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保基金破產危機2026將發生 鄭龍水呼籲陳建仁扛起大任

圖說:左起:盧信昌、郝充仁、鄭龍水、林忠山。揭露勞保基破產的元凶記者會現場。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揭露勞保基破產的元凶」記者會今(十)日上午於臺大校友會館召開,中華和平發展智庫總召集人博士鄭龍水指出,台灣的勞保基金極可能在2027至2028年破產!去年勞保基金虧損高達2,280億元臺幣,每位勞工荷包縮水1萬8千元,嚴重影響勞工權益。尋找解決之道迫在眉睫!

淡江大學副教授郝充仁疾呼:如不及時應對,入不敷出利滾利,五年勞保負債將超過一兆!

台灣大學副教授盧信昌提醒:勞保破產發生,恐比武統發生更有可能。

文化大學教授林忠山主張:政治不可干預專業,基金是投資獲利,不是在護盤圖利。社會福利重在福利的增擴,股市自由經濟絕對要歸競爭市場,不可以貧均去濟富寡,要避免人謀不臧。

記者會上四位專家學者共同揭露導致勞保基金嚴重虧損、甚至破產的元兇,並提出諫言和對策。同時質疑勞保基金破產危機這個被前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丟包的問題,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是否能夠一肩扛起?會議由鄭龍水主持。

郝充仁

郝充仁  神助手變豬隊友入不敷出利滾利,五年台灣勞保負債將超一兆臺幣!

郝充仁强調:因人口結構,收進來的勞保費維持不變,勞保領取人數不斷增加,續發資金如按目前精算數據推估,確定會在2027至2028年(民國116到117年)破產。那一刻,政府必須出來介入,金額就高達2至3000千億,如繼續無所作為,入不敷出利滾利,一路滾雪球上去,持續五年,台灣勞保負債必定一兆起跳!

勞保年金會發生這樣一個大的問題,郝認為有兩個重要因素:第一、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股市的連番下挫,股票市場節節敗退;第二、續發資金持續增長遠超於收入。歸咎原因為:長期没有關注而引發。就如慢性病,症狀出現時放任不處理或稍微關注或沒有用正確方法解決,當問題出現就一發不可收。

郝充仁說,勞保基金破產危機2017年就開始了。當年勞保的结餘為負數275億,也就是說它的收入已不足以支出了,那正是蔡英文執行年金改革的起始年。那一年只改革了軍公教,勞工並沒有調整,以至於這件事情一直延燒到今天。

2017問題沒有爆發出來是因同一年勞保基金的收益總數為532億,靠投資來維持帳面上的數字。這些年美國政府一直不斷的印鈔票,2017至2021年股市大好,股市的投資收益有效的挹注了勞保的問題,讓問題隱而不發,勉強撐了起來。

如今事態會變這麼嚴重,原因是幫勞保基金撐起來的股票市場現在成了讓勞保下墜的主要因素。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股市的連番下挫,節節敗退,讓勞保基金破產危機顯現了出來。換言之原本是神助力的隊友,現在卻成了豬隊友。

郝充仁指出,未來股市在1至2年內不會有好轉,這就是為甚麼蔡英文政府在今年已經撥補了,最後在特別預算還要再增額撥補300億。這個原因並不是由於人口結構產生的,而是由於股市投資的不利,政府要頂上去不然它破產會更快,由此可見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依據前一次勞保年金精算案相關資料,它的保費收入、投資收益、老年給付事實上從110年(2021)開始,保費收入就遠遠低於老年給付,那都是靠每一年的投資收益去挹注。到了115年(2026)它的數字是一個負數,也就是說自2021年勞保基金的投資收益在這幾年中會慢慢耗損。這個耗損的原因也就是續發金額自2021年之後快速增加。

以110年(2021)為例,初發的人數大約都在17萬人上下,今年112年(2023)也是17萬,到了可能會破產的那一年也就是114年會是18萬。前面每年都是17萬的原因是來自於戰後嬰兒潮,每年出生約40萬,這當中會進到勞工退休的人數大概就是17至18萬。從110年(2021)開始到現在的續發人數一共154萬,到今年(2023)是190萬,兩年後114年(2025)會是228萬,平均每兩年會增加34至35萬左右,這就是問題的元兇。

到今年年底勞保領取人數會破200萬,所以每年大該會增加20萬,它會一路滾雪球上去,但保費收入並沒有辦法增加那麼快。政府規定,保費每兩年增加0.5%,所以今年會增加到11%,可是現在面臨的狀況是高齡化,繳保費的人會越來越少,所以從110年至120年大概都維持在3,600億至4,000億左右,但是給付卻大幅增加。如果我們不處理,破產後缺口都要政府撥補,116(2027)年就需撥補2,000億,現在台當局政府總預算大概也就2兆多,佔約10%。由此來看,勞保年金百分之百會破產,原因非常簡單,保費收入小於保費支出,這個病因本來在2017年就該改,但是放任不改,這個慢性病就由此開始。

