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擊落中國氣球 中國表示強烈不滿作出將必要反應權利

美國在東部沿海上空擊落中國高空偵察氣球。(2023年2月4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5日訊美國軍方當地時間星期六下午擊落在美國領空上飛行的中國高空偵察間諜氣球。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稱此舉違反國際慣例,將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中國外交部在北京時間星期天上午發表聲明指出:“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美國軍方星期六在卡羅萊納州海岸擊落了一個疑似中國間諜的氣球,因為這個氣球穿越了北美各地的敏感軍事地點。中國堅稱,這個飛艇是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擊落這個氣球,但他希望在周三早些時候就將氣球擊落。美國官員表示,拜登被告知,最好的行動時間是在氣球飛臨海面上空。軍方官員認定,將其從6萬英尺的高空擊落到陸地上,將對地面上的人員構成不必要的風險。

拜登在前往戴維營的途中從空軍一號飛機上下來後說:“他們成功地將其擊落,我要讚揚我們的飛行員。”

星期六早上,人們在卡羅萊納州上空發現了這顆正在接近大西洋海岸的巨大的白色球體。美國東部時間下午2點39分左右,一架F-22戰鬥機向氣球發射了一枚導彈,在距離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海灘附近海岸約6海裡的時候將其擊落,高級國防官員表示。

美國軍方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多架戰鬥機和一架加油機參與了這次任務,但只有一架來自弗吉尼亞州蘭利空軍基地的F-22戰鬥機使用一枚AIM-9X超音速熱尋空對空導彈擊落了這個氣球。

碎片濺落在47英尺深的海水中,深度比官員們預計的要淺,範圍覆蓋了大約7英里,回收行動包括幾艘船。官員們估計,回收工作將在短時間內完成,而不是幾週。一艘打撈船正在駛往濺落海域的途中。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星期六下午發表聲明說,今天下午,在拜登總統的指示下,美國北方司令部的美國戰鬥機成功擊落了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海岸上空飛行的高空監視氣球。這個氣球被中國用來監視美國大陸的戰略地點。

聲明說,根據總統的指示,國防部製定了在我國領海上空安全擊落氣球的方案,同時密切監視氣球的路徑和情報收集活動。這一行動是在加拿大政府的協調和全力支持下採取的。

聲明強調,今天的深思熟慮和合法行動表明,拜登總統及其國家安全團隊將始終把美國人民的安全和保障放在第一位,同時有效應對中國對我們主權的不可接受的侵犯。

本週,氣球出現在美國上空,這起事件對多年來一直處於螺旋式下降的緊張美中關係造成了沉重打擊,同時也促使國務卿布林肯突然取消了旨在緩和緊張局勢的高風險的北京之行。

美國國防和軍事官員周六表示,氣球於1月28日進入阿留申群島以北的美國防空區,並在阿拉斯加上空移動,然後於週一進入加拿大西北地區的領空。週二,這個氣球在愛達荷州北部上空穿越回美國領土,白宮稱,當天拜登第一次聽取了這一消息的簡報。

星期四,人們在蒙大拿州上空發現了這個氣球,這個州是馬爾姆斯特倫空軍基地的所在地,該基地有很多核導彈發射井。

兩名高級國防官員表示,美國方面能夠在氣球飛越美國時收集到情報,這給了他們幾天的時間來分析它,了解它是如何移動的,以及它能夠監視什麼。這些官員在不願透露姓名的情況下向記者介紹了有關情況。

官員們表示,美國軍方正在不斷評估威脅,並得出結論,氣球上的技術並沒有給中國提供超出其從衛星上已經獲得的重要情報,儘管美國採取了措施,以減少其在行進過程中可能收集到的信息。

儘管中國間諜氣球週六的被擊落,結束了這個間諜事件軍事層面上的行動,但拜登很可能會繼續面臨國會共和黨對手的激烈政治審查,他們認為,拜登的行動不夠迅速。

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在擊落氣球後,美國政府直接與中國就這一行動進行了溝通。這位官員表示,國務院還向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合作夥伴通報了有關情況。

關於中國在氣球穿越美國的過程中可能收集了多少信息,人們仍然存在很多疑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