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認為中國公布的新冠數據未充分反映實際情況, 人民日報號召爭取抗疫最終勝利, 民眾恐慌搶囤止瀉藥紙尿布,國際組織不看好中國經濟走勢

中國網傳染疫將造成排便失禁使得紙尿布一片難求,甚至買不到血氧儀而開始搶購智慧型手錶。圖為醫院塞爆看診病患。(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批評中國對歸因於新冠病毒的死亡的 “非常狹窄 “的新定義,稱這些死亡統計數據與中國的疫情復燃實情不相符合。中國放寬防疫管制後疫情大爆發,導致民眾瘋搶常備的退燒與止瀉藥,如今買藥難還沒結束,又因網傳染疫將造成排便失禁使得紙尿布一片難求,甚至買不到血氧儀而開始搶購智慧型手錶。與此同時人民日報周三呼籲人民爭取對新冠病毒取得“最終勝利”。

自從中國放寬疫情封控措施後,當局多次喊話,希望提振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信心,儘快恢復經濟生產。但與此同時,由於各地染疫人數大幅增多,企業停擺、外資撤離的消息也不絕於耳。有美國學者認爲,中國的復甦前景並不令人樂觀。

在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正在遭受新冠病毒巨大染疫潮肆虐。專家推估,上海市已有7成民眾在這波新冠病毒疫情被感染。有藥房負責人說,退燒藥布洛芬、體溫計等抗疫藥物、用品供貨仍較為吃緊,目前每日進貨量不穩定。

世衛批評中國 人民日報號召爭取抗疫最終勝利

譚德塞敦促中國政府提供有關新冠住院和病亡情況的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批評中國對歸因於新冠病毒的死亡的 “非常狹窄 “的新定義,稱這些死亡統計數據與中國的疫情復燃實情不相符合。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的喉舌報紙人民日報周三呼籲人民爭取對新冠病毒取得“最終勝利”。

世衛組織今天表示,中國給予的數據並不反映中國新冠疫情的復燃情況。世衛組織衛生應急管理負責人邁克爾-瑞恩博士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認為,中國目前公布的數字在入院人數、重症監護入院人數,特別是在死亡人數方面沒有充分反映出新冠疫情的真正影響。”

中國在12月初突然放棄”清零”政策之後,中國目前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

儘管出現了這一前所未有的感染浪潮,但在計算病例的方法出現有爭議的變化後,中國報告的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死亡人數非常少。

從現在開始,只有直接死於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呼吸衰竭的人才被計入死亡統計。這一方法上的變化意味着大量的死亡將不再被算作是由於新冠病毒造成的。

瑞恩博士堅持認為,”我們認為這個定義過於狹窄”。

上周,世衛組織與中國官員會面,討論病例和住院人數的激增。

中國上個月取消了嚴格的病毒遏制措施,導致 14 億人口陳現在病毒感染的危險下,自三年前該病毒在中部城市武漢出現以來,中國人口幾乎沒有天然免疫力,未受到保護。

中國許多殯儀館和醫院表示不堪重負,國際衛生專家預測今年中國至少有 100 萬人染疫死亡,但自清零政策大轉彎以來,中國每天報告的死亡人數為 5 人或更少。

中國否認國際上對中國官方統計數據有懷疑,認為這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抹黑中國抗擊病毒取得的成就。

中共官方報紙《人民日報》在一篇社論中表示,“中國和中國人民一定會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該報駁斥了對中國三年隔離、封鎖和檢測的批評,這些措施在去年晚些時候引發了歷史性抗議活動。

但取消限制後,北京對一些國家堅持要求來自中國的遊客在出發前進行新冠檢測的決定進行反擊,稱這些規定不合理且缺乏科學依據。

日本是最新一個要求中國遊客登機前做新冠檢測的國家,加入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的行列。歐盟衛生官員定於4日舉行會議,討論對中國旅行的協調應對措施。

自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基本上與世界隔絕的中國將從 1 月 8 日起停止要求入境旅客隔離。但仍將要求抵達的旅客在開始旅程之前接受檢測。

由於擔心中國關於疫情傳播和演變數據的缺乏準確性,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周二會見了中國科學家。該聯合國機構已邀請科中國學家提供有關病毒測序、住院、死亡和疫苗接種的詳細數據。

但總部位於英國的健康數據公司 Airfinity 表示,中國每天可能有大約 9,000 人死於新冠病毒。

據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稱,”我們會繼續要求中國提供更及時、定期和可靠的住院和死亡數據,以及更完整和實時的病毒測序。” 譚德塞說,這些數據對世衛組織和世界都是有用的,我們將鼓勵所有國家分享這些數據。據譚德塞指出:“這些數據對於世衛組織對當前形勢進行定期、快速和有力的風險評估,並相應地調整世衛組織建議和指導,仍然至關重要。”

