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6天:歐盟承諾堅定不移地支持烏重建 美國宣布對烏包括遠程火箭彈軍援,歐盟G7澳洲祭俄油價上限

美國持續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示意圖。(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6天。

♦《紐約時報》2月2日報導,據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官員稱,在烏克蘭死亡和受傷的俄羅斯部隊人數接近20萬人,並指這是一個鮮明的象徵,表明俄總統普京的入侵行動進行的多麼糟糕。

♦俄羅斯片面宣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於春季到訪,中國當局不願證實,但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發布新聞稿稱,副部長馬朝旭2至3日到莫斯科磋商,並說中國願與俄方落實雙方元首的重要共識。

♦烏克蘭各地2月3響起空襲警報,但是在空襲警告發出後,沒有立即報告有新的導彈襲擊。而2月3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歐盟領導人在基輔召開雙邊峰會,雙方討論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和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前景。

♦瑞士媒體2日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上月秘訪俄羅斯,代美國總統拜登向俄方提議,讓烏克蘭以割讓5分之1領土換取結束烏俄戰爭,但美俄當局皆嚴正否認。

♦歐洲聯盟(EU)成員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澳洲今天表示,已就俄羅斯石油產品的價格上限達成協議。

法新社報導,國際推動限制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為攻擊烏克蘭籌措經費,鎖定俄國關鍵出口項目,上述協議是最新一項行動。

官員說,石油產品價格上限涉及2個價格等級,柴油等較昂貴的燃料每桶為100美元,燃油等較低品質的產品每桶則為45美元。

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瑞典表示,作為「歐盟和夥伴們持續因應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一環,這是一項重要協議」。

歐盟去年12月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實施禁運,並與G7夥伴國一起對出口全球的俄羅斯原油訂定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

針對俄羅斯燃料的第2項禁運措施預計2月5日或不久之後生效,主要鎖定海運汽油、柴油和加熱用油等俄羅斯精煉石油產品。

與此同時,歐盟和富裕民主國家組成的G7也同意對俄羅斯出貨到全球市場的這些產品實施價格上限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肯定這項最新決定,還說這奠基於先前的努力之上。

她說:「這些剛訂出來的價格上限,如今將在我們全球聯盟的努力中發揮關鍵作用…我們正逼迫蒲亭在資助他的殘酷戰爭或支撐他陷入困境的經濟之間做選擇。」

♦俄羅斯表示經過艱難談判,63名武裝部隊人員,從烏克蘭境內的基輔政權控制區回國。

國防部說獲釋的俄羅斯軍人,包括身分敏感的人;報道就說所有相關人員已身處俄羅斯,當局將提供必要的心理及醫療援助,幫他們與親屬聯繫。

消息指今次人員交換是在阿聯酋的協助下完成,是今年以來俄烏第二次交換戰俘。上月8日,俄羅斯與烏克蘭各自交換50名被俘虜人員,雙方當日都表示歡迎有關協議。

♦德國檢察總長弗蘭克表示,在烏克蘭收集到涉及戰爭罪行的證據,認為有必要在國際層面展開司法程序。
弗蘭克接受訪問時說,目前正關注在布查鎮懷疑發生過的大屠殺事件,以及針對烏克蘭民用基建的攻擊;又說到目前為止,檢察人員掌握的證據數目在3位數範圍內。他說正為日後可能進行的研訊作準備,不論研訊在德國進行、由德國與外國夥伴共同進行,抑或在國際法庭上進行。被問到誰人應該受審時,弗蘭克說俄羅斯領導人及俄軍最高級別決策者應被被追究責任。

為加快培訓烏克蘭軍人掌握豹2坦克技術波蘭訓練中心想方設法有效加快培訓過程

波蘭希維托舒夫(Swietoszow)訓練中心近日表示,為了幫助烏克蘭訓練士兵掌握先進豹2坦克的操作技術,訓練官可以犧牲休息時間加緊培訓,將一般需要10週才能完成的訓練計劃,縮短至5週完成。在戰爭期間,掌握先進武器並贏得時間,就是獲得戰場上的主動權。

抗議藝術家在俄羅斯舉行反戰展覽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抗議藝術家埃琳娜·奧西波娃(Elena Osipova) 於週二(1月31日)在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舉辦了一場畫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這位被稱為“聖彼得堡良心”的活動家表示,她不怕將批評的話說出來,因為沒有什麼比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更糟糕的。

2023年2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烏軍會盡全力固守要塞城市巴赫姆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指出,烏軍會盡全力固守「要塞」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並促西方國家提供長程武器將俄軍驅離頓巴斯(Donbas)地區。

