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4天:俄羅斯陣前換將 傭兵組織稱奪烏東礦城殲500人烏克蘭駁斥

圖為11日鄰近烏克蘭東部鹽礦城鎮蘇勒答爾的烏軍戰車。(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4天。

♦烏克蘭表示,烏軍現仍堅守東部鹽礦城鎮蘇勒答爾(Soledar),與俄羅斯傭兵在屍橫遍野的戰場上激戰。俄方宣稱,在當地已有半年來的首次重大斬獲。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聲稱「解放」烏克蘭東部礦城蘇勒答爾,擊斃約500名親烏部隊,基輔予以駁斥。與此同時,俄羅斯陣前換將,宣布由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出任侵烏作戰指揮官。

♦俄羅斯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卡塔波洛夫(Andrei Kartapolov)表示,俄國最快將在今年春天擴大公民徵召入伍的年齡上限,把原先的門檻從27歲上調至30歲。卡塔波洛夫還指出,這是也莫斯科政府擴增軍隊人數30%計畫的一部分。

♦烏東索萊達(Soledar)和巴赫姆特(Bakhmut)2個前線情勢危急,此前據傳烏克蘭為了扭轉戰局,向美國要求援助「集束炸彈」(cluster munition),但遭到拒絕。不過據美國知名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披露,土耳其去年底開始向烏克蘭運交一款美國設計的集束彈,可以摧毀俄羅斯戰車並殲滅戰場部隊。

♦嚴防俄羅斯由北南下襲擊烏克蘭在白俄羅斯附近舉行演習

由於擔心俄羅斯可能會在其盟友白俄羅斯的領土上集結軍隊,再次襲擊烏克蘭北部,甚至重演試圖入侵基輔的劇本,烏克蘭1月11日在西北部邊境附近的羅夫內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如果俄羅斯重啟北部戰線,可能將迫使基輔轉移專注於東部和南部血戰的烏軍部隊到北部地區,儘管俄軍近日宣稱在東部城鎮索萊達爾有所推進,但數月來在東部及南部戰場上一直處於不利地位。

圖為俄國總統普廷視察軍事基地,並與軍官握手。(美聯社)

♦普京臨陣換帥 恐慌什麼

面對軍事失敗,臨陣換帥?莫斯科周三宣布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出任對烏戰爭總指揮,專家指出,這顯露了俄羅斯無法贏取烏克蘭戰爭的急不可耐和恐慌情緒。

10月底,普京任命有“末日將軍”之稱的俄空天軍司令蘇羅維金大將擔任對烏戰爭總指揮,任職不到三月就讓位,降至十年來俄羅斯軍階最高的格拉西莫夫的副手。

在莫斯科如同在西方,許多觀察人士周四對法新社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的堅強抵抗、對俄羅斯軍方混亂脆弱的指揮系統、以及無法實現他設定的目標不勝其煩。

空前決定

任命三軍總參謀長出任對烏戰爭總指揮,無論在俄羅斯或者他國,都是稀有之舉。從戰爭的角度看,協調、預測和評估整體威脅的人不能同時是一個前線指揮官。莫斯科一位匿名人士表示,這種事情只在歷史上發生過一次,1941年蘇聯反納粹時期。

格拉西莫夫是俄羅斯國防部長之後提着核手提箱的軍方第二號人物,他要帶着核手提箱去烏克蘭嗎?專家們認為,無論如何,這項任命 “違反了所有現有的軍事指揮規則 “,這一決定揭示了 “事情並未按計畫進行 “。

必須承認,在入侵烏克蘭差不多十一個月之後,俄羅斯陷入泥潭難以自拔。目前,俄烏雙方激烈爭奪烏東的巴赫穆特以及附近重鎮索列達爾,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俄羅斯問題專家塔蒂亞娜.卡斯特瓦-讓(Tatiana Kastouéva-Jean)看來:”在一場全面戰鬥中更換軍事行動負責人是不適當的。它使得從上到下的整個等級系統失衡,這不是一個好的信號。”

