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決議譴責中國 美兩黨議員質詢國防部官員:為何沒有立即擊落中國的氣球?

美國海軍提供的照片顯示美軍潛水員在南卡羅萊納州海岸外打撈被擊落的中國間諜氣球碎片。(2023年2月7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0日訊)美國眾院以419人贊成、0人反對的票數,一致通過決議,譴責北京政府「明目張膽侵犯美國主權」的行徑。國務院則釋出新的氣球殘骸資訊,認定氣球廠商跟解放軍「直接相關」。有消息說,美國正在考慮對參與中國軍用間諜氣球製造的實體進行製裁。

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決議譴責中國

議員和情報顧問、包括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兼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格倫·範赫克將軍抵達國會大廈,準備參加有關中國偵察氣球的閉門簡報會。(2023年2月9日)

眾議院週四(2月9日)一致投票譴責中國的氣球監視計劃是對美國主權的“公然侵犯”,這是對北京的罕見而迅速的跨黨派譴責,目前這一氣球事件引發諸多質疑,美國稱該其是一項龐大的空中間諜計劃的一部分。

眾議院以419票支持、零票反對通過了這項決議。投票前數小時,美國官員在一次機密會議上向眾議員們通報了有關這隻飛越美國上空的白色氣球的信息,此前議員們強烈要求獲得相關消息。參議院週四也舉行了關於氣球的聽證會。氣球在上週六被美軍戰鬥機擊落。

提出決議案的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決議。在決議通過前,麥考爾說:“我認為,這項決議向中共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對手發出了一個明確的跨黨派信號:我們不會容忍這種行為。”

他還指出:“它以團結一致的聲音告訴世界,我們的國家安全不是黨派問題。 我們今天作為美國人站在一起,我們發出一致的聲音。”

在目前黨派分歧嚴重的國會中,兩黨都對中國秘密的氣球監視計劃以及北京的全球軍事和經濟力量的影響力感到焦慮,這使得他們罕見地達成了一致。

眾議院外委會的最高級別民主黨成員、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說:“現在要由北京不僅向美國而且向全世界表明它在尊重國際規則和法律方面是認真的。”

這個氣球從阿拉斯加飛到大西洋,直到它抵達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時,美國才將其擊落。這引發了兩黨的擔憂、質疑和憤怒,其中一些批評言論認為,喬·拜登(Joe Biden)總統沒有盡快採取行動。但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暫時擱置了對拜登的批評,轉而把關注焦點集中在中國。

參議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主席、來自蒙大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週四主持了一場關於該氣球的聽證會,他說他想知道“它到底飛到哪裡——特別是在蒙大拿州,因為我非常了解(導彈)發射井在哪裡—— 以及其他問題,比如它是否有懸停能力?”

退役美國海軍上將哈里·哈里斯(Harry Harris)本週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說:“如今華盛頓幾乎沒有跨黨派議題,但我們國家對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擔憂是其中之一。”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說:“毋庸置疑,那個氣球是故意發射的,是蓄意展示武力。對於我們面臨的來自中國的威脅,我們絕不能再天真了。”

拜登政府官員出席參院聽證會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9日在參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氣球事件完全暴露出中國政府近年的作法,「對國內更為壓制,對國外則越來越具侵略性」。雪蔓說,美國將向中國表明,「侵犯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主權,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雪蔓重申拜登政府對中國的評價,稱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之中,唯一同時具有「重塑國際秩序的企圖與手段」者。

參院國防撥款小組委員會同樣在9日召開聽證會。代表阿拉斯加的共和黨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說,阿拉斯加可說是「保衛美國的前線」;這次中國的偵察氣球從阿拉斯加入侵美國領空,甚至飄行大半個美國,引發外界對拜登政府因應危機的能力。

圖為美國海軍爆炸物處理小組在打撈氣球殘骸。

美兩黨議員質詢國防部官員:為何沒有立即擊落中國的氣球?

