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广九走了 期望他的时代还能留下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这一段时间,网上不断有逝者的消息,知名一些、有级别的给个讣告悼念,但也是极其简单的几句,绝不会触及病由,可大家都心知肚明; 不知名的,就由亲朋好友在朋友圈告知一下,以慰逝者也算䀆孝; 还有的,尤其是农村,走就走了,连个数字都不算。

虽然,家家户户的死者都是碎片化的,没有权威的统计,根本无法知道这个数字是多少,什么病由。 但如果去殡仪馆、火葬场,甚至农村某一集中地,看到突如其来的那么多死者,你才会与某种疾病联想起来。

今天,看到媒体报道,2023年1月11日14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芜湖逝世,享年 84岁。 讣告中没说患什么病,但他离世,让人也有联想,联想的是整整一个时代。 他曾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是一个时代的代表。 他的不幸离世,又会标志什么呢?

记得改革开放不久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那时的物资还是匮乏,有朋友从安徽来上海,带来的礼物是瓜子,外壳甜甜的、瓜仁脆脆的。 当时产之芜湖的傻子瓜子,很入味。 但对时代的影响是,年广九冲破的是计划经济留下的束缚,走出一条早年不被认同的市场路。

年广九做的是炒瓜子、卖瓜子的生意。 旁人看年广九其貌不扬有点傻傻笨笨的,他自己也干脆称这瓜子为「傻子瓜子」,就叫出了名堂。 名堂不在瓜子而在他的经营之道。 生意好了,忙不过来还请雇工,带来的丰厚利润,成为中国当时最早的其中一个百万富翁。

那个时候还比较保守,国家规定个体雇工不能超过7人,但年广九的雇工人数达到103人。 自然,他被戴上「大资本家的」帽子。 他鼓励消费的奖励做法,还曾被芜湖市以经济问题立案侦查,还判了刑。 引起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关注,先后三次发表谈话,支持其大胆尝试。 年广九因经济问题不成立,得以无罪释放。 这大概就是当时时兴的沿改革开放的路摸石头过河最具体的演绎。

年广九在改革开放之初,对社会影响深远的不是瓜子,而是「傻子」,他能大胆闯出一条路,是对旧体制的冲击,是对长期禁锢的释放,释放的活力成为创造利益的动力。 年广九以个体企业经营的灵活性走上市场经济的路,成为那个时代的特征,改革开放的标志。

年广九出现的意义就在,敢于冲破体制束缚、大胆实践市场经济、敢于富不怕富,为那个时代开启了崭新的一幕,充满了活力。 简单的表述就是实践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年广九走完了他的人生路,他参与闯出的改革开放时代仍然还有无尽的生命力。 邓小平南巡,1992年他第三次提到「傻子瓜子」。 他指出,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 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现在一样,不改革开放,人们会说政策变了,走回头路了,得不偿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