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在基輔峰會後與歐洲聯盟(EU)高層舉行記者會表示:「沒有人會放棄巴赫姆特。我們將盡全力固守它,我們視巴赫姆特為要塞。」

他說:「如果武器供應速度加快,尤其是長程武器,我們不僅不會離開巴赫姆特,我們將開始把俄軍驅離頓巴斯,這個地區自2014年以來即遭占據。」

俄羅斯官員表示,俄軍正從多方包圍巴赫姆特並試圖控制一條要道,這條道路是烏軍重要的供給路線。

澤連斯基說,俄軍將持續在烏東地區推進,但烏軍將能奮戰抵抗直至西方武器運達。

美國軍醫疏散烏東平民遭炸身亡 好友悲痛:他是最無私的人…

美國軍醫里德(Pete Reed)日前在烏克蘭巴赫姆特市意外被炸彈擊中身亡,其好友回憶「他是我見過最無私的人之一」。(圖擷取自「@Six3Nine_」推特)

俄羅斯正與烏克蘭在巴赫姆特市(Bakhmut)激烈交戰,一名美國軍醫在協助疏散平民時意外被炸彈擊中身亡,其好友在推特發文哀悼「他是我見過最無私的人之一,願你安息」。

綜合外媒報導,34歲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里德(Pete Reed)2日在烏東巴赫姆特市幫助疏散平民時被炸彈擊中身亡。里德創立的國際醫療組織「Global Response Medicine」在推特上證實此消息,指「里德在巴赫姆特工作時遇害」。

里德的好友也在推特發文哀悼摯友離世,表示「里德是我見過最無私的人之一,願你安息,兄弟」。據悉,俄軍2日的砲襲造成至少5人死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日前表示,烏克蘭將竭盡全力保衛巴赫姆特,將盡可能戰鬥到最後一刻。

 

國際反應:

歐盟承諾堅定不移地支持烏重建 美國宣布對烏包括遠程火箭彈軍援

歐洲聯盟官員周五(2月3日)承諾,他們將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重建其基礎設施,以應對俄羅斯正在進行的戰爭,而美國則宣布提供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新一輪安全援助。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基輔出席第24屆歐盟-烏克蘭峰會,並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歐盟官員表示,歐盟將“在任何需要的時候”支持烏克蘭。

在周五的聯合聲明中,歐盟官員們承諾幫助重建烏克蘭遭到破壞的關鍵基礎設施,為該國“度過冬天”及之後提供能源支持和服務。他們說,迄今為止,歐盟及其成員國在能源和重建領域提供了價值5.7億美元的援助,另外還提供了5.25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右)在基輔出席第24屆歐盟-烏克蘭峰會,並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會面。 (2023年2月3日)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右)在基輔出席第24屆歐盟-烏克蘭峰會,並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會面。(2023年2月3日)

官員們強調了他們促進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承諾,但他們沒有承諾讓烏克蘭快速成為成員國。

基輔在俄羅斯入侵後不久申請成為歐盟成員國,並希望盡快啟動正式入盟談判。

馮德萊恩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有關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問題時說:“沒有嚴格的時間表,但有些目標是你必須達到的。” 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條件之一是打擊腐敗。馮德萊恩還讚揚基輔加大力度打擊貪污。

米歇爾和馮德萊恩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及其公民不斷升級的戰爭,稱其“公然違反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他們強調有必要在海牙設立一個特別法庭,調查和起訴針對烏克蘭的戰爭罪行。

他們還強調,歐盟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非法吞併是合法的。

此外,歐盟官員公佈了針對俄羅斯的第10批制裁方案。馮德萊恩說,制裁目標是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貿易和技術。

她在一條推文中說:“我們必須與我們的伙伴一起,剝奪俄羅斯用來殺害烏克蘭平民、摧毀房屋和辦公室的手段。”

美國的國防援助

美國周五宣布,將向烏克蘭額外提供價值21.7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用於美國提供的“海馬斯”(HIMARs)的常規和遠程火箭,以及其他彈藥和武器。一位美國官員稱,這些射程更遠的精確制導火箭將將使烏克蘭自俄羅斯入侵以來首次將烏軍的反擊範圍首次翻倍。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帕特里克·萊德(Patrick Ryder)準將周五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援助計劃包括“幫助烏克蘭保衛其人民的關鍵防空能力,以及裝甲步兵車輛和更多烏克蘭正在有效使用的裝備,包括“標槍”(Javelin)反坦克導彈和火砲彈藥。”

萊德補充說,“我們將向烏克蘭提供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這是’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 (USAI)計劃的一部分。”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週五的一攬子援助計劃為更多GLSDB的交付打開了大門,這些炸彈的射程為94英里(151公里)。

