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擊落不明飛行物」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2日訊和前一天在阿拉斯加空中上演的劇情類似: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該國和美國也出動戰鬥機,於週六擊落了一個「無法確認身份的飛行物」。

「我下達了擊落一個不明飛行物的命令,因為它侵犯了加拿大的領空」,加總理特魯多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此前,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剛發布消息稱,在美軍擊落阿拉斯加上空的飛行物之後,又在加拿大北部的高空偵測到另一個飛行物。

特魯多強調,為執行這次在加拿大西北部育空地區(Yukon)的任務,加美各出動了一架戰鬥機,而負責向飛行物開火的是美軍F-22戰鬥機。「加拿大軍方現在將尋找到飛行物殘骸,並對其進行分析。」特魯多還表示,他已經就此事宜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商談。

至於該不明飛行物為何,目前尚未能得知,也不知道其是否與中國間諜氣球和週五美國阿拉斯加不明飛行物有關。

美國總統拜登十日下令軍方擊落一枚飄浮於阿拉斯加州上空、恐危及民航飛安的高空不明物,與美軍四日在美東外海擊落一枚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相距不到一週。美國總統拜登稱任務成功,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表態支持;但美方不願稱二度擊落的也是中國氣球。

中國否認通過該氣球對美國實施間諜行動,並稱那只是一個民用的氣象氣球,因偏離飛行軌跡才誤入美國領空。美方則多次駁斥這一說法,堅持稱之為間諜氣球。

拜登稱任務成功 特魯多表態支持

根據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與國防部發言人賴德,九日發現阿州上空約四萬英尺(約一二一九二公尺)處有「合理推斷會對民航飛安構成威脅」的不明物體,曾出動戰機、空中預警機觀察以及在過去廿四小時持續追蹤。拜登經審慎考慮與應國防部建議,下令將之擊落。

F-22發射響尾蛇飛彈擊中 殘骸落海

美東時間十日午後一時四十五分(香港時間十一日凌晨二時四十五分),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一架來自阿州基地的F-22戰鬥機,在鄰近加國邊境的阿州東北部上空發射一枚AIM-9X響尾蛇飛彈完成任務,不明物殘骸落入結冰的北極海美國領海,位置已被鎖定,但因天候因素未能立即打撈。

此一擊落過程與四日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外海擊落的中國間諜氣球,幾乎如出一轍,唯獨這回美方行動較迅速果決。賴德坦承兩起事件類似,但無跡象顯示兩者有所關聯,且因中國才拒絕接聽美國國防部長電話,因此美方也沒有就此與中方聯繫。

柯比稱目前還無法界定十日擊落的是氣球,直言不清楚該不明物來自何處,美方確定四日擊落的中國氣球有自我推進與操控能力,能偵查軍事設施,但無跡象顯示十日被擊落的物體亦如是,且它體積小得多,約莫一輛小車,載重也不大。

蒙大拿領空短暫關閉

與此同時,美國因為又發現一個「飛行物」而暫時關閉了蒙大拿州的領空。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這麼做是為了「支持國防部的行動」。隨後美國又重新開放了相關領空,並稱那只是「雷達異常」,並未找到相關物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