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敘利亞強震 聯合國:死亡總數恐達5萬人

強震造成土敘兩國重大傷亡。(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2日訊)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今天表示,土耳其和敘利亞大地震的死亡總人數,料會比目前的2萬8000人多「1倍甚至更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警告,6日發生在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地區的強震已影響近2600萬人,並導致數十間醫療設施遭到破壞。

世衛估計,土耳其有4000多棟建築物在強震中倒塌,15間醫院部分或嚴重受損。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今天抵達土耳其南部城市卡拉曼馬拉斯城(Kahramanmaras)。當地6日破曉前發生規模7.8強震,讓百萬人的生活發生巨變。

他今天接受天空新聞網(Sky News)採訪,談到死亡總人數時說:「我認為這很難精準估計,因為我們需要考量到深埋在廢墟下的人,但我覺得死亡人數會增加1倍,甚至還會更多。」

他說:「我們還沒真正開始統計死亡人數。」

官員及醫護人員表示,土耳其有2萬4617人喪命,敘利亞有3574人喪生,目前確認的死亡總數為2萬8191人。

數以萬計的救難人員正頂著寒風,在被夷為平地的街上進行搜索工作。而刺骨的天氣讓災區數以百萬計的民眾苦上加苦。

聯合國警告,土耳其和敘利亞至少有87萬人需要熱食,而光是敘利亞就有530萬人無家可歸。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有近2600萬人受到這次地震影響,說需要428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因應目前的衛生健康需求。

土耳其災害應對單位表示,境內有3萬2000多人協助搜救工作,還有8294名國際救難人員投入救災。

葛瑞菲斯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布的影片說:「不久後,搜救人員將會退場,改由人道主義機構上陣。人道主義機構的工作是在接下來幾個月,照顧大量受強震影響的人。」

在敘利亞,早在強震發生前,醫療系統就已備受12年內戰蹂躪。在本次震災災情最嚴重的敘國西北部,至少有20間醫療設施遭到破壞,其中包括4間醫院,這導致協助傷患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世衛表示,如今災區迫切需要創傷照護、創傷後康復照護、基本藥品,還需採取預防及控制措施,以防止疾病傳播,並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該機構指出,世衛已於9日上午向土耳其空運37公噸的外傷和手術用品,隔日也有35公噸醫療物資運抵敘利亞。

今天抵達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推特發文說,他「看到倖存者面臨的情況後備感心碎…在刺骨寒冬裡,許多人無處避難,食物、飲水、暖氣和醫療服務也極為稀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