GLSDB用於美國已提供給烏軍的“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炮,其射程是目前烏軍使用的“海馬斯”火箭彈射程的兩倍,將使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所有補給線以及俄羅斯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部分地區處在烏軍打擊範圍之內。

去年11月,路透社首家報導說,波音(Boeing)公司提議為烏克蘭裝備GLSDB。當時烏克蘭預計有可能在春季得到這種彈藥。GLSDB是由美國的波音公司與瑞典的賽博集團(SAAB AB)聯合製造的。

‘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授權美國從國防企業採購武器,而不是從國防部的庫存中提取裝備來交付。這批援助的宣布代表著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額外武器的採購合同程序的開始,這是美國加強烏克蘭軍隊的近期與長期努力的一部分。

國防部報告說,自拜登執政以來,美國現已向烏克蘭提供了近30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自2014年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2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自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開始無端全面入侵以來,美國已承諾提供超過293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瓦格納集團招募囚犯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部周五表示,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招募的囚犯數量大幅下降。該部門表示,自去年11月以來,俄羅斯聯邦監獄局的囚犯人數減少了6千。相比之下,英國國防部報告的2022年9月到2022年11月間減少的囚犯人數為2萬3千。

英國國防部指出:“瓦格納的招募可能是造成這一人數減少的一個主要因素。”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表示,在過去一天內,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砲擊共造成至少八名平民死亡,另有29人受傷。

美司法部首次將被沒收的俄寡頭資產轉交援助烏克蘭

美國媒體報導,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今天表示,他已授權美國開始使用遭扣押的俄羅斯資金來援助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這項消息是賈蘭德在華府與烏克蘭檢察總長柯斯汀(Andriy Kostin)召開會議期間所宣布。俄羅斯入侵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已將近一年。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賈蘭德表示:「今天,我宣布授權將遭扣押的俄羅斯資產首度轉移用於烏克蘭。」

他還說,這筆錢將來自俄羅斯權貴馬洛非葉夫(Konstantin Malofeyev)去年4月因規避制裁被起訴後所沒收的資產。

CNN報導引述賈蘭德發言說,這筆錢將交給國務院「以支持烏克蘭人民」。

柯斯汀對此舉表示歡迎,他說,遭沒收的540萬美元資產將用來「重建烏克蘭」。

柯斯汀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很高興看到旨在扣押俄羅斯權貴不法資產的新立法付諸行動。」推文附上他和賈蘭德在會議中的照片。

他說:「所有烏克蘭人或多或少都因這場戰爭受苦。我們有義務確保烏克蘭人民因為所有已造成的龐大損失獲得賠償。」

俄國億萬富豪馬洛非葉夫被認為是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的主要金主之一。

有賴歐盟援助 烏克蘭開始改用LED燈泡節能度冬

烏克蘭遭俄羅斯攻擊,導致能源短缺。烏國今天表示,已開始讓民眾將數以百萬計普通燈泡換成省電LED燈泡;這是歐洲聯盟(EU)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之一。

法新社報導,數月來,俄羅斯有計畫地攻擊烏克蘭的能源網絡,使得數以百萬計民眾在冬天於黑暗及寒冷中度日。

歐盟去年12月表示,將購置價值3000萬歐元的3000萬個LED(發光二極體)燈泡給烏克蘭,以因應烏國大規模停電。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gal)在推特(Twitter)上說:「以節能LED燈泡取代舊型燈泡的行動已於本週展開。」

他也向正在基輔參加歐盟與烏克蘭峰會的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致謝;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有出席峰會。

烏克蘭民眾可拿5個舊燈泡到郵局換取5個LED燈泡。基輔最主要的郵局今天點亮4盞吊燈,烏克蘭民眾擠在18號櫃台換燈泡。

一名郵局員工說,每天都有「很多人」來換燈泡。這名身穿黃黑色背心的員工說:「每個人都說,這是非常好的主意。」

來換燈泡的歐倫娜(Olena)稱讚這項計畫「對烏克蘭是很棒的措施」,還提到「狀況非常艱困」。50歲的她說:「我們明白得這麼做,必須為自己、為國家這麼做。」

什米加爾說,3天內就換了超過75萬個燈泡,下週還會送600萬個LED燈泡到烏克蘭各區。

范德賴恩宣布,歐盟將提供3500萬個LED燈泡給烏克蘭,比起初承諾的數量多了500萬個。

她去年12月曾說,改用LED燈泡將讓烏克蘭省下1百萬瓩(gigawatt)電力,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的年供電量」。

她補充說:「在這黑暗的時期,我們和烏克蘭的盟友們站在一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