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強震重創土耳其與敘利亞 兩國已逾2萬人死亡

強震造成土敘兩國重大傷亡。(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0日訊)土耳其南部在當地時間6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僅17.9公里,為該區域百年來最大地震。由於震央距離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不遠,這起強震造成土敘兩國重大傷亡,根據《路透》報導,目前兩國合計逾2萬人在強震中喪生。

綜合外媒報導,據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最新說法,土國罹難人數上升至1萬7406人;敘利亞官方及救難單位指出,有超過3300人喪生。

聯合國官員表示,震災過後,土敘邊境唯一的一條人道主義援助路線被破壞,救援行動受阻,在經過搶修之後,目前該道路已搶通,援助物資已可以從週四開始運送。

艾多根8日前往土耳其南部城市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s)視察當地災情,他坦承政府救災工作存在一定缺陷,但不可能隨時為這樣的重大災難做好準備,但他承諾,土耳其政府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公民。

多家庭遭活埋90小時以上 傳1家5口、出生10天嬰平安獲救

地震發生後第90小時,伊斯坦堡搜救隊在土耳其哈泰省一處倒塌的廢墟裡,就出救出1名婦女和她剛出生10天的嬰兒。(圖擷取自@ekrem_imamoglu推特)

儘管黃金救援72小時已經過,但在災區仍不斷傳出有遇難者奇蹟獲救的喜訊,土耳其1名婦女與她僅出生10天的寶寶遭活埋90小時後幸運獲救;還有1家5口遭活埋88小時後,全數倖存並被平安救出。

綜合外媒報導,伊斯坦堡搜救隊在土耳其哈泰省(Hatay)巡視倒塌的公寓廢墟時,聽見瓦礫堆之下傳出聲響,並在確認下方有遇難者後,便在此處歷經長時間的搜救作業,最後在地震發生後第90小時,救出1名女性與出生10天的嬰兒亞格茲(Yağız Ulaş),母嬰送醫後皆無大礙。事後斯坦堡市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ğlu),也在推特對外宣布這個好消息。

另一起讓人振奮的獲救故事,同樣發生在哈塔伊省,就在地震發生88小時後,搜救人員循聲鑿開一處廢墟,看到一戶公寓住家的破損地板裡面躺著1家5口,這家人雖然身受輕傷,但全員皆幸運存活下來。對此,讓搜救人員士氣大為振奮,並接連救出父母及3名孩童,其中1個孩子在獲救時突然嚇得嚎啕大哭,但立刻就被旁人抱住安慰。

此外,同為重災區的土耳其阿德亞曼省(Adıyaman)也傳出好消息,在地震90小時過後,搜救人員從公寓廢墟救出4名孩童及55歲婦女卡南(Canan Geçeci),所有人在被救出後都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目前已無大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