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5天:俄軍猛攻巴赫姆特 美國烏克蘭防長談軍援基輔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已準備與烏克蘭「無條件談判」

圖為烏東巴赫姆特前線9日因俄軍攻擊冒出陣陣黑煙。(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5天。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即將滿一週年,烏克蘭方面的數據指出,今年2月俄羅斯軍隊每一天在烏克蘭戰死的人數達到800多人,比俄軍入侵烏國第一週以來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方面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每一天有824名俄羅斯軍人喪命,是去年6月和7月通報數據的4倍多,當時每天約有172名俄國軍人戰死。

這些數據無法查核,但英國當局指出,俄軍死亡人數增長趨勢「可能是準確的」。

俄國軍隊死亡人數增長之際,各界傳聞俄軍將在烏克蘭東部發動春季攻勢。

自從去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軍方宣稱已經有13萬7780名俄國軍人喪命。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上週表示,他們預期俄軍會在今年2月24日左右發動新攻勢,時間正好是全面入侵一週年。

但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州長等部分當地官員聲稱,俄軍的攻勢早已展開。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已準備與烏克蘭「無條件談判」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維爾新尼(Sergey Vershinin)在今(11)日宣稱,俄羅斯已準備好與烏克蘭進行無條件談判。(美聯社)

俄烏戰爭迄今即將屆滿1周年,俄羅斯副外交部長維爾新尼(Sergey Vershinin)於今(11日)表示,俄羅斯已準備好與烏克蘭進行無條件談判,並表明「所有軍事行動最終都將以談判告終」。

綜合外媒報導,維爾新尼在接受俄羅斯國防部管轄的軍方媒體「紅星電視台」(Zvezda)採訪時,透露俄羅斯已準備好與烏克蘭進行接觸,但談判不應該設立任何先決條件,且需建立在現實情況之上,同時要考量到俄方所公開表達的目標。

維爾新尼還提到,先前就曾舉行過談判,為俄羅斯提議在2022年2月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進行談判,以及2022年3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的談判,不過最終都因烏克蘭而破局,「那些決定都不是在基輔做出的,而是其他國家的政府所做的決定,包括美國華府、比利時布魯塞爾」。

對於俄羅斯提及的無條件談判,不少外媒紛紛抱持觀望的態度,甚至有媒體指出這並非俄羅斯首次宣稱準備談判,但此次俄羅斯的措辭異常謹慎,並將矛頭指向烏克蘭與西方國家,責難他們不願配合才導致2國未能坐上談判桌。

♦烏克蘭防長:我們剝奪俄軍的黑海主導地位

列茲尼科夫提到,烏克蘭已經剝奪了俄羅斯在黑海的主導地位。(歐新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11日在南部城市敖德薩(Odessa)舉行的記者會中提到,烏克蘭已經剝奪了俄羅斯在黑海的主導地位,特別是烏軍去年使用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之後。

綜合外媒報導,列茲尼科夫指出,為了占領敖德薩與部分南部地區,俄羅斯必須在黑海掌握主導地位,「但我們(烏克蘭)剝奪他們的機會」。

列茲尼科夫舉出「莫斯科號」被烏克蘭自製的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做為例子,加上魚叉反艦飛彈正在烏軍服役。列茲尼科夫認為:「我認為他們沒有任何機會從海上接近敖德薩。」

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未能從陸路佔領敖德薩,目前俄軍已被逼退至第聶伯河東岸,但此處是一道堅固的天然屏障,且橋樑和渡口已被催毀。

2023年2月1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左)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11日通話。(左圖取自twitter.com/oleksiireznikov,右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

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表示,已拿下烏克蘭城市巴赫姆特北端的卡拉斯納霍拉村。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通話討論軍援「優先事項」。

●烏克蘭高階官員遭革職 澤倫斯基稱持續清理門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頒布命令,將一名高階安全官員革職。他還另外表示,清理門戶行動將持續。

烏克蘭最近幾週將數十名官員解職並展開調查,這是烏克蘭大規模打擊不法行動的一部分。目前有27個會員國的歐洲聯盟(EU)表示,解決貪腐問題,是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必要條件。

根據總統辦公室一份簡短的命令,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解除了國民警衛隊副司令楚巴(Ruslan Dziuba)的職務,但未說明理由。