在美國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委員會星期四(2月9日)就中國的高空偵察氣球事件舉行的公開聽證會上,民主與共和兩黨的議員多次質詢國防部官員,為什麼在氣球一開始進入阿拉斯加領空時沒有將其擊落,而是等了好幾天的時間。五角大樓官員則為軍方對這次事件的處理進行了辯護。

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委員會舉行的這次聽證會凸顯了國會對美國保護領空能力不足的持續擔憂。

美國軍方在1月28號發現中國的這個高空氣球進入阿拉斯加領空,隨後它進入加拿大,1月31日這個氣球進入美國大陸,並橫跨美國。直到2月4日,即五天前,美國一架F-22戰鬥機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用一枚響尾蛇導彈將它擊落。目前軍方正在對這個氣球進行打撈和回收。

為什麼不立即擊落中國的氣球?

該委員會的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關注的一個核心問題就是為什麼沒有在氣球進入阿拉斯加領空時就將它擊落。

“我們不明白,”該小組委員會主席、蒙塔那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喬恩·泰斯特(Sen. Jon Tester)在聽證會上說。“你們得幫我弄明白為什麼這個(氣球)之前沒被打下來。”

來自阿拉斯加的共和黨參議員穆爾科斯基(Sen. Lisa Murkowski)在聽證會上對拜登總統在氣球離開阿拉斯加領空、從加拿大進入美國本土很久之後才得到有關的通報感到憤怒。她說,阿拉斯加是美國的第一道防線。

負責國土防禦和半球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梅麗莎·道爾頓(Melissa Dalton)在回答為什麼沒有在阿拉斯加上空將氣球擊落的問題時說,這其中一個關鍵的考慮是讓美國能夠充分利用和了解這個氣球及其功能。

“如果我們把它從屬於美國的阿拉斯加州上空擊落,那將是一次截然不同的打撈行動。穆爾科斯基參議員知道阿留申群島近海的水深,在白令海中,六海里以外的水深從大約150 英尺迅速上升到超過18000英尺。白令海的冬季水溫一直徘徊在30度左右,這將使回收和打撈作業非常危險。 此外,白令海北部有冰層覆蓋,非常危險,會引發額外的風險。 因此,這次行動考慮的一個關鍵部分是我們能夠打撈、理解和利用這個高空氣球,”她說。

這位五角大樓官員還表示,美國軍方全程對氣球進行了跟踪而且對敏感的軍事設施採取了防護措施。

美軍聯合參謀部行動主任西姆斯二世中將(Douglas Sims II)在聽證會上為美國軍方採取的行動辯護說,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司令兼美軍北方司令部司令格倫·範赫克(Glen D. VanHerck)以及他手下的軍人在處理這個事件的過程中始終把美國人的安全放在心上。

“在任何時候,如果它表現出某種傷害美國人的意圖,他們會把氣球從天上打下來。這種情況會發生了。我會告訴你,如果發生了別的事情,情況也是一樣的。範赫克將軍以及軍方其他人隨時做好了準備,無論有什麼威脅。但我們確實希望他們會對事情進行評估和報告,”他說。

這位官員強調了軍方在遇到情況時先思考而不是先射擊的重要性。他說,在這次的例子上,軍方先對事件進行了權衡,然後將它打下來。

柯林斯質疑軍方對氣球無敵對意圖的評估

儘管如此,國防小組委員會的副主席、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en. Susan Collins)還是對拜登政府對氣球的處理感到不滿。

“正如國務卿一再表示的那樣,這次入侵侵犯了美國主權和國際法。在我看來,當這個間諜氣球被允許飛越阿拉斯加和其他幾個州,包括在敏感的軍事基地和資產上空盤旋時,美國的威懾力被削弱了,”她說。

這位參議員還對軍方官員有關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是因為這個氣球沒有顯示出敵對意圖的解釋提出疑問。她問道,為什麼一個侵犯美國領空的外國軍用偵察機本身不被視為具有敵意呢?