未來的攻勢

專家們的共識是,莫斯科的這一決定意味着俄羅斯將加快軍事行動。發動攻勢之事已提及數月,而在九月份發出徵兵三十萬之後,再次動員徵兵也不能完全排除。

俄羅斯獨立軍事專家亞歷山大.赫拉姆奇欣認為:”很明顯,這次改換指揮官意味着有計畫擴大戰鬥規模,”他認為,普京這樣做目的是確保有效控制俄羅斯聲稱的四個地區: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和紮波里耶。

而英國智囊團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的馬克.加萊奧蒂(Mark Galeotti)則認為,這一決定形一方面”確認”如有必要,嚴重的進攻即將到來,同時也意味着普京承認俄軍的內部協調存在着嚴重問題。

末日將軍何錯之有

“末日將軍”蘇羅維金大將擔任對烏戰爭聯合總指揮不到三月,有什麼錯誤應該歸咎於他?如何為一支結構性低效的軍隊首領們換來換去找出理由?專家們指出,克里姆林宮強人普京一味黑箱作業,對於俄軍屢屢失敗已無耐心。

俄軍沒有多少勝利可言,普京聽到的是對他的軍隊到能力越來越多的詆毀。俄羅斯精英問題專家塔季揚娜.斯坦諾瓦婭在推特上總結說:普京這樣做引發了一個 “永恆的俄羅斯問題:’這是誰的錯?’和’應該怎麼做?'”。“但格拉西莫夫的任命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大家似乎都很震驚:包括普里戈津的手下以及軍事記者和軍隊。許多消息靈通的人似乎也不理解這一決定有何實質作用。”

有些人說普京要派一個忠誠度毋庸置疑的人去烏克蘭。但在馬克.加萊奧蒂看來,”如果你不斷任命、輪換、烘烤你的明星,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並任意降級,就不會產生忠誠度”。

俄羅斯在懷疑

普京再次換帥,更加無法平息莫斯科部分精英和俄羅斯輿論的疑慮。亞歷山大-赫拉姆奇金認為,軍隊內部的不滿情緒正在上升。而一些分析人士則從這一更換中看到了宮廷陰謀的跡象。塔蒂亞娜-卡斯圖瓦-讓說:”圍繞索萊達的溝通戰表明,每個人,軍隊和瓦格納,都在試圖矇混過關,搶佔功勞。” 美國蘭德公司的專家達拉.馬西科特表示,”這個故事充滿着內訌、權力鬥爭、嫉妒……”

俄羅斯官員今天表示,一名24歲的職業軍人因拒絕前往烏克蘭作戰,而被法院判處5年徒刑。

俄羅斯最快將在今年春天擴大公民徵召入伍的年齡上限,把原先的門檻從27歲上調至30歲。(歐新社)

不想去烏克蘭作戰 俄一職業軍人被判5年徒刑

法新社報導,烏拉爾地區(Urals)南部巴什克爾托斯坦自治共和國(Bashkortostan)法院新聞處發表聲明說,這名「不願參加特別軍事行動」的軍人並未在2022年5月如期報到。

聲明中並說,俄國執法單位去年9月查明了這位名為康達洛夫(Marsel Kandarov)軍人的下落。

與此同時,俄國一座軍事法庭表示,已依據在動員期間逃避兵役一個月以上時間的罪名,將康達洛夫判處5年徒刑。

俄羅斯去年9月底宣布動員30萬名男性以充實烏克蘭戰場的俄軍兵力,結果俄國男性爆發大出走潮,其中許多人避往亞美尼亞、喬治亞和哈薩克等鄰國。

批評人士指出,許多接受徵召的男性幾乎毫無戰場經驗,就在接受有限訓練後被派赴前線作戰。

國際反應:

烏克蘭將在聯合國尋求國際社會支持其10點和平方案

烏克蘭副外長星期四(1月12日)說,基輔將尋求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確立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提出的10點和平方案。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埃米娜·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在聯合國對記者們說:“烏克蘭領導層決定2月份的頭號要務是這項專注於和平方案的決議。”她在安理會出席了一次有關法治的會議。