●烏克蘭美國防長通話 討論軍援基輔優先事項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說,雙方討論基輔盟邦即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烏克蘭防務聯繫小組會議的「優先事項」,包括防空和火砲。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在獲得包括美國M1艾布蘭(M1 Abrams)坦克、德國豹2式戰車(Leopard 2)和英國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戰車在內的數十輛現代作戰坦克承諾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其他基輔官員一直在敦促盟邦提供戰機。

五角大廈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在聲明中說,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討論儘快交付承諾的軍事武器的重要性。

●巴赫姆特烽火連天 瓦格納創辦人稱拿下北端村莊

路透社報導,位於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Bakhmut)連月來成為殘酷的戰爭現場。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表示,烏軍堅守巴赫姆特,力圖穩定其周遭戰線。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語音訊息說:「卡拉斯納霍拉村(Krasna Hora)被瓦格納私人軍隊公司的攻擊部隊拿下。」

普里格津也發布一段短片,影片中似乎顯示瓦格納戰士在卡拉斯納霍拉村入口指示牌前,該村戰前人口約600人。

烏克蘭搶修俄攻擊損壞電網 3主要州可望避免停電

烏克蘭民營能源公司DTEK表示,當局趕工修復俄羅斯攻擊損壞的電網,烏克蘭的3大主要州和首都基輔今天將可以避免陷入停電。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昨天表示,俄國部隊對烏克蘭軍事工業複合體的重要能源設施執行「大規模攻擊」。

DTEK表示,電網業者Ukrenergo今天未對用電實施額外的管制,意味著基輔和週邊地區,以及敖德薩(Odesa)與第聶伯羅(Dnipro)地區不會停電。

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說,俄羅斯的飛彈和無人機擊中6州的電力設施,造成國內大多數地區停電。

烏克蘭武裝部隊表示,俄軍發射100多枚飛彈、進行12次空襲和20次轟炸。烏克蘭表示,俄軍61枚巡弋飛彈遭摧毀。

俄羅斯不斷攻擊距離前線遙遠地區的民間基礎設施,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人在寒冬中被迫停水、停電和停止供暖多日。

烏軍自製自走砲即將交付

圖為烏克蘭自製2S22 Bohdana 155公釐輪式自走炮。(圖片擷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臉書)

烏克蘭陸軍將在幾個月內接收首批2S22 Bohdana輪式自走砲,以對抗俄軍攻勢。

根據軍聞網站「MilitaryLeak」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 Oleksii Reznikov表示,Bohdana自走砲對烏軍相當重要,他已經簽訂了第一批合約,製造商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第一批交貨。

該自走砲於2018年進行了實彈測試。它的首次公開展示是在2018年8月24日基輔獨立日的閱兵式上。2021年5月在 hirokiy Lan訓練場進行了試射。後續又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於敖德薩進行試射,試射了450發並最遠到達42公里,大於理論射程的40公里。但在2022年俄國全面入侵開始後,2S22 Bohdana榴彈炮的原型炮被撤往後方,隨後被移交給烏克蘭武裝部隊並在之後投入了抵抗俄國侵略的戰,曾參與烏軍奪回蛇島的戰鬥。

2S22 Bohdana是一種烏克蘭為北約標準口徑開發的155公釐輪式自走炮。它安裝在一輛KrAZ-6322 6×6底盤上。擁有一個帶裝甲的駕駛艙和大約20枚炮彈的儲藏空間。該榴彈炮的最小射程為780米,使用通常彈藥的最大射程為40公里,使用火箭增程彈的最大射程為50公里。平均射速為每分鐘六發炮彈。全重28噸、車組5人、運動速度時速80公里(公路)/時速30(越野)、作戰範圍800公里(公路)/300公里(越野)。

2023年2月9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國家邊防局的一名烏克蘭軍人在巴赫穆特的戰鬥中。

數以千計俄羅斯孕婦湧入阿根廷生孩子拿護照

阿根廷官員表示,對最近數月高達5000多位俄羅斯孕婦進入阿根廷感到關注,擔憂她們要把孩子生在阿根廷以獲取國籍。當地媒體表示,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影響,最近抵達阿根廷的俄羅斯孕婦激增,上週四在同一架航班上就有33位。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12日報導,阿根廷移民局局長卡里尼亞諾(Florencia Carignano)表示,這些俄羅斯孕婦希望她們的孩子因出生在阿根廷而獲得國籍,因為阿根廷護照遠比俄羅斯護照在全球更安全,可以免簽進入171個國家。而有一位阿根廷公民的孩子也可以加快父母的公民申請程序。