美軍聯合參謀部行動主任西姆斯二世中將回答說:“我認為,這裡的關鍵是它當時沒有採取敵對行為或敵對意圖。這是第一。它當時對航空路線沒有影響,這是另外一點。還有就是,當時沒有懷疑對基礎設施方面的關鍵情報收集能力產生影響。隨著氣球繼續飛行,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這就是它進入美國時引發做出不同決定或不同對話的原因。”

美方是否了解中方究竟想通過氣球收集什麼情報?

泰斯特參議員特別關心的一個問題是,美方是否知道這個氣球想從美國收集什麼東西。他認為,這個氣球並不是出於意外而飛越美國上空的。

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傑迪迪亞·羅耶爾(Jedidiah Royal)沒有做出具體的說明,而是說,美方認為這是中國正在進行的試圖更好地了解美國而採取的一系列更廣泛行動的一部分。

在被追問後,這位官員說:“我們對此有一些很好的猜測。隨著我們對氣球的內容和有效載荷本身的研究,我們也在了解更多的東西。”

美方是否有能力迫使氣球落地?

來自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霍文(Sen. John Hoeven)提出了另外一個問題,即除了把氣球打下來以外,有什麼辦法迫使它降落下來?他提到,顯然,美國有能夠超過那個氣球高度的飛機。

西姆斯二世中將說:“我們沒有能力捕獲這個氣球或使用我們認為會降低其危險性的特定彈藥把氣球弄下來。坦率地說,我們當時不知道的是,就我們控制它的能力而言,如果我們當時以某種方式影響它的飛行路徑,它會去哪裡,以及如果它撞到地面會發生什麼事。但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會在接下來的討論中更深入地涉及這個問題。”

氣球製造商恐難逃美國製裁

中國間諜氣球事件還沒有結束。有消息說,美國正在考慮對參與中國軍用間諜氣球製造的實體進行製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的一名高級官員周四透露,華盛頓認定上周美軍在東部海岸擊落的那隻大型偵察氣球的製造商與中國解放軍有著“直接關係”。不過,美國國務院沒有提及這家中國公司的名字。

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也暗示,華盛頓將考慮採取行動,但美國政府還沒有具體說明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讓-皮埃爾告訴媒體,美國還將研究採取更加廣泛的行動“來揭露和解決”中國進行的大規模監測活動問題,這些活動威脅到美國以及盟友與合作夥伴的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院週四公佈了美國高空偵察機U-2飛機從高空拍攝的中國氣球圖像。圖像顯示中國氣球具有進行信號情報收集的功能。氣球的監測設備中發現了多組用於接收和定位通訊信號的天線。氣球上還安裝了為智能傳感器提供動力的大型太陽能板。

國務院官員說,最近幾年,中國對全球四十多個國家進行了類似的氣球監控飛行。

牽頭對中國間諜氣球殘骸進行分析研究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新聞發布會上向媒體介紹說,由於實物證據有限,尚不足以對氣球的功能作出完整的評估。

路透社引用一名FBI官員的話說,“我們的調查工作還處於早期階段,已經發現的證據和FBI獲取的證據還極其有限。”

FBI官員表示,他們還沒有得到氣球吊艙裡的大部分設備,大部分電子設備可能都在裡面。這些東西目前還在海裡。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週四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氣球侵入美國領空是北京為重塑國際秩序進行努力的又一個跡象。

謝爾曼說:“這個不負責任的行動完全展示出我們早就看到的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內加強壓制,對外更具侵略性。”

謝爾曼表示,華盛頓將繼續禁止中國使用美國技術推動其軍事現代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有意圖、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謝爾曼說。

中國氣球侵犯美國主權和國際法就是這種情況的最新例子,謝爾曼補充道。

上週,中國氣球在美國上空飄過引起全球關注,它讓華盛頓政界感到憤怒,也讓美國及其盟友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國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他的訪華計劃。如果這個計劃不取消,布林肯在上週日就已經抵達北京開始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