憂,以及2021年夏季中國多個地方出現供電瓶頸,北京正在考慮解除對澳洲煤炭的禁運。

就在12月21日,澳洲外長黃英賢與時任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晤,討論了貿易封鎖、人權以及鞏固安全和繁榮的全球規範和準則等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11月G20峰會上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晤,並且都提到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

中國仍然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官方數據顯示,2021年雙邊貿易額高達2312億美元,同比增長35.1%,中國從澳進口同比更是上升了40.6%,達到1648億美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