不過,卡里尼亞諾說,問題是,這些俄羅斯孕婦來到阿根廷,將孩子變成阿根廷公民,然後離開。

目前,俄羅斯護照只有87個免簽國家,而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人前往西方國家變得更加困難。

去年9月,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簽證便利協議被暫停,造成需要提供更多的文件,增加審批時間以及更嚴格的規定等。而且,包括所有與俄羅斯交界的歐盟國家在內的很多國家也暫停簽發旅行簽證給俄羅斯人。

阿根廷移民局長卡里尼亞諾說,除了逃離烏克蘭戰爭以及俄羅斯的醫療系統等因素外,阿根廷對俄羅斯人免簽進入、高質量的醫療及醫院,都是吸引俄羅斯孕婦的方面,而俄羅斯人前往阿根廷的“生育旅遊”看來誘惑很大,也已經行之有時。

BBC報導說,一個俄羅斯語的網站為俄羅斯孕婦提供不同的“生娃套餐”,包括個性化的生育計劃、機場接送、西班牙語課程,以及在阿根廷首都最好醫院住宿打折等等。這些套餐價格從約5000美元的“經濟級”到1.5萬美元起價的“頭等”級。

卡里尼亞諾週六說,作為對生育旅游生意及有關非法為俄羅斯孕婦及其伴侶提供虛假文件以使她們在阿根廷定居的非法網絡調查的一部分,阿根廷警方一直在展開搜查,沒收了一些筆記本和平板電腦、移民文件以及大量現金。警方說,這些非法網絡為提供虛假文件服務要價高達3.5萬美元。

另據美聯社報導,阿根廷政府擔心該國的移民體系在被謀求獲得阿根廷護照的俄羅斯孕婦利用。報導說,2022年,有近2.2萬俄羅斯公民進入阿根廷,其中包括近1.1萬俄羅斯孕婦。過去三個月,就有5819名孕婦進入阿根廷。

阿根廷是一個傳統上對移民開放的國家。不過,在三名持有阿根廷護照的俄羅斯間諜在斯洛文尼亞被逮捕後,為阿根廷移民官員敲響了警鐘。

阿根廷移民局長卡里尼亞諾表示,如果阿根廷不開始管控,向何人發放護照的話,阿根廷的護照將不像以往那樣受到其他國家的信任,將會發生這些國家要求持有阿根廷護照者進入他們國家必須申請簽證的情況。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與烏克蘭運動員同悲傷

針對烏克蘭指責國際奧委會是烏克蘭的 “戰爭促進者”,國際奧委會(IOC)主席托馬斯巴赫周日今天在法國庫爾舍韋爾說,烏克蘭運動員知道我們與他們的痛苦同悲傷。

據巴赫說,這不是由哪個政府來決定某些國家是否能參加國際比賽,包括2024年巴黎奧運會。

烏克蘭以及其他多個國家威脅,如果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在巴黎奧運會參賽,將會考慮抵制該屆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主席說:“最近幾個月,我與許多烏克蘭運動員交談過,他們中的許多人支持我們,因為他們知道我們與他們的痛苦有很多通情,以及知道我們為幫助他們所做的努力。”

巴赫還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位報告員告訴我們,僅僅因為護照而將俄羅斯或白俄羅斯的運動員排除在外是對他們權利的侵犯。”

巴赫沒有透露聯合國人權具體哪一位報告員稱拒絕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參賽是侵犯了他們的人權。

據巴赫說,”我們已經看到一些聲明,來自波羅的海國家或其他國家,表達了他們的擔憂。不幸的是,它們沒有解決人權問題,而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法新社說,烏克蘭領導人澤連斯基多次呼籲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運動員排除在即將到來的奧運會之外,本周再次呼籲 “捍衛奧林匹克憲章”。

在1月31日烏克蘭奧委會披露的一封信中,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譴責這一立場 “違反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原則”。1月底,國際奧委會提出了一個路線圖,組織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在中立的旗幟下返回奧運會賽場。

不過,據巴赫周日說:”我們正在進行討論,但我們還沒有談到巴黎。” “我們正在只是討論今年要舉行的一些體育比賽。巴黎奧運會的話題將在以後再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