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講真話,是當今時代的重要課題

作者:黃明霞

真話(英文the truth),就是根據想到、看到講出來,符合實情、無任何虛假的話。一般而言,講真話就是要講符合客觀規律與普遍知下的話。專家們認為:提倡講真話,是當今時代的重要課題。

講真話,就要營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環境,如此才能更好地引導大家敢發心聲、敢講諍言。

講真話,就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這既是人們應有的思想方法,也是必備的品德操守。講真話,就要有勇氣、有擔當、有良心、有責任,甚至要有勇於犧牲的精神。

講真話,就是要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意見建議客觀地表達出來,做到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能搞口是心非、弄虛作假那一套。講真話、辦實事,是每個人應有的思想品格。

我國作家巴金說過:“講真話,講自己心裡的話。”那麼,什麼是心裡話呢?心裡話就是自己心裡想說的話。英國作家奧斯卡·王爾德就說過:“坦率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不僅是一種道德上的責任,而且還是一種令人快慰的事情。”

在現實生活中,“講真話”常常與“講假話”相對應,講假話的後果很嚴重。講真話、講心裡話就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要求我們去探索和研究。

尤其教育青少年做人要實事求是,敢於講真話。當代教育家周儀榮就說過:“教學生‘講真話,求真知,做真人’,既是教師的一種責任,也是教育的一門藝術。”這對於當教師、當家長的我們實在太重要了;只有教師和家長共同的教育,我們的孩子才有更好的發展。

當然,講真話也要注意藝術;正如國學大師季羨林所言:“假話全不講,真話不全講。”這是告訴大家不一定把所有的話都講出來,但講出來的話一定是真話。如果說“假話全不講”是做人的道德底線,“真話不全講”則是人生處世智慧和技巧。

提倡講真話,不僅是新時代社會經濟全面發展的需要,而且是不斷提高人們精神文明素養的需求。提倡講真話,不是口無遮攔的“雷人雷語”,更不是信口雌黃的“胡言亂語”,而是建立在民主、科學、獨立、寬容原則下的負責任、高效率的理性表達。

文/黃明霞博士(目前在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工作,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