再則,勞保破產後會演變成甚麼呢?原本我們的勞保有6、7千億,這叫部分準備,也就是吃老本,這3至4年(2022至2025)我們大概吃了1,000~2,000億。到了2026或2027年破產的那一刻,政府就必須出來介入,金額高達2至3000千億。所以換言之,勞保破產不只是勞保的問題也是政府財政的問題

郝充仁最後諫言:勞保年金破產會影響到兩個問題。第一、現在的2000億至3000億都是杯水車薪,政府後續必須要有數額龐大的準備金來因應,呼籲政府必須重視這個問題;第二、由於續發金額的人數增加,給付額的向下調整勢在必行,當給付額調整後,這些已經領取的長輩與未來即將領取的壯年勞工朋友對此調整要有所準備,政府也要有一些鼓勵措施來應對調整後的問題。

盧信昌

盧信昌  勞保破產定會發生,高於武統發生的機率

盧信昌說,勞保年金問題從2004正式成立委員會後,即開始一系列的改革,但8年過去了,去年的數據顯示這問題根本沒有解決。還比原來2019年破產的預估提早了三年!從智庫的角度和高度,必定要質疑當初的估算和現在的數據之間的差異,問題是出在哪裏。

盧信昌認為,根據資料,虧損的原因是在股市投資不利,去年虧損500億,外資從台灣股市帶走280億美金的獲利。過去兩周臺幣重新升值,政府說外資回來了,但專業人員都知道,台灣的整個股市操作難度非常高,為歡迎吸引外資(投機客居多)回來,政府要付出的成本與代價非常多,現在國安基金、四大基金都在墊底,政府這樣的整體操作是不負責,甚至別有用心的。站在智庫的角度,提醒大家勞保破產定會發生,恐怕比武統發生更有可能。

盧信昌提出三個問題:

一、爲什麽政府的操作和外資基金會的表現差異這麽大,這差異應該怎麽修正。

  • 原行政院長承諾勞保問題政府要一肩扛起,現在的行政院長是否能扛起解決勞保基金會破產的責任。
  • 現在數據看起來還不算太差,是因為這是兩年前的數據,目前勞保精算數據為2年一次,如果用去年的數據來看,虧損非常大。需要相關部門重視。

並提供三個觀察到相社會現象

一、政府威信岌岌可危。

社會輿論將罵政府與民主畫上等號,導致政府的威信從來沒有辦法在勞工口中得到肯定,讓台灣社會表面看起來一方面很民主。從勞動市場開始,多數民眾繳交勞保的意願就比較消極,後來撐起來了,但多數勞工還是希望全領,對持續月退的領取沒有信心。這表示了很多民眾對政府的行爲不信任。這現象和政府部門怠忽職守有關。

二、勞退全領取多餘月領

勞退全領取多餘月領容易導致互助型的社會保險失衡,大家都不投入,急著把聚寶盆的錢掏空,就會發生郝教授指出的這兩年不要指望股市獲利的現象。

三、基金經理人專業判斷受政府干擾

基於社會信任,勞保局的整個操作績效,還有政府在過程中的允許基金經理人專業判斷受到的干擾現象,必須要嚴肅面對。

林忠山

林忠山 政治不可干預專業 金融結構設計不良將債留子孫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林忠山從民意反應與政策理性兩個角度來做陳述。他表示,就民意反應,多數民意的印象蔡英文最所關心的二件事:一是疫苗,一是股市。當國際動盪、股市狂跌或慘跌時,為維護特定利益團體的價值,就會動用國安四大基金,結果是外行政治力指導專業的財金力,導致基金嚴生虧損,這是政治不當干預財金專業,最讓人民擔心害怕的地方。

其次在政策理性設計上的問題。勞動基金運用局的設置,只有管理權利的賦與,而無管理的責任與義務的規範,以致無法作出效率、效能、透明與對等的要求,以及責任歸屬、罰責規範。

所以林忠山主張政治不可干預專業,基金是投資獲利,不是在護盤圖利。社會福利重在福利的增擴,股市自由經濟絕對要歸競爭市場,不可以貧均去濟富寡,要避免人謀不臧。

林忠山又說勞保基金破產是種必然,也可說是結構設計不良的必然,政府應預作準備,且積極提出處置良方,但現今不僅無作為,還雪上加霜,蘇貞昌說政府會負責,結果是只會耗損人民荷包,與債留子孫而已。

鄭龍水

鄭龍水在記者會最後表示社會各界要必須重視勞保基金破產危機,相關的記者會也會以系列專題舉辦進行追蹤。

數據資料由中華和平發展智庫整理提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