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仍是一種危險的傳染病

三年多來,新冠病毒(簡稱“新冠”)不斷變異,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奧密克戎……不斷出現的新冠變異株,防控變得異常困難。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發表聲明說,儘管新冠大流行可能正接近轉捩點,但新冠疫情目前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WHO緊急委員會於1月27日召開了新冠疫情例行季度評估會議。WHO在聲明中說,委員會已向總幹事就當前疫情形勢及未來防控提出一系列建議,總幹事採納建議並於當天宣佈,新冠疫情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WHO依照《國際衛生條例》所能發佈的最高級別預警。

委員會成員對新冠帶來的持續風險表示關切,因為與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相比,新冠導致的死亡人數仍然很高,且中低收入國家以及全球高風險群體的疫苗覆蓋率仍顯不足,在是否會出現新變種病毒方面仍有不確定性。所以委員會成員呼籲各成員國採取長期公共衛生行動,優先降低新冠發病率和死亡率。

該委員會表示,新冠大流行可能正接近轉捩點,但新冠仍是一種危險的傳染病,能對人類健康和各國衛生系統造成重大損害。儘管感染新冠或接種疫苗可能有助於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高的群體免疫水準並限制發病率和死亡率帶來的影響,但在可預見的未來,新冠病毒仍將是一種在人類和動物中長久存在的病原體。

另外,WHO還宣佈:由“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重組而成的新毒株——“德爾塔克戎”已在多地發現。這種新毒株兼具了兩種毒株的共有特點,傳播速度更快、更強,且具有較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有可能會導致感染激增;雖然疫情已經開放,但防疫不能掉以輕心。也就是說疫情並沒有消失,病毒還是存在的,只不過現在病毒處於低流行水準。

因此,人們仍要心懷警惕,做好應對準備。儘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不參加集會、不聚餐,如果沒有必要不要出門,儘量呆在家中,出門時要注意佩戴具有防護功能的口罩,如果有條件也可以佩戴一次性的手套。平時要注意勤洗手講衛生,而家庭要注意定期通風消毒;還要注意鍛煉身體,補充各種營養物質,增強機體抵抗力。

文/廖惠琴(作者單位: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