中國疫情下謠言多 民眾恐慌搶囤止瀉藥紙尿布

中國放寬防疫管制後疫情大爆發,導致民眾瘋搶常備的退燒與止瀉藥,如今買藥難還沒結束,又因網傳染疫將造成排便失禁使得紙尿布一片難求,甚至買不到血氧儀而開始搶購智慧型手錶。

中國目前正面臨最嚴重的病例爆發。特別是在上海,該市一家主要醫院的一名高級官員周二說,三分之二的居民可能在最近幾周內被染疫。中國的經濟首都上海,這個擁有2500萬人口的城市,從4月起被嚴格封鎖了兩個月。現在許多人再回到檢疫中心檢測。

在中國其他主要城市,如北京、天津(北部)、重慶(西南部)和廣州(南部),衛生當局認為高峰期已經過去。

在上海的同仁醫院,法新社記者周二看到病人在大樓外接受緊急治療,大樓擠滿了湧入的病人。走廊里有幾十個躺在床上輸液的老年患者。有些人戴着氧氣面罩。

隨着數百萬人從1月21日起返回家鄉省份慶祝農曆新年,預計大城市中的 “新冠病毒 “浪潮將很快蔓延到衛生服務保障較少的中國農村。

周一,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NHC)官員在接受中國國家電視台CCTV採訪時承認,中國農村的預期爆髮帶來”巨大挑戰”。

人民日報今天引述上海中醫藥大學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長方邦江教授說,臨床上一般的病毒性感冒也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型感冒癥狀,所以染疫腹瀉是正常病理反應,不要驚慌更不必杞人憂天。

不過網傳上海3日已出現亞變異株XBB1.5病例,並說感染之後會無意識腹瀉,呼籲大家囤積紙尿褲,於是紙尿褲又成了中國民眾囤積的新目標。在此之前,同樣也是社群媒體流傳一張截圖,當中指稱因Omicron變種病毒株易導致腹瀉,民眾搶完退燒藥後改搶止瀉藥“蒙脫石散”,若干販售成藥的電商平台已顯示沒貨。

但是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近日接受央視新聞節目“面對面”專訪表示,供藥難原因很多,而很重要的原因卻是民眾搶囤,並說“老百姓首先囤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引述中國新聞周刊,又因吸氣時血氧飽和度低於93%是判定染疫重症的指標之一,不少電商平台販售的血氧儀陷入缺貨狀態,原本人民幣數十元的血氧儀飆漲至千元。於是具備血氧監測功能的智慧型手錶、手環等產品備受關注而銷量驟增。

上海染疫人口估達7成 退燒藥遭搶購一空

上海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爆炸,醫院人滿為患,圖為2023年1月3日,在上海中山醫院急診科的病人躺在關閉的櫃檯旁邊的床上。 © REUTERS – STAFF

在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正在遭受新冠病毒巨大染疫潮肆虐。專家推估,上海市已有7成民眾在這波新冠病毒疫情被感染。有藥房負責人說,退燒藥布洛芬、體溫計等抗疫藥物、用品供貨仍較為吃緊,目前每日進貨量不穩定。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去年12月29日在人民日報訪問中表示,上海市從12月22日開始到達感染峰值狀態,按照估算,目前感染人數是千萬級別。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去年12月31日在人民日報訪問中指出,現在上海疫情傳播範圍非常廣,可能已達人口70%;這一波無癥狀感染者佔比需要進一步透過數據統計研判。

國際組織不看好中國經濟走勢

中國當局放寬封控政策,導致全國爆發新冠感染浪潮,病毒的擴散更衝擊到中國出口行業各個領域。有在華投資臺商日前表示,其所在工廠的生產線有一半以上的工人感染,導致工廠運作停擺。

過去三年,當局的嚴厲“清零”政策本已使出口業難以生存,如今疫情爆發更讓雪上加霜,業者苦不堪言。中國互聯網上更傳出,有臺商準備大規模撤走在大陸的投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指出,中國放寬封控的過程相當混亂,而消費者仍對疫情感到擔心。(美聯社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指出,中國放寬封控的過程相當混亂,而消費者仍對疫情感到擔心。綜合上述兩因素,她預測中國2023年的經濟發展可能比2022年度更糟。

克里斯塔利娜表示,中國年度性經濟發展可能持平,甚至低於全球在2022年的成長水平。輿論普遍認爲,上述推測將是過去四十年來,中國首次面臨經濟嚴重下滑的局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2月31日的新年講話中卻總結2022年的經濟發展良好。他表示:“我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經濟穩健發展,全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了。我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採取減稅降費等系列措施爲企業紓難解困,着力解決人民羣衆急難愁盼問題。”

華盛頓民間智庫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認爲,中國2022年與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國際貨幣基金所估計的數值更低。因爲國際貨幣基金在進行經濟增長評估時,仰賴的是中國政府所提供的數據,這當中存在虛報的成份:“現在大家預計,因爲這一次中國政府突然無預警躺平,使得疫情大量吞噬中國就業與老年人口,所以在前(2023年)三個月、第一季度,經濟很可能是負增長,而且現在2022年第四個季度也有很多預測很可能是負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