2月24日標誌著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周年。

去年11月,澤連斯基總統在20國集團峰會發表視頻講話並提出了他的10點和平方案,以結束俄羅斯的侵烏戰爭。

方案包括撤走俄軍、停火以及核安全、糧食與能源安全、釋放戰俘和被遣送的人員。

扎帕洛娃說,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齊亞(Sergiy Kyslytsya)“如今將不斷推動這項決議的審議程序,因為我們可能要求召開一次特別會議,以通過這項決議。”

她強調說,這部和平方案是討論的基礎,但這不意味著烏克蘭準備簽署任何違反自身利益的協議。

“我們非常致力於任何能夠把我們帶到唯一結果的和平談判:領土完整、主權、我們的人民獲得和平,”她說。“但是,正如我的總統一直在指出的那樣,我們不會拿任何一寸的烏克蘭土地來做交易,如果俄軍不撤出烏克蘭,我們不會討論任何和平談判。”

然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已表示,克里姆林宮官員將拒絕把澤連斯基的“和平方案”當作談判基礎。據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他稱基輔要把俄羅斯趕出烏克蘭東部地區和克里米亞的意圖是“幻覺”。

克里姆林宮1月5日說,普京已經告訴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說,莫斯科做好了和談準備,但條件必須是烏克蘭“考慮進新的領土現實”,意思是讓基輔承認俄羅斯宣布吞併的領土。

扎帕洛娃說,烏克蘭還可能尋求聯大在今年晚些時候通過第二次決議,要求設立特別國際法庭,因俄羅斯領導層入侵烏克蘭而追究其侵略罪。

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已經在調查俄羅斯入侵以來可能發生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1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稱拿下烏東關鍵礦城 旋即調整侵烏指揮層級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11日指派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親任侵烏作戰指揮官,取代3個月前才接指揮官、素以殘忍作風聞名的「末日決戰將軍」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俄方聲稱拿下烏東蘇勒答爾(Soledar),卻旋即陣前換將,外媒認為俄軍不無內部傾軋問題。

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11日聲稱拿下蘇勒答爾全部區域。烏克蘭東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坦承瓦格納近日在蘇勒答爾有斬獲,但否認當地淪陷。

●傭兵稱攻下礦城殲敵500人 基輔駁斥

普里格津11日表示,所屬部隊已徹底「解放」蘇勒答爾鎮,擊斃約500名親烏部隊,「我證實,蘇勒答爾已自烏軍旗下組織徹底解放和淨化…不願投降的烏軍組織已被殲滅。擊斃大約500人,整座城市到處都是烏軍屍體」。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表示:「戰鬥還在進行。頓內茨克(Donetsk)戰區行動仍在持續。」

●基輔盼西方提供長程飛彈 波蘭同意援烏豹式戰車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表示,倘若烏軍獲得更多西方武器,尤其是長程飛彈和重型戰車,烏克蘭將能在2023年打贏戰爭,否則這場戰爭恐持續「數十年」。他強調:「只有射程超過100公里的飛彈,才能大舉加速解除我國領土遭占領狀態。」

波蘭11日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德國豹式戰車。訪問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的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宣布:「作為國際聯盟的一份子,波蘭將向烏克蘭運交一個豹式戰車連。」一個戰車連通常由14輛戰車組成。

●歐盟續制裁俄 為戰事拖長作準備

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的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11日表示,歐盟已為俄烏戰事拖長作好準備,無論衝突持續多久都將支持基輔對抗莫斯科入侵。他並表示,制裁是歐盟協助烏克蘭打贏戰爭的最佳工具,將「確保制裁的有效和一致性,同時防止俄羅斯找漏洞規避」。

自俄羅斯去年2月揮軍以來,歐盟已通過9項制裁方案,現在將持續研擬對莫斯科制裁。官員透露,新制裁將包括對涉及戰爭的俄羅斯個人祭出更多資產凍結措施與旅行禁令,對可供軍用的歐盟商品外銷俄羅斯實施更多限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